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PK劉翔 你簡訊誰?

作者:李京鴻 發表:2005-09-21 2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我碰上了兩件可能會讓超女支持者強烈抗議的事情。
  
我生活的這個城市的一個區教委做出了一個決定,禁止有關超女的出版物進入校園。主要理由是,「超女」現在已經嚴重影響了學生的學習和學校的教育秩序。這個教委的領導說,現在很多學校的老師都發現,許多學生上課的時候看的不是課本,而是超女讀物了。這個決定,反映的是一個政府機構對超女的反抗。

我還在一本雜誌上讀到一篇文章,這篇文章的作者說,她本來挺喜歡超女、挺喜歡李宇春,可是,當她看到超女演變成了一場「全民癔症」的時候,她就開始討厭它了。以至於一有人跟她提起李宇春,她就腦袋大。最後甚至跟我前同事李承鵬的「我十分想見李宇春」針鋒相對了一句:「我十分討厭李宇春」!這句話,反映的是一個個人對超女的反抗。

  不管是政府的還是個人的,這兩起「反超女」事件,原因都是相同的,他們都碰上了一群用偏執得超出了正常生活軌道的方式熱愛超女的人,而這種偏執狂讓他們反感。

  我是一個以做體育新聞謀生的人,在我做的這個行當,最近也有很多讓我挺頭大的事。比如,中超輸了球就罵「黑哨」,如果老是輸就罵「中國足球再這麼下去就完了」,好像中國足球現在還沒有「完」似的。只要一沾上日本人就提「抗日」,不管國家隊國青隊國少隊,一贏球就說「未來的希望」,一說學習先進就是「超女」,動不動就冒出個「球霸」,一不留神就在標題裡「PK」。說實話,最近一見這PK二字,我就有想吐的感覺。這些老是在足球裡講這些話的人,我覺得,也是在以一種偏執狂的方式表達他們對中國足球的恨與愛。不過,拜託,給點新鮮的好不好?

  說到超女的瘋狂,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那些在報紙上登廣告、在街上拉票、一個月花了四千大元發簡訊的粉絲們。咱們在超女中表現出來的全民投票熱,也在體育圈裡進一步發揚光大。前不久,國際田聯通過網上投票的方式評選年度最佳,剛開始劉翔遠遠落後,後來當幾大中文的門戶網站登出這條消息後,劉翔的票數就立馬飈升,幾小時後就已幾倍的票數把其他競爭對手遠遠拋在腦後。我記得在去年的一次類似NBA最佳球員的網上投票活動中,我們的姚明也把喬丹給幹下去過。因為我們最不怕的就是打一場人民戰爭。我不知道,這樣的第一是體育還是非體育,是有趣還是無趣。

  要不說這是一個「人賤人愛」的時代呢,剛說煩了PK,昨天我看到一家媒體開始做起了姚明與劉翔的廣告PK,就又犯了PK的好奇心。

  我個人的感覺是,講成績,劉翔是平了世界記錄的第一,而姚明在籃球界還遠遠達不到這個境界,不過,劉翔是個人項目,姚明可以成為一支團隊的靈魂,這也不容易。如果單講廣告,小巨人肯定要高飛人一頭。不說多的,一是小巨人回絕了日本豐田的巨額廣告,而劉翔卻代言了一家菸草企業。光是這一正一負,就顯示出了巨大的差距。姚明昨天又出現在香港的一個公益活動上,小巨人經常出現在這樣的公益活動中,而在類似的場合,我們卻很少見到劉翔。在看了「姚明志願成為中華骨髓庫造血幹細胞捐獻者」的消息後,我北京的一個女同學說:「他顛覆了我對上海男人的偏見。他讓我感到欽佩。」在社會形象的影響力上,我覺得姚明也領先了劉翔一步。

  我原來以為,這都是他們倆自己的PK。但後來,我從一個深圳同學的轉帖裡,瞭解到,這裡面實際上也是他們背後兩個團隊的PK。就像姚之隊的核心人物章明基所說:劉翔在他現在的年齡段和所走過的人生歷程中是不可能知道什麼是媒體管理、公共關係、品牌塑造、品牌營銷、體育營銷等種種他所需要的信息和知識的。這種非常嚴重的信息不對稱,必須有人幫助他完成這些工作,使他的形象和發展走上一個健康的軌道。

  姚之隊正是這樣一支由中美的媒體管理、公共關係、品牌塑造、品牌營銷、體育營銷的專家組成的團隊,而劉翔的形象經營權似乎還掌握在不那麼專業的田徑中心手裡。

  當然,這都是我的個人之見,也許你有不同的看法。你說要是真讓姚明PK劉翔,然後讓全國人民像支持超女那樣簡訊投票。你說誰會贏?你說他們的票數會不會超過李宇春的358萬?你說,你會簡訊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