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逃往臺灣時 共軍為何未打其座機?

發表:2005-09-20 19: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49年8月29日,蔣介石重慶的住所附近有槍聲,他急忙於第二天到成都。12月20日,蔣介石的住所---中央軍官學校附近出現「可疑人物」,於是他登機升空欲從廣東往臺灣。
  
  這時,解放軍15兵團接管了廣州飛機場,但飛機場仍留有國民黨人員。蔣介石從成都鳳凰山機場起飛前,成都機場人員與廣州機場聯繫,瞭解廣州方向的天氣情況。由於他們過去在一個系統,都非常熟悉,廣州的機場問:「是誰的飛機呀?」成都方面說:「是蔣介石的,下午2時從成都起飛,大約3時左右到廣州上空,直接飛往臺灣。」
  
  廣州機場得到這個情報,立即報到洪學智那裡,廣州機場接管負責人的意見,一是用戰鬥機把蔣介石座機迫降下來,二是乾脆打下來。
  
  洪學智把他們找來,問他們把握性如何。他們說:「機場現在有戰鬥機,而且有好飛行員。飛行員中有一個原來是國民黨空軍中的『四大金剛』之一,飛行技術很好。他說不成問題,積極要求執行這次特殊任務,爭取立功。如果攔截不成,我們就用高射機關炮將它打下來。」 於是,洪學智到了葉劍英(時任15兵團司令員兼政委)住的小樓。
  
  葉劍英沉吟了一會兒,說:「這是大事。」洪學智說:「有點像西安事變。」葉劍英說:「倒是應該讓他下來看看。」洪學智說:「那就這樣辦吧。」葉劍英說:「那得請示中央。這樣,你把此事報告中央。我們意見是用戰鬥機迫降,或者打下來。」
  
  可是中央的指示一等也不來,二等也不來,眼看飛機要飛過來了,機場不斷打電話催問。洪學智也很著急,就去同葉劍英商量。
  
  葉劍英問:「北京有回音了嗎?」「沒有呀。」「沒有,就不能幹!」「乾脆先斬後奏,先打下來再說。」「那樣也不能幹。」「讓頭號戰犯跑掉,太可惜。」 「可惜也好,不可惜也好,反正中央沒有回音就不能幹。」「我們只是攔截下來,不傷害他。」葉劍英還是搖頭說:「這也不能幹。」
  
  沒有得到中央批准,葉劍英不同意打蔣介石的座機。於是,放棄了打蔣座機的方案。


(摘自《舊聞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