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看中國:中國人在世界享有不誠實名譽

發表:2005-09-19 2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從沒在世界其他任何地方見到人們在火車站或地鐵站外面,喊著「發票,發票。」我並不完全熟悉中國企業的各種偷稅漏稅的方法。但是我已經見識到了它的威力。

  幾個星期之前我在中國做了一次關於應聘工作的演講,我提出了一個敏感的話題。

我說:「近些年來,中國人很不幸地在世界範圍內享有不誠實的名譽和評價。」我用「很不幸」這個詞來形容,是因為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極大地危害著中國社會並傷害著中國人民。在我結束陳述之後,一個年輕人走過來對我說:「你剛才說現在所有中國人都是不誠實的。」我當時認為他不讚我的觀點,於是我向他澄清:「我從未說是『所有的』。」但他說:「我完全同意你的觀點,我想大多數中國人是不誠實的。」

  我非常氣憤,給了所有學生零分

  談論這樣敏感的道德話題一向非常艱難,但我認為「缺乏誠信」作為一個日益嚴重的社會問題必須要被記錄下來。不誠實的人通常會這樣說:「如果我不那樣做就無法在社會上生存和競爭,因為其他的人都那樣做。」我感嘆,如果每一個人都堅持這種想法,那麼不需要過多久這個社會就可以自我毀滅掉了。

  很多中國人誤認為外國人之所以看不起他們是因為種族的原因,但就我的觀點,這種來自於部分美國人的厭惡不是因為種族歧視,而是因為中國人的不誠實。

  我首先見識到不誠實的行為是我在大學授課時。在一場小測之後,我發現在學生們的答題紙上有著太多的相同的答案。顯而易見,一些學生抄襲了其他學生的答案。我感到非常氣憤,我給了所有學生零分。除非他們能夠證實他們在考試中沒有進行過欺騙。可是,只有少數幾個學生向我證明了他們沒有作弊。那次經歷後不久,我聽到其他外國教師說作弊在中國很常見。此外,我們還經常看到在校園裡張貼的提供替考服務的廣告。我不知曉學生們是否已經從作弊的行為中嘗到了很多甜頭,但我知道一些國際性的學校專門針對中國學生制定了嚴厲的規章制度。最明顯的莫過於TOEFL和GRE的替考現象。在GRE網站上這樣寫道: 「ETS曾經使用分開考試的管理制度,以在這些地區恢復分數的有效性。」

  只發生在中國的另一種現象就是貼在大街上隨處可見的手機號碼。在美國,我從未看到過這種小廣告,每個人都清楚,一旦事情敗露,你不僅會失去工作,還會失去來自於其他人的信任,這個污點將永遠存在於你未來的生活之中。所有HR經理人都不會懷疑申請人學位的真實性,但如果一個HR經理人到中國來,他們會很快明白,在中國,不能夠相信證書之類的文件。


博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