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數百名流吃頂級豪宴 集體食物中毒(組圖)

發表:2005-09-22 19: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珍肴藏玄機

  當晚的菜餚極盡奢華,從菜名可見一斑。不過,美食和營養專家對部分菜餚卻另有一番看法:

  ●長白天時雪蛤酪:取材於肥美雪蛤。雪蛤不宜進食過量,以免吸收過多激素。而雪蛤滋陰之餘,也始終帶少許補,大便稀爛、無胃口者都不宜食用。




 圖:長白天時雪蛤酪



  圖:千秋北海關東參。

  ●千秋北海關東參:取材於關東參、梅花鹿肉。吃鹿肉本來就有很多禁忌:不可與鮑魚同食,不可與蝦同食,不可與茭白、鴨同食。這些禁忌千萬要遵守,否則後果可能會很嚴重。




  圖:日月流金映玉鰲

  ●日月流金映玉鰲:取材於蟹中極品黃油蟹、凍青蘆筍、伊朗黑魚子醬,擁有冷熱相輝、冰火口感的同時,逼人的寒氣和火氣同時衝擊腸胃,實在是對食客的一種考驗。




  圖:萬年石烹海虎王。



  圖:四季御用大紅袍。

  ●四季御香大紅袍:取材於乳豬和鵝肝醬,名為中西合璧,其實一脆一軟,一同滑入食道,容易傷胃。




  圖:春秋燕雪琉璃蛋。

  ●春秋燕雪琉璃蛋:實為春秋燕血琉璃蛋,取材於極品燕窩和鴿蛋。中醫一向是不主張空腹吃燕窩的,因在腸胃未開始運作前難以全面吸收營養,反而會對吸收產生副作用。




  圖:千歲靈龜仙草湯。

  ●千歲靈龜仙草湯:取材於蟲草和明龜。其實龜味厚,過於滋膩,如有噁心、嘔吐、腹脹、食慾極差時,不宜吃龜。否則有可能出現相反效果。




  圖:歲月天華海鮑皇。

  ●歲月天華海鮑皇:取材於極品海鮑魚,但鮑皇中的高蛋白頗難消化,很容易導致胃痛,而感冒發燒或陰虛喉痛的人更不宜食用。更讓人注目的是,這道菜中的海鮑皇與「千秋北海關東參」中的鹿肉互衝。

  數萬元一桌的「×尼詩珍嘗真品高峰匯」引發集體腹瀉,有關部門已對此展開調查

  新快報記者 譚建東 實習生 馮芸

  人均3880元、數萬元一桌的盛宴會帶來怎樣的享受和感受?本月2日參加過「×尼詩珍嘗真品高峰匯」的賓客會告訴你,盛宴的感受就是「拉肚子」!

  日前,廣州城內一批有頭有臉的人物受邀出席在某五星級酒店舉行的這場堪稱「廣州有史以來最高級、規模最大盛宴」的「高峰匯」。但令人遺憾的是,盛宴結束後,過半出席盛宴的名流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食物中毒現象,接受記者採訪的S小姐和先生當晚「每人起碼拉了20次肚子」,次日急診的結果是急性腸胃炎。

  由於開始都沒懷疑是食物的問題,加之眾多名流行事皆較為低調,這場涉及面極廣的集體食物中毒事件直到近日才被漸漸傳開。目前,有關部門已對此展開調查。

  九大酒樓各獻一道「珍饈」

  據瞭解,這場準備多時、由×尼詩冠名的「珍嘗真品高峰匯」,一開始就極受關注。主辦方宣稱,此次活動人均享用菜餚的價值達到3880元,當晚出品的菜餚之前已經過嚴格篩選。

  ×尼詩經銷商某公司(下稱「×尼詩公司」)對本報作出的答覆稱,本次活動由利苑酒家、唐苑、中怡海港、皇家第一湯和麗晶酒家等共同在某著名五星級酒店舉辦,每家酒樓提供一道菜,由其廚師帶上原料,到舉辦活動的五星級酒店提供的場地現場烹製。

  餐飲業人士表示,被選中的9家酒樓,無論出品還是經營,在廣州都是當之無愧的一流酒樓;而當晚中選的菜餚,均可稱得上是「稀世珍饈」,包括「45天的真正乳豬」、「只產於亞熱帶河口的黃油蟹」,配料也是頂級的,如「法國頂級鵝肝醬」、「大補鹿肉」。所以,雖然只是九道菜,但正如菜譜結語的描繪--- 「每一款珍肴皆來自渾然天成、時間醞釀之珍品」。

  這一點,其實從菜名上便可一見端倪:萬年石烹海虎王、千秋北海關東參、歲月天華海鮑皇、百齡龍躉玉玲瓏、四季御香大龍袍、春秋燕雪琉璃蛋、日月流金映玉鰲、長白天時雪蛤酪、千歲靈龜仙草湯。×尼詩公司表示,菜單是他們邀請了美食界公認的美食評論家、東南亞食品與酒協會主席唯靈先生,與另外九個著名酒家的高級廚師共同計畫與譜寫的。

  因為有諸多條件吸引,所以,被邀請的500多名廣州社會各界名流,絕大部分都盛裝準時出席了這場大型晚宴。據悉,除參與了前期工作的香港食神唯靈外,服裝設計師鄧達智、時尚名媛宋琨、鋼琴演奏家趙胤胤、專欄作家瀋宏非和知名攝影師亞辰等都參加了「珍嘗珍品高峰匯」。

  晚宴之後出現嚴重症狀

  多名參加了這場「高峰匯」的人士向記者表示,這是一頓相當奢華的宴會。如果不是在宴會之後出現了極其嚴重的症狀,誰都不會否認這是一場相當成功的活動。

  S小姐向記者表示,晚宴10點多結束後,她和先生就回到家裡。次日清晨5時,即晚宴結束後約7小時,她和先生均被嚴重的腹痛痛醒,接著就因為拉肚子而頻繁上廁所。從清晨5時到7時的兩個小時裡,她和先生「每人起碼拉了20次肚子」,到後來「簡直連動一下的力氣都沒有了」。其間,他們分別吃了3粒黃連素,接著又吃了喇叭正露丸。由於腹痛症狀未見絲毫好轉,早上8時,他們就趕到廣東省人民醫院治療,醫生當時的診斷是急性腸胃炎。回家後,夫妻倆還是腹痛難頂,只好再去治療,結果在醫院打了一個晚上的吊針!

  香港某機構兩名出席晚宴的人士稱,當晚他們也出現了嚴重的腹痛症狀。剛開始他們還不敢懷疑是菜餚的問題,覺得可能是蛋白質攝入過量所致。兩天後,他們接到主辦方的電話後才知道很多人也中了招,再問過幾個當晚參加了晚宴的香港朋友,得知有人返港後當夜就因腸胃不適進了醫院的急診室。

  有關部門已展開調查

  對於晚宴之後眾多賓客出現嚴重症狀的情況,×尼詩公司未予否認。該公司來自上海、北京和廣州的三位相關負責人日前向本報記者表示,事件發生後,某酒店已於9月5日將事件上報了政府有關部門。目前,×尼詩等方面正積極配合有關部門開展調查工作,以期早日查清是何原因導致眾多賓客出現了嚴重症狀。有關負責人強調,當晚飲用的×尼詩酒不會有問題。他們的產品取得了國際上和中國的一系列衛生許可證明,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檢驗檢疫衛生證書。

  中招人數超過300人?

  當晚參加晚宴的部分人士向記者透露,當晚晚宴後出現不適的人數超過300人,對此,×尼詩公司對本報作出的答覆是「大約80人身體不適」。記者所採訪多位參加了晚宴的人士中,估算數字最小的是S小姐,但她也說「不可能80多人」,「起碼有200人以上」。

  S小姐說,由於同一桌的人都認識或互留了電話,事後電話溝通,她得知光她那一桌,包括他們夫婦在內就有7個人中招。後來她又另外問了20個人,結果有80%的人表示自己也出現了程度不一的腹痛症狀。

  另外,×尼詩公司有關負責人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也承認,當晚他們公司也有30多人參加了活動,「有10個左右」晚宴後也出現了不同程度的不適。

  有關人士表示,當晚的賓客是由10個合作方分別邀請來的,所以統計人數有一定的困難。但記者瞭解到,當晚的大部分賓客,實際上都是×尼詩公司邀請而來的。

  中招者對處理方法表示失望

  ×尼詩公司表示,事件發生後他們深表不安和遺憾,同時也對受到影響的嘉賓朋友與員工「表示萬分歉意與慰問」。9月4日,組織本次活動的10個合作方召開了緊急會議,共同回顧食物準備的全過程並討論事件的可能性起因。9月3日、4日兩天,10個合作方分別聯繫了所有出席當日宴會的嘉賓和員工,對他們進行慰問並詢問了身體狀況,確保他們在有需要的情況下接受及時的醫務護理,並主動表示承擔因此產生的醫療費用。

  記者隨後採訪部分出現不適的賓客,得到的說法卻是截然不同。S小姐稱,事件發生後,她只接到過主辦方的一次電話,電話裡工作人員完全是循例詢問的語氣,既沒有表示道歉的意思,更沒有說 「保留好單據,以後用於報銷」之類的話。對於×尼詩公司的表現,S小姐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十分失望。

  ×尼詩有關負責人在記者求證時並沒有否認發生在S小姐身上的事實,但他仍然強調,由於500名賓客是10個合作方分頭邀請的,所以出現一些疏忽和遺漏在所難免。

  名流中招存在三種可能

  一場高級而盛大的晚宴,怎麼會導致大批賓客出現嚴重不適?記者綜合多方採訪情況後,總結出導致賓客食物中毒的三種可能性。

  ●細菌感染?

  急性腸胃炎(ACTIVEGASTROENTERI鄄TIS)病因,是腸和胃內膜發炎所致,葡萄酒、志賀桿菌及沙門氏菌是最常見的病原體。這些細菌通常來自不潔食物、不衛生器皿、蟑螂等傳播。有些植物在生長過程中產生的毒素也可引致腸胃炎,如某些草菇、野生茄子、白果芯等,都可引起中毒性腸胃炎。各種農藥殘留在蔬菜上也可引發中毒腸胃炎。

  ●食物互衝?

  有飲食業人士認為,當晚的一些菜餚是互衝的。比如,千秋北海關東參中的梅花鹿肉,就和歲月天華海鮑皇中的鮮鮑互衝。

  ●有人搞鬼?

  有人故意搗亂,在食物中投放了可致人嚴重腹瀉的藥物。但有人稱一般不會出現這種情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