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轟動全中國的《為了六十一個階級兄弟》真相」的真相

發表:2005-09-18 06: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今年齡在五十歲左右的人,一定都還記得當年轟動一時的「平陸事件」,即「六十一個階級兄弟」中毒事件。平陸事件當時幾乎無人不知,但人們只知有反革命分子投毒搞破壞,北京有關部門為搶救階級兄弟而連夜空運藥品到平陸,至於事件的全部情況,並無人知曉。李敬齋所著《跨越時空的真情》,為我們提供了當時的具體情況,並記述了數十年後當年的供藥部門與尚在世的中毒民工重聚之情,今天讀來頗有感人之處。

  當年作為反革命分子而被槍斃的投毒犯張德才,投毒的真正動機,原來不是破壞社會主義事業,而是出於報復的目的。張德才在工地,剛開始時還表現不錯,熱情而勤快,贏得好評,所以被安排為排長。但1959年,三門峽水利工地上的那些民工,被要求「大躍進」地幹活,卻吃不飽肚子。冬日的下午,張德才因「肚子咕咕叫」,竟然躺在宿舍沒出工。於是他被在大會上「辯論」(即批鬥)了,此前多吃饅頭和窩頭的事也被揭發出來。隨後因不積極出工,又被「辯論」了一次,這次批鬥得更厲害,列舉的罪狀有:他說去死了的幾個人那裡「能吃飽」,顯然是誣蔑食堂吃不飽,還「裝病」,「反對大躍進」。從此他被整得灰溜溜的,在人前抬不起頭來。他對被「辯論」懷恨在心,決計報復批鬥他最厲害的副連長仝某,但因無法給仝的碗裡放藥,最後將藥放進了大家的鍋裡,犯下了彌天大罪。

  在家喻戶曉的「六十一個階級兄弟」中,其實有不少是地主富農子弟,還有個別是反革命家屬。在極重視階級成分之日,他們是不能算作「階級兄弟」的。但為了突出「階級兄弟」的概念,這些出身不好的人的家庭成分均被填作下中農或中農,暫時享受了「階級兄弟」的待遇。

  事件過後,他們又都全部恢復了原成分,在隨之而來的階級鬥爭和「文革」中,均遭受嚴厲打擊,有的被毒打致殘,有的被迫自殺,更多的是娶不到老婆。由於該書作者詳細調查了中毒者後來的情況,所以「六十一個階級兄弟」中這特殊一族的情況,也就詳細記錄在案。

  當時只報導在感人的救助下,「六十一個階級兄弟」全部獲救,並沒有報導後來的治療情況。其實中毒民工大都留下了後遺症,不少人患了眼疾,有的大腦受症而痴呆,有的因患了胃癌或肺氣腫而死去,還有一些其他病。

  當年中毒事件發生後,令人頗多感觸的還有我們的新聞界。平陸小報的記者當時最先得悉此事,但請示縣委後,有關領導指示不許報導。

  晉南地區報和山西日報同樣悄然無聲,不作任何報導。中毒時間為正月初六,即1960年2月2日,直到2月6日,北京晚報才登出了一則報導《千里急救》,將該事件公開,從而引發一場曠日持久的新聞潮。當聽到中央人民廣播電臺的廣播時,太原、晉南的記者們,還有平陸小報的記者,這才猛醒,有人感嘆說:還是北京的報紙有水平,「選擇救人角度真妙!」於是立即行動起來,爭先恐後地報導搶救經過,外地的報紙也都積極參加進來。影響最大的是中國青年報的《為了六十一個階級兄弟》,使「六十一個階級兄弟」成為那次事件的代名詞。新聞潮又引動了文藝界的競爭。新聞界、文藝界對此事件報導和宣傳的聲勢和規模,是建國以來從未有過的。

  平陸事件被報紙、電臺、戲曲、電影大力宣揚,當時有其政治原因,這就是高昂的躍進曲響徹全國,而「左」的錯誤和浮誇風造成的災難,也威脅著全國。於是平陸事件便被大力宣揚,用來抵消全國性的飢餓所造成的不良影響。

  平陸事件在全國大力宣揚,還因為它可以作為階級鬥爭的具體表現,為主張階級鬥爭是社會主義時期國內主要矛盾論提供了有用的依據,所以隨後便用來為驟然高漲的階級鬥爭形勢推波助瀾。由山西省委主管政法的副書記親自定稿的平陸縣人民法院佈告,在省城大量印刷,在槍斃投毒犯的當日,全國各地同時張貼,在當時也是前所未有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