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25%大學生想過自殺

發表:2005-09-20 2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媒體最近連續披露了大學生、博士生自殺的消息。有關數位顯示,自殺已經成為中國15歲到40歲人群的首位死因,25%的大學生有過自殺念頭。按照世界衛生組織制定的國際標準,中國已經成為高自殺率國家。
前不久,中國媒體連續報導了幾起大學生和博士生自殺的消息。一例是中科院上海有機化學研究所一位26歲的博士生,因抑鬱和厭世而跳樓身亡;另一例是廣州某大學一位入學僅一週的新生,因飯菜不合口、無法適應學校生活等等原因,而跳樓自殺,當時他的父母正特意從家裡趕往學校,準備在附近租房子陪讀一段時間。有調查顯示,今年截至到6月底,僅北京各高校就已有14 名學子自殺身亡。

據有關人士分析,造成大學生自殺的主要原因是多方面的。美國麻省大學波士頓分院社會學副教授鄧小剛說:「我覺得首先是這個社會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在轉型之後的經濟,還有逐漸在進入工業化國家這個過程當中呢,大量人口從農村引到城市,社會環境發生變化以後,這個學生的就業壓力大了,這種貧困生他們生活的壓力也大,他們突然從這種相對落後的地方,突然來到這種相對比較發達的地方,他們的生活方式、思維方式都不能夠馬上適應這種環境,非常容易產生焦慮。」

其次,鄧小剛說,中國大學現在過於注重擴大招生,忽視了教學質量和對在校學生的管理,也是原因之一。

鄧小剛:「那麼現在你會看到幾個大學裡頭都是幾萬人,它不像美國的大學那樣有些私立大學的很少,那麼你最起碼能夠就是說自己個人的這種需要能夠得到滿足,那麼你大學裡上萬人,老師那一堂課至少都5、6百人,我說你要是上大課的話有可能上千人,老師肯定是不會認識多少學生,這種對學生精神上的需要,老師就不能夠知道。」

美國德克薩斯理工大學教育學院的藍雲也就造成大學生自殺的主要原因進行了分析。

藍云:「我在想很可能是很多方面的原因啦,不可否認這種就是個性中的一個缺陷,有時候是和遺傳有關係的,除了遺傳的因素以外,一般心理學家考慮的因素就是受到了壓力呀、對自己自我的認同呀、周圍的期望值太高不能達到,或者是自己對自己的期望值太高不能達到。但是我覺得在年輕的時候這樣的經歷可能每個人都有過,主要是怎麼紓解的問題。」

藍雲還特別提出,中國的孩子從小到大,從家長到教育部門,一向比較注重孩子的身體健康和智力發展,對孩子的獨立生活能力、社會化程度、以及對外界適應能力方面的培養卻很欠缺,使孩子們缺乏生活自理能力、人際交往能力、和對自身的正確認識,也就是現在專家們通常所說的「情商」指數比較低。

藍云:「所以我們說如果一個人的情商比較差的話,一個他不能正確的把握對自己的看法,他有時候過於悲觀,有時候過於自傲,在這樣情況下情緒就不很穩定。還有一個就是他不善於與周圍的人相處,不善於與周圍的人相處,往往就不能形成一個很有利的社會支持的這樣一個網路,就是說一個人在社會上要有足夠的聯繫,有的人雖然他周圍有成千上萬的人,可是可以說知心話的人一個都沒有,這樣的人生活實際上是很悲慘的,平時看不出來,如果真的遇到什麼事了,就很可能會走上自殺這條路。」

兩位接受採訪的專家都認為,對大學生的自殺行為進行防範和干預,最有效的辦法就是在高校和社會相關部門建立起良好的心理輔導和諮詢機構。藍雲補充說,諮詢心理學作為一門學問,目前在中國還比較落後,他建議要盡快加強對心理諮詢員的培訓。

藍云:「諮詢心理學實際上是一門學問,也不是說光是聽人傾訴或者是跟他談談心就一定能夠解決人的心理問題,這是一個基於科學的一個心理治療的手段,所以我覺得在國內這二年好像對這個問題的重視也愈來愈多,我們就回去幫國內辦過好幾次班,就是專門講諮詢心理學的手段和技術問題。但是就中國的總人數來說,中國所受過培訓的心理學家或諮詢心理學師實際上人數還是太少,也有可能你如果沒有受過很好的訓練的話,你提供的不是心理幫助,反而把問題加重也說不定。」

此外,藍雲表示,雖然自殺行為是個人選擇,不大可能預測,但卻並非完全不可預防,他希望各個大學能夠建立起學生的心理檔案,以利於防患未然。

藍云:「就是在美國有很多是測量人的心理特性的那種測量量表,不是說可以預測這個學生將來會不會自殺,但是至少你可以看到那樣的苗頭,如果有這樣的量表把它本土化,在中國做過實驗以後,在學生入學的時候就幫他們把心理檔案建立起來,那在這樣的情況下,我覺得很可能可以比較有目的的預防這樣的事情再發生。中國大學生人數也不是很多嘛!北京大學如果有一些量表能夠測量一下學生對壓力的承受力、生活中自理的能力、或者去測量他們那個叫做憂鬱症的程度,所以我覺得如果中國大學高教部門能夠花一定的人力或物力,幫每個學生建立他們的心理檔案,這樣對他們的心理健康一定是一個很大的幫助。」

按照世界衛生組織制定的國際標準,每年自殺發生率超過10萬分之20 以上,為高自殺率國家,中國目前已經成為世界上的高自殺率國家之一。

(據自由亞洲電臺錄音整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