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在新律師在數百農民掩護逃離警察追捕

作者:作者:俞梅蓀 發表:2005-09-17 0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13日晚上10時,應佛山市順德區陳村鎮莊頭村民要求,又去那裡瞭解土地糾紛情況的楊在新律師(仁之泉工作室法律顧問),在該村被幾十名警察包圍,在幾百位村民的掩護下脫險。

早在9月9日晚上,曾為三山村民作法律服務的楊在新律師,應莊頭村村民之邀,前去商談該村土地權屬糾紛的法律服務。楊在新律師剛抵佛山火車站就被當地警察帶走,又被送交廣東省公安廳的七八個警察。楊在新被其帶到廣州市花都區九龍潭旅遊開發區招待所內,警察對其全身搜查,邊錄像邊審訊達10多個小時。

警方主要調查楊律師是否參與了廣州市番禺區大石村的村民要求罷免村官的事。楊律師說明自己並沒有時間和精力參與大石村的事。他質問警方:"為何追蹤我。" 警方回答:"凡是跟北京侯文卓一起工作的人都要被追蹤。" 警方懷疑楊在新律師是侯文卓專程派來秘密潛入番禺的。警方把大石村民要求罷免村官的事,說成是農民鬧事。警察收繳了楊攜帶的所有關於佛山市南海及順德農民的申訴資料及證據材料,把其優盤裡的相關資料全部刪除,拿走他的一份全國知名律師、記者、學者、專家的通信錄等。在整個過程中,警察始終沒有出示任何證件和法律手續,在問話筆錄上也不填詢問人的名字和詢問地點。

9月10日晚,警方確定楊在新律師並未參與太石村的事之後,強制其離開廣東並送他去機場,進了候機室才離去。楊律師在候機室等了兩個多小時,當晚已沒有去北京的班機。他退掉機票離開機場,乘出租車重新去佛山市順德區陳村鎮莊頭村農民維權代表黃順仔家。此後兩三天,他與黃順仔探討如何為農民維權提供法律服務。楊律師為其撰寫了《行政訴狀》,準備經村民簽字後送交當地法院立案。

9 月13日早晨,村民們發現不斷有許多佰生人騎著摩托車和開著小轎車在該村遊蕩。黃順仔和幾個村民到政府部門辦理申訴事務時,被3輛警車攔下並搜遍全身。警察在楊律師居住的黃順仔的家周圍佈滿了便衣,當晚,警察和便衣越來越多,達幾十人,看來是要抓捕楊律師的了。村民們義憤填膺,強烈譴責警察的不法行為,村民越聚越多,達幾百人。在他們的拚命幫助下,楊律師終於逃離警方的控制範圍,返回北京。

楊律師被拘的9月9日那天,正是番禺區魚窩頭鎮政府通過大石村民提出罷免村官動議。看來,太石村的一個無能村官的小小烏紗帽,竟牽一髮而動全身,牽動著廣東全省的警務系統日夜高度戒備,隨時出擊,抓捕任何可疑之人,且不惜違反《警察法》而不擇任何手段。警方莫非試圖要為一個已經被廣大村民唾棄,又被政府通過罷免動議的村官保駕護航,亡羊補牢,使其迴光返照呼。警方打擊的目標和方向大錯特錯了,理應依法承擔侵權損害責任。

楊在新撰文指出:"律師連自己的合法權益都得不到保障,又如何去維護保護當事人的權益?隨意剝奪律師行業的執業權力,就是把弱勢群體置於無人敢幫、敢代言的悲慘境地,這是對維權公民的粗暴侮辱和野蠻踐踏。連律師都不能或不敢幫助弱勢群體,還有誰能幫助他們維權呢?這是律師的悲哀和無奈,更是千千萬萬需要法律援助的弱勢群體的悲哀和無奈。"

完稿於20050915

──轉自《維權信息交流平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