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比中國還不自由的地方

作者:連晨 發表:2005-09-22 1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多人把美國說成是「自由社會」 。我覺得,說這話的人,一定不知道什麼叫自由。我是說,與我們中國比起來,美國一點也不自由。

我們來看一些事實。俗話說,事實勝於雄辯。

首先,在美國,父母不能隨便打孩子。在我們中國人眼裡,孩子是父母的私產,想打就打,想罵就罵,想怎麼處置怎麼處置,誰也管不著;打不打孩子,是每一位做父母的自由。這自由一到美國,沒了。你說它自由個什麼。

第二,在美國,很多州的法律不允許在公共場所喝酒。因此,你和幾個朋友在公園裡野餐,你只能帶些不含酒精的飲料,卻不能帶酒,帶酒--那是要惹麻煩的。想想吧,幾個朋友在公園裡一起野餐,卻不能飲酒,這叫什麼臭規定?

第三,在美國,如果你是老闆,準備招幾個僱員,那麼,你如果問應聘者身體是不是有殘疾,是違法的;問他的婚姻狀況,是違法的;問他的出生地,是違法的;問他有沒有孩子,是違法的;問他是否被逮捕過,是違法的,甚至問問對方的年齡,也是違法的。媽媽呀,我要在美國開公司,想招幾個雇工,還敢問什麼呀!在中國,一個人進一個新的工作單位,總被要求填一份列印好的表格,那表格上面通常有年齡,籍貫,性別,民族,家庭出身,本人成份,婚否,何時入團,何時入黨,何時何地受過何種獎勵和處分等等十分詳細的條款,這些條款,在美國大部分是違法的。這說明,在美國當老闆的自由也遠遠不及中國。

還有更荒唐的事情--

一個年輕人,週末和他的朋友在自己家的河裡划船釣魚玩。在不知不覺中,他們越出了自己的地界,由水路進入了公園的範圍,後被警察發現。警察宣告他們違反了當地的兩條法規,其中一條是沒有事先取得在公園釣魚的許可證。按當地法律,他們的行為已構成違法,符合拘留條件,結果兩位年輕人被送進了拘留所裡。在自己家的河裡划船,釣魚,無意間由水路進入了公園的範圍,又不是故意想做什麼損害公園利益的事情,又沒有給公園造成什麼重大的損失,結果卻被送進了拘留所裡關了起來。如此嚴厲地對待一個公民「小小過失」的國家,無論如何不能稱為是一個自由的國家。

美國的不自由不僅僅表現在對普通人日常行為的約束方面,還特別明顯地體現在對政府官員的管束和限制上。雖然美國社會很尊重個人的隱私權,但如果你是官員,社會各界都可以對你橫挑鼻子豎挑眼,在各種場合把你批個體無完膚。

有人說,在美國當官,一舉一動都在輿論和公眾的監督之下。這話不虛。

比如行政部門官員舉行政府公務會議時,往往必須事先預告,而且會議必須在對公眾開放的會場舉行。會議記錄大多數也都是立即公開的,以便公眾瞭解、監督和批評。

在美國,聯邦領導人一旦當選或受任,都必須提交自己財務情況的報告。在這些報告中,高級官員必須申明自己的財務資產的性質和規模,以保證同所任職務沒有利益衝突。

這樣看來,在美國做官,也沒有我們這邊自由多。

所以我說,美國根本不是什麼「自由社會」。那麼,美國是個什麼社會呢?

準確的說法應該是:美國,是個法治的社會。人人守法,總統百姓蓋莫能外。說它是自由世界,完全是誤會。(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