胡訪加 多團體新聞發布會揭中國人權真相

發表:2005-09-10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加建交35週年、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已到加拿大之時,加拿大勞工總會(Canadian Labour Congress)、加拿大筆會(PEN Canada)、多倫多中國民主協會(Toronto Association for Democrscy in China)、大赦國際加拿大分部(Amnesty International/Canada)和新疆加拿大協會(Uighur Canadian Association)於9月8日上午10時30分,在國會山莊的Charles Lynch室舉行新聞發布會,羅列中國人權現狀,向加拿大政府提出應對策略。

--中國侵犯人權現狀

各團體在背景資料中羅列了中國的人權現狀:雖然中國簽署了幾個重要的國際人權協定,但仍然系統地去違背這些協定。

使用酷刑,在中國的監獄和拘留中心,酷刑仍被使用。一個聯合國的酷刑調查組對中國的酷刑調查已被中方推延了超過6年。中方多次同意調查,但又多次拒絕調查組訪問。

壓制宗教自由/迫害法輪功,基督教、佛教、穆斯林、及其它信仰社團被禁,宗教領袖因為他們的信仰而入獄;法輪功修煉人因和平的信仰而被當局鎮壓,很多報告顯示法輪功修煉人被肆意關押,在關押中遭受酷刑甚至死亡;在加拿大境內脅迫法輪功修煉人的報告也不斷增加。

拒絕公民的法律權利及使用死刑,中國人得到律師幫助的機會很小;很多不同的罪都可判死刑,有些判後數小時便執行;數千中國人被警察肆意送進勞改所,沒有經過法律覆核程序。

拒絕言論自由,記者、民主活動家、及網際網路出版商面臨審查,還可能被逮捕及控以諸如泄露國家機密等罪。

拒絕公民自己選擇其文化的權利,西藏和新疆的文化傳統被壓制,在當地使用歧視性經濟政策以鞏固統治,還以反恐怖為藉口壓制合法的政治異議。

拒絕愛滋病患者的權利,數千因賣血而染上愛滋病的患者的求醫要求一直被拒絕,已有數十份報告指出這些患者被騷擾和拷打。

拒絕難民權利,聯合國最高難民委員會要求在中國建立辦公室,為北韓難民提供保護的要求已被中國拒絕。這些難民如被遣返北韓,可能面臨死刑。中國還給周邊國家(尼泊爾,Kyrgyzstan)施壓,要他們遣返新疆和西藏難民,這是違反聯合國難民公約的行為。等等。

--呼籲加拿大政府與胡談人權

來自加拿大筆會的Patrick Kavanagh強烈譴責中國政府壓制媒體和迫害作家、記者及編輯人員,並呼籲加拿大政府通過雙邊談判,特別在胡錦濤訪問期間,要求中國釋放所有因和平履行言論自由而被關押的作家和記者,如加拿大筆會的名義會員余東嶽(音)等8人,

大赦國際加拿大分部的Alex Neve說:「我們非常關心由中國外交和安全部門的出逃者所揭示的中國政府在加拿大有廣泛的監控活動。」Neve表示,大赦國際加拿大分部收到來自漢人、西藏人和新疆人的報告,指出這種監控、威脅和騷擾的存在。Neve代表大赦國際加拿大分部質問加拿大政府有沒有在調查這些指控,有沒有用什麼辦法去保護加拿大人。

新疆加拿大協會主席Mohamed Tohti指出,現在還有數千新疆政治犯被關押。在新疆,人們會因為表達他們的信仰而被處死。Tohti並代表新疆加拿大協會要求總理馬田公開表達加拿大的立場,基本的加拿大價值(基本人權和自由)是加中兩國間貿易和投資協議的一部分。Tohti也提到加拿大的新疆人所受到的騷擾和威脅,並要求總理提醒胡錦濤,加拿大的新疆人希望看到中國新疆的人權狀況得到改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