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台商真相故事: 六部長加總書記 言出令不行 成功企業家蔡高德投資北京動力自行車 被吃空吸乾的故事

作者:作者:高為邦(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 發表:2005-09-14 18: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做生意靠的是信用,所謂一諾千金,寧可吃虧也要履行諾言。
為政者重的是誠信,所謂君無戲言,言出必行。可是在中國,承諾只是勾引台商的甜言蜜語。

1978 年鄧小平實施經濟開放政策以後,「招商引資」就成了各級領導最主要的任務,有了錢,地方就會繁榮起來,於是招商引資的績效成了論功行賞的依據。為了吸引外資,中共官員各種手段都可以使出來,做不到的事也先答應,把人騙來、錢騙到手再說,至於因此而造成投資失敗,他們是完全不負責任的。

舉一個例子,蔡高德先生,他的事業遍及臺灣、香港、東南亞、日本及美國,產業價值達美金億元,在90年代就是一個非常成功的生意人。

1991年,蔡高德率領一個由臺灣政府與民間組成的航空工業考察團赴美考察。當時,旅美華僑楊小燕從紐約、王石勇從臺北同時飛到波士頓與他會面,遊說他去中國投資。

王石勇是蔣介石母親王太夫人的親戚,楊小燕是王石勇的舅媽,而王石勇與蔡高德當時是朋友,後來變成投資中國的事業夥伴。

楊小燕與她的丈夫都是橋牌高手,因打橋牌的關係而成了鄧小平的朋友,也因此認識了很多中共高層領導。

會面後不久,蔡董事長在楊小燕的陪同下去了北京,認識了很多高官,也備受禮遇。

譬如說,當時經貿部副部長李嵐清,後來做到國務院副總理,就宴請了蔡董事長3次,當時是希望與蔡董做煤和鋼鐵的生意,但價錢沒談成。丁關根也請了蔡董與楊小燕吃飯,還找了一些官員作陪。

丁關根是中央政治局委員,還兼很多其他職務,權力遠在李嵐清之上。中央政治局是中共權力最高機構,武力鎮壓六四天安門事件就是中央政治局做的決定,連總書記趙紫陽都阻止不了,可見權力之大了。

在丁關根宴會中,蔡董事長提出生產25cc小引擎的動力自行車。蔡董當時想中國13億人口,如果能讓他做成這個產品,他就發了。

這個意見立刻引起丁關根的興趣,他說:「對對對!騎自行車常會出一身汗,尤其是冬天,容易感冒。」

蔡董馬上接著問:「你說的話算不算數?你們准許我生產動力自行車?」

丁關根笑著說:「當然算數!這裡有六個部長陪你吃飯耶,怎麼能說話不算數呢!」

蔡董去見電子機械工業部何光遠部長,何部長證實這個項目就是國家建設「八五計畫」中的一個項目。何部長要他把工廠設在北京,因為已經有很多生產事業設在上海。

1992年北京市對外經濟貿易委員會正式批准蔡董成立北京詮通機械有限公司,成為生產與銷售動力自行車的台商獨資企業。排氣量低於25cc、污染小的動力自行車,經過2年的研發終於製造出來,不僅通過國家環保標準,也拿到中國的專利權。

1993年一個展覽會中,當時中共總書記江澤民還特別鼓勵蔡董說:「中國真的非常需要低污染高效率的產品,好好的幹,如果遇到任何困難,讓我知道,我一定會幫你解決。」蔡董萬分感激,江並表示各級長官都非常支持他,不會有問題的。

1993年蔡董已經投資1,000萬美金,蓋了2,000多坪的廠房,安裝了大大小小近500套設備,重金聘請十幾位高級工程師,一切準備就緒,就要大展鴻圖。但想不到問題來了,生產出來的助力自行車卻拿不到牌照,無法上路。

當初承諾幫忙的那些高官及政府單位,這時不是行動電話不通,就是領導都在開會,總之誰也見不著。

總書記江澤民曾經說過,有困難可以直接找他,因此,蔡董前後寫了3封信給江澤民總書記,卻都石瀋大海,毫無回音。

只有給北京賈慶林市長的陳情信有一點回應,賈慶林現在已陞官為全國政協主席,他在蔡董的陳情書上親筆批示:「請對台辦向蔡先生做些解釋,北京市並不宜推廣電動助力車。」

換句話說,要北京市台辦的人出面解釋,至於北京市為何不適合發展助力自行車,卻沒有交代,是一開始北京市政府及中央就沒有搞清楚自己的政策?還是後來政策有所改變?政策轉向而造成台商的損失,政府是否應該補償?

蔡董得不到任何交代,到處碰壁。為了養活員工,當時中國缺鋼鐵,就聽了員工的建議,進了一批廢鋼來賣,結果政府只准在北京賣,不准銷北京以外地方,而北京根本沒有市場,不用說當然是賠慘了;後來又投資遊樂場,也賠了200萬美金;最後痛定思痛決定退出中國市場,辭退員工,將廠房交給他的司機看管。

沒想到,司機高慶華騙了保管公司印鑒的香港經理,取走印鑒,霸佔蔡董北京全部產業。香港經理對自己的疏忽造成公司的嚴重損失愧疚不已,最後想不開自殺了。

一個在世界各國都能成功的企業家,卻因為輕信中國官員的承諾,就這樣垮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