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彌勒發生不明爆炸事件 現場升起蘑菇雲(組圖)

發表:2005-09-14 1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轟」 的一聲巨響,接著就是一串串天驚地動的猛烈爆炸聲,距爆炸聲200米內均被夷為平地,爆炸中心只留下一個直徑18.5米,深5.6米的大坑。2公里外的村落門窗也幾乎都被震碎,500米內的房屋的屋頂大多被掀掉……這似乎只能在美國大片裡才能看到的爆炸情景,竟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發生了,而且就發生在距我們不遠的這個城市--紅河州彌勒縣朋普鎮新車村瀋崗寨小組。此刻,時間定格了,凝固了。這一天,是9月12日23時20分左右,一個黑色的日子,一個血和淚凝聚在一起的日子,目前,爆炸已造成11人死亡,2人失蹤,8人重傷,35人輕傷的嚴重後果

 記者行動

  據生活新報報導,昨日凌晨0時許,記者接到熱線後立即馬不停蹄地昆明趕往彌勒朋普鎮新車村瀋崗寨。由於天黑道路不熟悉,在趕到黃涼田收費站問路時,收費員聽說記者要到瀋崗寨,趕忙對記者說:「剛發生的爆炸啊,就像原子彈爆炸,聲音可嚇人了,我們這裡都聽見了。」後來我們發現,此地距離瀋崗寨,就直線距離至少也有5公里,可想而之,此次爆炸的威力著實不一般。

  記者沿路看見附近的一些村民都呆在戶外,一名婦女說,她聽見爆炸聲就從屋裡跑了出來,只聽到身後家中窗戶玻璃被震碎的響聲。當時也沒弄清楚哪裡爆炸,只是一直朝前跑,跑了幾公里後才停下,在黑夜裡呆到凌晨5點。記者瞭解到,這名婦女的村子距離瀋崗寨還有兩公里。


整個瀋崗寨變成一片廢墟


  記者趕到瀋崗寨時,已是昨日凌晨4時30左右了,而整個寨子雖然仍籠罩在濃黑的夜色中,但到處走動、焦躁不安的村民們早已將黑夜的寧靜打破,三三兩兩地聚在一起,談論著前日23時20分的這場大爆炸,爆炸區域半徑約200米的範圍已經被警察封鎖起來。記者看到除了公路上滿地的碎石外,一些房屋被震得嚴重傾斜。在封鎖區域外,可以看見有不少民居的卷帘門也都被爆炸及衝擊波震壞,到處都是殘磚斷瓦。

  由於爆炸發生在深夜,進入夢鄉的村民都被這突如其來的巨大爆炸聲驚醒。「那個聲音比我聽過的最大的雷聲至少都要響兩三倍,人都是被嚇醒的。」附近三義村村民鄧樹泉說起當時的情景,臉色還煞白煞白的。當時,不少居民都誤以為是地震,鄧樹泉也是,當他跑出門向傳來爆炸聲的瀋崗寨小組望去時,令他一生都難以忘記的恐怖情景出現在了他的眼前:隱約的火光中升起了一朵白色的蘑菇雲,隨即又向四周散去……「看起來真的就像電視裡原子彈爆炸的那種場面。」鄧樹泉說著,聲音還直打顫。


  修羅場

  隨後,記者來到了附近的鎖龍寺醫院看望了爆炸中受傷的村民。到昨日7時許。記者又才從醫院再次來到瀋崗寨。

  在距離爆炸中心還有500米處,記者來到了路邊村民楊進寶家。那是一棟新修的兩層樓房,而此時,樓房房頂的瓦片卻彷彿被巨人用手掀掉了一樣,露出裡面的閣樓,窗戶玻璃也被震得支離破碎,鐵門也變了形。接著再往爆炸中心走,房屋受損的情況就越嚴重,幾乎每一棟房子的瓦片都被掀飛大半,隨處也都可見爆炸衝擊波衝倒的鐵門和卷帘門。在距離爆炸中心約250米的地方,部分瓦房的牆體還發生了嚴重受損,就像是被人用大錘直接往牆體上敲下一樣。

  由於警察將據爆炸中心200米範圍內的區域都設為警戒區,記者只能站在警戒區外的一塊空地上觀察整個爆炸中心的情況。在爆炸中心周圍50餘米的範圍內,十幾棟建築幾乎都被夷平,屋頂、牆壁全被爆炸產生的衝擊波吹得七零八落,一眼開去,到處都是殘牆斷垣,僅僅剩下部分房架和矗立著的李永芬家的水泥大門。在爆炸中心附近,有一根金屬電桿被爆炸衝擊波生生折成了倒「V」字形;距爆炸中心約200米範圍內的所有莊稼齊刷刷地倒臥著,莊稼地也變成了一片平地。


  中午1時許,警戒線向爆炸中心收縮了近100米,記者第三次來到現場,希望能親眼看見爆炸中心的大坑。此時,周圍村鎮的村民都已經知道了瀋崗寨前夜發生的爆炸,成群結隊地趕往現場,使得本來只有200餘人的瀋崗寨一下子又湧入了數百名圍觀者,就連警戒線外被炸得千瘡百孔的樓房頂也站滿了村民。為了防止意外,附近執勤的武警將只有將房上的人驅趕到安全的地方。

  爆炸中心距村民李永芬家大門約20米的,由於距離較遠,僅能看到坑邊的浮土堆起比其他地方要高出近1米。通過目測,爆炸中心大坑直徑約有20米。記者後來從官方瞭解到,爆炸中心大坑直徑達到了18.5米,深5.6米。

  800人大救援

  爆炸發生後僅僅4分鐘,彌勒縣公安局110指揮中心就接到了報警電話。


  救援共出動醫務工作者224人,其中93人進入時發現場搶救受傷群眾。投入救護車輛13輛往返40餘次,將受傷群眾及時送到醫院。此外,還有80名安撫人員,民兵群眾100餘人,當地駐軍100人,公安干警260人投入到對群眾的搜尋、搶救中。總共約有800名相關人員參與了救援行動。

  經過仔細搜救,到昨日凌晨1時許,共找出11具當地村民的屍體,並先後將43名傷者送往醫院,其中8人重傷、35人輕傷,輕傷的35人中有7人經醫生治療已經離開了醫院。經過調查和統計,李紅文及其妻子兩人失蹤,估計生存可能性不大。在11名死者中,有5名婦女和3名兒童。新車村房屋完全倒塌的有17戶的房屋,另有64戶房屋嚴重受損,447戶局部受損,300多人無家可歸。

 

調查:懷疑硝銨爆炸

  對於此次爆炸的原因,村裡流傳著種種說法,有的說是炸藥爆炸,甚至有人說是天上的隕石擊中瀋崗村。但據部分村民介紹,在事發當晚,村民李永雲的兒子李紅文拉了一車化工原料硝銨停放在自己家附近。

  在現場警戒線內外,記者看到,除了房屋的殘渣,還可以看到有不少汽車上的碎片和零件,甚至200米以外還能發現散落在田間的汽車碎片。所有碎片看起來都是被高溫瞬間融化過,扭曲成了奇怪的形狀。據公安部門調查,中心現場李永元二兒子李紅文從事硝銨運輸,駕駛雲G19855解放牌汽車,分別於8月31日、 9月5日和7日運輸硝銨各20噸到紅磷化工有限公司倉庫。9月12日下午15時有裝運硝銨18噸,但未送到紅磷化工有限公司倉庫。

  但截至記者發稿時,專家組到現場進行了勘察,但具體爆炸原因還不明確,還在進一步調查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