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食品安全不容樂觀

發表:2005-09-21 1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食品安全問題一直是中國公眾普遍關心的問題。中國政府也多次表示重視這個問題,並成立了許多機構來進行食品質量安全監督管理。然而,各種跡象顯示,中國的食品安全問題沒有緩解、反而有惡化的趨勢。

多年來,有關假酒、假奶粉、有毒豆漿、有毒蔬菜、有毒大米的消息不斷曝光,食物中毒、乃至集體中毒的事件反覆發生。中國公眾對此感到普遍的關切甚至憤怒。

*上百萬人監督食品安全*

目前,中國大陸有14個政府部門,上百萬工作人員從事食品安全監督。然而,用香港南華早報的話說,龍多了旱,雞多了不下蛋,中國食品安全令人擔憂的狀況一如既往,不見好轉,因為重利之下,許多人願意鋌而走險,向市場輸送不合格食品。

北京聯合大學生化學教授陳雙基說,作為一個專門研究環境生化的學者,他跟普通的百姓一樣知道中國在食品安全方面有很多問題,但是,他能做的也只是盡量到大一些的、信譽好的商場購買食品,沒有什麼別的辦法。

陳雙基說:「作為政府來講,各個部門還是想要把這方面的工作搞上去,讓大家能吃上放心的食品。現在的問題是防不勝防,各種渠道、各種層次的生產商製造出來的一些食品,為了外觀的漂亮,使用違禁的藥品。」

*消費者投訴大幅度上升*

據中國官方的人民日報報導,在2004年,中國消費者對食品質量與安全的投訴比前一年大幅度上升,上升幅度分別為10.9%和19.1%。

觀察家們認為,中國的食品質量與安全問題長期得不到解決,有很多原因。中國食品污染的一個很重要的來源是中國耕地、水源的污染,以及食品生產者缺乏知識或利慾熏心,濫用農藥或有毒的添加劑。

中國氾濫成災的貪污舞弊的大氣候也頻頻導致疊床架屋的食品質量與安全管理部門只認錢、不管安全,只要生產廠家給了錢,就允許不合格食品生產上市。


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