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官員培訓歸國感嘆連連:哈佛原來如此"小氣"

發表:2005-09-20 2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目前中國眾多高校大興土木,建成了許多設施先進、外觀豪華的教學樓和實驗樓,其硬體水平甚至超過了發達國家的許多知名學府。而最近重慶市委副書記彭燁美國哈佛大學培訓歸來後卻連連感嘆:「和國內高校相比,想不到哈佛如此『小氣』」!這反差不禁讓我們反思我們的校園硬體建設是不是有些太奢侈了……

  驚詫:哈佛原來如此「小氣」:

  前不久,共青團重慶市委副書記彭燁在美國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接受了為期四周的「高級行政官員」項目培訓。

  培訓期間,給她留下深刻印象的不僅是令她終生受益的培訓內容,還有哈佛大學及美國人的節約意識。

  節約建築空間

  在肯尼迪學院,節約建築空間是一種普遍現象。她參加培訓的那所教學樓,不僅有1層、2層、3層,還有1.5層、2.5層,乘坐電梯時,電梯也會在半層位置停留。如此一來,教學樓的樓層間距就小了許多,空間雖然有些擁擠,但這樣的建築卻節約了材料和能源。


哈佛大學圖書館

  報告廳一廳多用

  在國內,許多高校都有裝修高檔的報告廳或多功能廳,報告廳基本上用於開會和聽報告,多功能廳除了開會,也沒有多少功能。但在肯尼迪學院,教學樓的大廳是一個「天井」式的公共空間,既是師生用餐、讀報、交談、休息的場所,又是專家學者的講壇,學院還在這裡舉行開學、畢業典禮。用餐時,桌椅分開擺放;開會時,工作人員再把桌椅拉到一起。「在這裡做什麼都可以,這是一個開放式的公共活動空間和交流平臺,真正稱得上多功能廳。」彭燁說。

  學生公寓裡擺著老式收音機

  彭燁在肯尼迪學院培訓時住的是公寓,令她吃驚的是,房間裡竟然還有一臺兼具鬧鐘功能的老式收音機,電話也很陳舊。這樣的收音機和電話在國內早就被淘汰了,美國人卻還把它們當作好東西,整齊地擺放在那裡。在美國,彭燁還住過其它賓館,房間裡絕對沒有牙膏、牙刷、毛巾等小件物品,賓館裡的臥具也不是一天一換,除非客人有要求。

  用電子郵件、公共告示欄發布信息

  「在哈佛大學培訓期間,我很少收到紙質通知,儘管培訓活動地點在不斷地變化,但我都是通過電子郵件、公共告示欄接收相關信息。」彭燁說,美國電子化辦公程度很高,學生們全部使用電子郵箱接收信息。人家也沒有那麼多文件。在宿舍裡,學生們習慣使用錄音電話,如果接聽者不在,電話就會自動錄音,既省時又省話費。

  高校建設患上「狂熱症」

  一些大學校長常把解放前清華大學校長梅貽琦的一句名言掛在嘴邊,「大學者,有大師之謂也,非有大樓之謂也。」可惜,僅掛在嘴而已,沒有幾個人去認真思考梅先生話的深刻含義。有人還將這句話改為「大學者,既有大師,也應有大樓。」舉目四望,不見大師誕生,但見大樓幢幢崛起,而且一座比著一座高,聳立天地之間,好不威風。某大學為迎百年校慶興建的標誌性建築---雙峰裙樓(雙峰各有33層)將於明年竣工,這無疑是世界高校中罕見的超高層建築!難怪有人說中國的大學得了「巨人症」。

  負債也要「圈地」建大學城

  南京中醫藥大學耗資億元的圖書館,因經費缺乏,不得不建建停停。

  除了向高空發展,高校還在平面上極速擴張,各大學紛紛加入「圈地運動」的行列。幾乎在一夜之間,全國冒出了五十多座大學城,平均每個省一個半還多。有的省為建大學城已負債20餘億。其中,南京的仙林大學城,宣布投入50億元,規劃面積70平方公里,相當於26個北京大學的面積!校園面積擴大並超過 5000畝的高校已不在少數。2004年與哈佛並列世界第一的美國普林斯頓大學佔地1820畝,哈佛大學佔地2300畝。這些世界名校與中國的一些大學比起來,真是「小巫見大巫」。

  硬體水平遠超國外

  這些年來,我國眾多高校爭相徵購土地、大興土木,建成了許多設施先進、外觀豪華的教學樓和實驗樓,甚至一個大學就成了一個「城」,「城」內大樓鱗次櫛比,至於有多少大樓其擺設意義遠大於其實用價值,自然只有大學自己知道。有對比數據顯示,我們的許多大學,其硬體水平甚至遠遠超過了發達國家的許多知名學府--不知這是否也是這些大學張口閉口就稱要向世界一流大學衝刺的一種底氣?除了校舍的豪華,我們的大學在其它方面也從來不曾「小氣」過。高校官員購買豪華進口車、以出國考察為名的公費旅遊、公費吃喝等等,都是千金一擲眉頭也不皺一下的。

  彭燁說:「我國高校往往注重硬體投入,殊不知,它們的一些硬體早已超過國外知名大學了。高校作為教書育人和從事科學研究的聖殿,應該把有限的資金用在刀刃上,而不是一味追求奢華和高檔!」

  硬體不能成就一流大學人才才是關鍵:

  不少學校在建設硬體時都以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為理由,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真的需要世界一流的硬體麼?

  「大學者,非大樓也,大師之謂也。」中國科技大學校長、中科院院士朱清時早年曾在英國牛津大學、劍橋大學工作過,他說,那裡高層建築也有,可更多的是陳舊的低層房子,但這並不妨礙它們作為世界頂尖的一流大學的聲譽。牛津和劍橋並不是缺資金,而是把絕大部分錢花在提高教師和員工的素質和待遇上了,真正做到以人為本。


牛津大學校景

  「國際一流大學大都把主要精力放在吸引一流人才,尤其是頂尖的一流人才上,學校的層次和實力自然就能快速提升。」朱校長感慨地說,令人困惑的是,近年來國家勒緊褲腰帶加大對高等教育的支持力度,可一些學校錢多了,就忙著去圈地、蓋大樓,或者新辦自身空白的專業,一個勁地往大而全的路子上走,這其實等於把大量的錢投入到自己的弱項上,重複建設了可能別的高校已經比較成熟的專業。

  一流大學的辦學行為對高等教育具有示範和引導作用,因此朱清時認為,既要遵循共同的辦學規律和原則,又要具有多樣性,根據自身定位,各闢蹊徑。但是,現在高等教育界有一種貪大求全的不好風氣,理工科大學要辦文科,文科大學又要辦理科,似乎只有辦成門類齊全的綜合性大學,才能成為一流大學。內涵擴充了,外延就要隨之擴大,招收的學生越來越多,原先的校園不堪重負,於是圈地建大學城,動輒幾千畝地,似乎數量和規模的迅猛發展,就是一流。這是對一流大學的誤解。

  朱清時呼籲:「高校發展既不能盲目膨脹,也不能千篇一律,關鍵在於內涵的優化,辦出個性特色,才能共同營造出良性發展的高等教育『生態圈』。以創辦一流大學為己任的名校,不應該為這種『圈地熱』推波助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