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雜誌揭政府醜聞 公安藉口扣押

發表:2005-09-14 1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多次揭露當地政府醜聞的《百姓》雜誌記者星期二在基層調查時被宣傳部門指使的公安扣留。評論認為,只有新聞自由才能揭露腐敗。
星期二中午,北京《百姓》雜誌記者曹靜和趙現英在去河北省邢臺市南和縣採訪途中,被在邢臺市市委宣傳部帶領下的當地公安們以持有假記者證為由扣留在南和縣公路收費站中。

正在做詢問筆錄的《百姓》雜誌記者曹靜下午5點半告訴記者,中午11點26分,她們向南和縣公路收費站站長反映了該收費站收費不公的問題。

曹靜:有的不應該免費的車,但是就照應過去了,然後也有闖單的現象,而且有附近的斑馬車,以前都不收費,結果我們那天在那調查時,他就開始收費,然後把收費站附近的交通都堵塞了。

兩位記者出收費站之後就被召回。在收費站附近的房子裡等待市委宣傳部的領導。二十多分鐘後,宣傳部的一位副部長和公安們來到收費站,要求查看記者的證件,拿到證件之後,就稱這兩份證件是假的。並要求公安幫助檢驗她們的身份。曹靜對本臺記者說--

曹靜:但是證件我們單位已給解釋了,當時傳真過來我沒有接,是師隊長接的。

曹靜告訴記者,從11點到17點多,他們大多數時候都只是坐在房子裡面沒事可做,直到16點半之後公安才開始對他們做詢問筆錄。她向記者讀出了詢問筆錄的其中一條問題---

曹靜:你知道為什麼工作站的收費人員把你送到我們這裡嗎?我的回答是不知道。

正在扣留現場的公安師隊長告訴記者說--

師隊長:我只是叫他把真的記者證補過來。

師隊長一再強調他們並非扣留記者,只要檢驗完記者們的身份,發現沒有問題,就可以放他們走。但是他也不知道究竟還有多久才能完成這道驗證程式。晚上十點記者試圖再次與兩位記者通話卻無法接通。

記者打電話給邢臺市市委宣傳部,接電話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他才剛到該部門兩天,對部裡的情況不清楚,完全不知道有這一回事,也不知道該部門有幾位副部長,他目前也還沒有在部門裡擔任任何職務。

《百姓》是一本中央級的綜合性時事生活雜誌。自2001年創辦以來,力圖以平民視角記錄變革中的中國。在最近的兩期中,該雜誌分別報導了兩起河北省保定市政府的貪污腐敗事件。

第8期的《糧食直補保定遭抵扣》一文中指出:中央規定一定要發放到農民手裡的「糧食直補金」在河北保定被政府扣做農業稅,一分也沒有到農民手裡。但當局卻欺騙記者說,他們嚴格執行「收支兩條線」的政策,沒有以「補」抵稅情況。剛出版的第9期則披露保定市政府非法並用暴力強行徵用土地。

北京前《經濟學週報》副總編輯高瑜星期二對記者說,這種記者被官方以持有假證件扣押的情況在中國大陸不算少數。

高瑜:這個藉口是「假記者證」,我認為是一個公然違反新聞自由的拖詞,到底是不是真記者證,假記者證?他們根本就拿不出法律依據,你根據什麼說是假,人家的雜誌承認這是我們的記者,我們是真記者。你為什麼說是假的?做為地方,絕對不願讓自己的醜聞曝光,所以對北京的記者他們是因為北京的各個雜誌影響比較大,他們對於北京的記者更加防範。

高瑜還說各種法律規定的公民權利包括記者的權利在中國實際上是得不到保護的,尤其是記者的權利受到政府從上到下集體的剝奪。她說---

高瑜:我覺得現在中國這個問題就應該全世界來關注,尤其是關於新聞自由,因為新聞自由這是一個國家最起碼的,因為它涉及的面太廣了,包括公民的知情權還有對腐敗的監督等等,一個沒有新聞自由的國家,你還說談什麼是民主?

(據自由亞洲電臺錄音整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