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納稅500強公布 外企百強納稅零增長

發表:2005-09-11 2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4年度中國納稅500強企業排行榜發布

  東方網9月11日消息:昨天,國家稅務總局和《中國稅務》雜誌社公布了2004年度中國納稅500強企業排行榜。其中的一系列看點值得關註:外企納稅百強的總納稅額幾乎零增長;12位福布斯榜富豪登上私企納稅百強排行榜;代扣代繳個人所得稅企業百強排
行榜中,北京企業超過40家……

海內外根據各種標準為中國企業排出的財富榜單令人眼花繚亂。昨天,來自中國權威政府部門---國家稅務總局的2004年度中國納稅排行榜出爐。國家稅務總局計畫統計司和《中國稅務》雜誌社首次公布了中國納稅500強企業排行名單。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以年納稅278.90億元排名第一。

  據瞭解,從2001年國家稅務總局計畫統計司與《中國稅務》雜誌社首次聯合推出2000年度中國納稅排行榜算起,此次已是該排行榜第5次露面,並首次將總排名從100強擴展為500強。

  2004年度中國納稅排行榜保持了2003年度私營企業納稅百強排行榜、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資企業納稅百強排行榜、上市公司納稅百強排行榜、代扣代繳個人所得稅企業百強排行榜等4個排行榜不變,並將168個行業納稅前10名排行榜調整為70個行業的前20名排行榜。這使得更廣範圍內的企業進入了排行榜,並讓不同經濟類型企業、相同經濟類型企業之間的可比性更加清晰。

  此外,在該排行榜中,包括外企納稅百強的總納稅額幾乎零增長等一系列看點值得關注。

  ■排行榜解讀

  中國納稅500強企業排行榜

  (入圍門檻:2.43億元「狀元」:大慶油田)

  ■500強納稅比重:佔全國總稅收近兩成

  據國家稅務總局計畫統計司副司長舒啟明介紹,2004年度,中國納稅500強企業納稅總額達4977.65億元,佔當年全國稅收總收入的近五分之一。其中,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以年納稅278.90億元依然獨領風騷,較2003年度增長49.92%;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由 2003年度的第6名重新回到次席,納稅額為152.54億元,較2003年度增長108.22%;上海菸草(集團)公司以116.61億元緊隨其後;玉溪紅塔菸草(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以111.68億元位居第四。在納稅500強企業中,納稅超過百億元的企業有4家,比2003年度增加了3家。

  ■行業分布:菸草和石油佔大頭

  從行業分布情況來看,菸草製造業依然是我國第一大稅源,共有78家煙廠上榜500強,納稅總額達1325.35億元,平均納稅 16.99億元。石油和天然氣開採及加工業有83家企業上榜,納稅合計1240.97億元。這得益於2004年世界原油價格大幅上漲30%,帶動了國內原油、天然氣、成品油等產品價格的上漲。

  房地產企業鮮有上榜

  在中國納稅500強企業排行榜中,300名內都沒有一家房地產企業的名字出現。對此《中國稅務》雜誌社社長張木生透露,此前一份調查顯示,在中國十大暴利行業中,房地產企業居首位。同時,近期國家稅務總局在對7省市的調查中發現,在各種涉稅問題中,房地產業的問題佔了90%。按照財富的增長幅度,有關部門應加強對那些「財富巨人、納稅侏儒」的納稅監督力度。正因如此,這幾年房地產行業一直是國家稅務總局稅收專項檢查的重點行業。

  ■地區分布:北京40家企業入圍

  納稅500強企業地區分布廣泛,全國共有29個盛自治區和直轄市的企業入圍,只有海南和西藏沒有企業入圍。分列前5位的是廣東(41家)、北京(40家)、河北(35家)、山東(34家)、上海(33家)。

  外企納稅百強排行榜

  (入圍門檻:2.02億元「狀元」:上海通用)

  ■尷尬現狀:外企百強納稅幾乎零增長

  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資企業納稅百強排行榜是潮起潮落最為激盪的一份榜單。在這份榜單中,2004年度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資企業納稅百強貢獻稅收為 627.77億元,不僅與2003年的627.65億元基本持平,而且入圍門檻還由上年度的2.21億元下降為2.02億元。此外,納稅額超過10 億元的企業也從2003年的14家下降到10家。榜單中,上海通用汽車有限公司超過上海大眾汽車有限公司躍居首位,納稅48.42億元;廣州本田汽車有限公司升至第2位,納稅46. 44億元;上海大眾汽車有限公司退居第3位,納稅39.15億元。

  《中國稅務》雜誌社社長張木生不無遺憾地表示,去年中國已經成為引資第一大國,但納稅卻並沒隨之增長。

  納稅500強企業榜(總排名前10位)

  1.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

  2.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

  3.上海菸草(集團)公司

  4.玉溪紅塔菸草(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5.中國石化勝利油田有限公司

  6.寶山鋼鐵股份有限公司

  7.中華人民共和國鐵道部

  8.國家開發銀行

  9.昆明捲煙廠

  10.鞍山鋼鐵集團公司

  私營企業納稅百強排行榜

  (入圍門檻:2241萬元「狀元」:李兆會)

  ■入圍競爭:眾富豪為上榜「擠破頭」

  從2000年胡潤第一次排出中國大陸50名富豪榜開始,富人納稅問題就一直是社會輿論關注的焦點。據《中國稅務》雜誌社社長張木生介紹,往年,富豪們都害怕「露富」,不願上榜。而此次,由於意識到了納稅排行榜對於企業的更多積極意義,如樹立企業形象、誠信興商等,因此眾多私企首次就上榜與否展開了激烈競爭。

  張木生表示,在9月2日榜單截止前夕,由於沒能上榜,包括國美電器、蘇寧電器等企業在內的不少企業便就統計方法和分類問題與他們交換意見,希望能夠成功躋身這次的私企納稅百強榜。

  ■VS福布斯榜:12位福布斯榜富豪上榜

  將2004年福布斯的中國富豪排行榜(200名)名單與私營企業納稅百強名單做一個對比後可以發現,有12位福布斯榜中的中國富豪上榜私企納稅百強榜,人數比上年增加一位(詳見附表)。其中,李書福、周福仁、張大中與孫宏斌的企業是4個新上榜企業,而退榜的3個企業包括:王傳福旗下的深圳市比亞迪鋰電池有限公司、翦英海旗下的華普超市有限公司和尹明善旗下的重慶力帆摩托車產銷有限公司。

  ■折射問題:財產保有環節無稅現狀需改變

  對於目前大眾廣為關注的「富人寡稅」問題,中國稅務學會副會長高培勇分析,雖然兩個榜單不對等,但並不等於說有些富豪就有偷稅的問題。這一現象實際折射出了目前我國在財產保有環節無稅的問題。也就是說,不少富豪擁有的財產很多,卻無須為此繳稅。如果他們只從企業拿不太多的收入,只要繳很少的個稅就可以了。因此,有關部門應重視這個問題,盡快制定措施加以妥善解決。高培勇同時提醒富人不要避稅,因為富人多納稅並不吃虧。只有社會和諧了,企業才能穩定地發展。

  代扣代繳個稅企業百強排行榜

  (入圍門檻:2591萬元「狀元」:華為技術)

  ■分布情況:近一半是外企

  2004年,全國個人所得稅收入為1737.05億元,增長22.6%。其中,代扣代繳個稅百強企業共代扣代繳個人所得稅60.56億元,比上一年度增長26.83%。其中,華為技術有限公司以4.28億元蟬聯第一。上榜的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資企業,竟佔據了代扣代繳個人所得稅百強企業中的49家,顯示出外企收入高的確名不虛傳。

  ■地區分布:北京居全國之首

  按地區來看,北京上榜企業大幅增長,比上年增加8家,達到41家,遙遙領先。此外,上榜企業超過10家的地區只有廣東(14家)和上海(13家)。

  ■行業分布:兩行業並列第一

  通信設備、計算機及其他製造業,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同以戶均納稅0.94億元並列第一,兩行業上榜企業分別有16家和7家,顯示出這兩個行業的員工收入之可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