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一個趙燕和170名華工的天平

作者:劉曉波 發表:2005-09-14 2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4年7月21日,中國女商人趙燕被美國警察毆打,立馬引發中國官民的同仇敵愾和持續關注,官方外交部發言人、甚至外長李肇星都出面談論此案,媒體一邊倒地支持趙燕和譴責美國,網路輿論的主流更是被仇美情緒所充斥,趙燕那張坐著輪椅的照片反覆出現在媒體上。

趙燕本人為了打贏官司和獲得巨額賠償,也利用國內的反美愛國情緒,在媒體上大肆表演悲情愛國主義,她說:「為了我自己的尊嚴,為了我們民族的尊嚴,要將官司打到底,直至打我的凶手被繩之以法。」如此把個人遭遇上升為民族尊嚴,表面是愛國,實質是謀私,即便不是權錢交易的違法腐敗,起碼是道德腐敗--利用公共資源來個人牟取私利。

今年8月29日,趙燕案在美國水牛城重新開庭;9月8日,法庭宣判被告美國海關邊防人員羅茲無罪,當庭釋放。判決後,趙燕表示:對美國法律感到非常失望。中國駐紐約總領館在9月8日發表聲明稱:對此判決感到震驚和遺憾,希望美方切實維護趙女士的合法權益,慰藉其受傷的身心。總領館對向趙女士施暴的人員及其行為予以強烈譴責。新華網也報導說,消息傳到中國,引起各界人士的關注和反應,眾口一詞地認為判決不公。

然而,據美國之音記者東方2005年9月11日報導,中國大多數媒體在報導和評論「趙燕案」時,甚至連原告是誰都沒有搞清,大都把認為趙燕是原告,而事實上,原告不是趙燕而是美國聯邦政府,趙燕僅僅是原告方的關鍵證人。聯邦政府起訴國土安全部警官羅茲涉嫌過份使用警力,侵犯了趙燕的公民權利。代表控方出庭的是美國聯邦助理檢察官里特費爾德。

同時,中國媒體也很少報導:控方敗訴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作為關鍵證人的趙燕的個人誠信具有嚴重瑕疵,1,她違反赴美簽證規定的時限,簽證只有七天時間,而案發時她在美國已經呆了九天;2,當庭出示的醫檢報告和醫生證詞都證明,趙燕傷情並沒有嚴重到需要坐輪椅的程度,她坐輪椅面對媒體是誇大傷情的表演。趙燕的女朋友在急診室裡拍的兩張趙燕受傷的照片作為呈堂證據,照片上顯示出的日期完全對不上。證人的誠信瑕疵必然影響證詞的可信度,進而影響到陪審團及法官的判決。

中國的官民對趙燕案的強烈關注,讓我想起另一起中國人在國外被警察毆打的案件,以及中國官民的反應。

2005年5月11日,在俄羅斯遠東伊爾庫茨克州,來自中國北方的數百名建築工人,同俄國警察爆發衝突,鳴槍恐嚇,大打出手,170名華工遭到毆打,至少造成20人重傷。俄警察還在制高點架起機關鎗對準手無寸鐵的華工,並藉機搶劫華工的現金,甚至連一名工人的隨身聽也被搶走。

但中國官民的反應都很低調,中國外交部只是表示極大的關注,中國駐哈巴羅夫斯克總領館都提出交涉,要求俄方立即認真調查,嚴懲肇事者,全力救治受傷中國公民,同時採取措施,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但遭到毆打的華工並沒有向俄羅斯法院控告施暴的俄國警察。

關於「華工案」的處理,中國媒體提供的消息是矛盾的:

一方面是有利於俄國警察的消息:介入調查的俄地方檢察院認為,1,當事華工使用暴力抗法傷警,觸犯了俄國刑事法律;2、有中國公民搶奪武器,已構成犯罪;3、當事華工違犯俄國勞動法,檢方依椐警方提供的證據,稱發現華工住處藏有非法假商標服裝廠和違法無線電臺等。

另一方面是有利於華工的資訊:1,伊爾庫茨克市特警頭目被撤職;2,俄檢察院已經對涉嫌毆打華工的俄警察進行立案並將提起公訴。

至於是否真的起訴了?是否開庭?結果如何?重傷華工傷勢如何?是否獲得賠償?中國媒體上再無其他資訊,國人自然不甚了了,官方不再關注,民間也不再追問。

為了比較,我專門流覽了國內的幾大搜索網站,令我吃驚的是,沒想到線民對趙燕案和華工案的關注程度的反差竟然那麼巨大。在「騰訊網」,趙燕案留言45頁1115條,華工案留言10頁231條,兩者相差四倍;在「百度網」,趙燕案11000多篇,華工案61篇,二者相差180多倍;在「愛問」,趙燕案更是高達11萬篇,華工案只有可憐的76篇,二者相差1447倍。

一個中國人與上百中國人同樣在外國遭到警察的毆打,孰輕孰重,一目瞭然,但中國官民的反應卻是如此厚此薄彼,以至於,趙燕一個人掀起的輿論潮,完全淹沒了輿論對170名華工的關注。國人在媒體上可以輕易找到趙燕坐在輪椅上哭訴的照片,卻很難找到重傷華工的照片。

兩相比較,說明今日中國的官民,對於中國人在外國受辱、被搶、被毆、甚至被姦、被殺的關注,在乎的並非同胞的生命和尊嚴,而只在乎這類欺辱華人的事件發生在哪個國家,背後是畸形的反美情緒作祟。所以,俄羅斯警察毆打再多的中國人,造成的人身傷害再嚴重,也不是大問題;而美國警察打了一個中國人,就變成了天大的問題。

更可悲的是,這麼多關於趙燕案的報導和評論,幾乎都是出自中國記者之手的一面之詞,而很少介紹美國媒體對該案的報導和評論。激烈的仇美愛國情緒扭曲了中國媒體,使它們把一樁普通的刑事案上綱到美國的種族歧視,進而又唯恐天下不亂地上綱到中美衝突。比如,中國美國史研究會理事長、南開大學教授李劍鳴對新華社說:「趙燕被打事件雖是警察的個體行為,但表明美國社會仍然存在種族和文化的歧視傾向。」

由此可見,中共政權和愛國憤青們在處理國際關係時,是多麼「愛恨分明」!但在這種「愛恨分明」的背後,是中共利用壟斷媒體進行長期的愚民灌輸的結果。

類似的親蘇反美之舉,早在中共還未奪取政權的國共內戰前夕,中共就親自操練過且卓有成效。

1945年8月9日,在日本人敗局已經注定的情況下,蘇聯出兵中國東北。一百萬俄國大兵佔領了東北後,曾對中國人犯下過令人髮指的罪行。俄國兵把日本留在東北的最有價值的物資,盜賊般地偷運回蘇聯,許多重要的工廠被拆卸一空。俄軍還對平民進行大肆姦淫搶掠,他們隨意闖進百姓家中,用卡車搬走老百姓的東西,再怎麼喊叫、呼救都沒有用,有時還會被俄軍一腳踢倒在地上,撞得頭破血流;在大街上,一些俄國兵就公然追逐中國婦女和搶劫路人財物,許多年輕的婦女們遭到俄國兵的姦淫。在東北各大城市裡,一入黃昏,便人人自危,男人上街不敢戴手錶、穿皮大衣,女人更不敢上街;即便留在家中的女人,也害怕得女扮男裝,把頭剃光,把胸部緊束起來,穿男人的衣服。就連1948年到過東北的俄國著名漢學家傑柳辛(DELUKHIN)也承認:「在滿州地區的居民中存在著許多怨恨和委屈,因為蘇聯軍方從日本在東北的工廠中將很多機械設備作為戰利品運回國內。另外也發生過蘇軍士兵搶劫和強姦婦女的情況。」

以至於,東北人對俄國人的厭惡甚至超過日本人。

對於蘇軍的纍纍暴行,國民黨政府鑒於盡快趕走日本侵略者的願望,只有輕微抗議;已經進入東北的共軍,急需蘇軍的幫助,就更是假裝什麼也沒看見。

然而,1946年12月24日聖誕夜,發生了兩名美國大兵強姦北京大學先修班女生瀋崇一案(此案真相,至今仍然撲朔迷離)。中共馬上抓住機會,發動反美的學生運動。為此,1946年12月31日,中共中央特別給董必武、吳玉章、張暑時、葉劍英、方方、林平等人發出《中央關於在各大城市組織群眾回應北平學生運動的指示》,要求他們盡快著手組織,發動平、津、京、滬、渝、昆、港、蓉、杭等大城市的大學生和海外華僑進行遊行示威,並要將運動堅持下去。遊行示威的主要訴求是:1,要求中國法庭按中國法律公開審判美國兵罪犯;2,要求美軍全部撤離中國。遊行示威的口號包括:反對美國干涉內政,反對美國出賣軍火,進行借款,助長內戰,廢除中美商約,抵制美貨等。中共設立在北大、清華等高校的地下組織立即行動,發動起南北呼應的全國性反美浪潮。

再看1998年5月發生在印尼的暴力排華事件。印尼雅加達發生騷亂,華僑遭到有組織的搶劫、虐待和殺害,華人的公司、超市、工廠被砸毀、被搶劫,1000多名婦女(多數為華人)遭到暴徒的群姦,其中許多華裔婦女,或在遭強暴後被活活燒死,或因下體傷勢過重而去世,或因羞辱難當而自殺身亡。

這次暴力排華慘劇發生後,臺灣政府向印尼政府提出抗議,迅速派遣客機前往營救;新加坡政府動用唯一的一個機場,二十四小時晝夜不停地營救難民;美國政府認定該事件為種族歧視,批准了部分華人的避難請求,使這部分印尼華人能夠以難民身份進入美國;聯合國也認定此事件為種族騷亂,組成聯合調查委員會前往印尼調查。

然而,中國政府的反應,只是表示了口頭上的「嚴厲譴責、強烈抗議」,再沒有其他實質性的外交動作。而且,官方自己不行動,也不允許民間的自發行動。印尼暴力排華事件發生後,北京大學等高校的學生準備組織抗議遊行,還有部分民眾準備去印尼使館前靜坐示威,但這些民間自發的抗議活動,全部被中共政權強行制止。

時隔僅僅一年的1999年5月8日,中共駐南斯拉夫使館遭到北約戰機的誤炸,造成3人死亡,20多人受傷。北京政權不僅向美國政府發出最強烈的抗議,當時的政治局常委接見使館人員和死者家屬,出席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慰問、表彰大會;與此同時,官方破例批准了北京、上海、廣州、成都、瀋陽等城市的大學生上街遊行抗議,3000名大學生在美國駐華大使館外遊行示威,向使館內投擲雜物,致使美國使館院內一片狼藉,散發出陣陣尿騷味;上海有數萬學生群眾在美領事館前示威,廣州有超過一萬名大專院校學生和各界人士在美國領事館前示威,示威者向領事館拋石頭和其他物件,一名副領事出來接受中山大學學生會主席張傑遞交的請願信時,被一隻飛來的黑皮鞋打中了臉;美國駐成都領事館被縱火;中共之所以如此,根子是中美之間的制度之爭使然,也就是維護一黨獨裁的私利使然。因為,無論在國共內戰時期,還是在蘇東帝國解體之後,俄羅斯都是支持中共實行獨裁的最大外部力量,而美國都是反對中共獨裁的最大外部力量。所以,即便現在的俄羅斯發生再大的排華事件,中共政權非但不會藉此在國內煽動反俄的民族主義,反而將全力壓制民間自發的街頭抗議活動;而只要是發生在美國華人受辱事件,不管多麼小,中共也要藉此在國內煽動反美的民族主義,通過壟斷媒體來輿論灌輸,通過抹黑宣傳來誤導民眾,致使民間的反美情緒不斷高漲。

中國古代的帝王有生前修建墳墓的傳統,民國以來被廢棄了;中共執政後誤導出的整個民族的仇恨意識和反美情結,近年來越來越趨向流氓化,這是比有形的肉體墳墓更巨大的靈魂墳墓,最終埋葬的,不僅是愚民,更是拒絕現代文明的統治者本身。

2005年9月12日於北京家中(《民主中國》05-09-13)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