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主櫥窗 太石村選舉淘汰共產黨 農民依法罷村官 官方奪帳本製造流血 學者呼籲聲援民間維權抗暴

發表:2005-09-22 2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州番禺區太石村村民今年7月要求罷免村官的動議,發展成一場轟轟烈烈的中國農民要求民主法治的運動,引起海內外學者和國際媒體廣泛關注。
  
在整個抗爭過程中,太石村農民用和平理性對抗官方的暴力非法。他們明確提出了「我們要民主,我們要法治,我們是主人」的口號。在9月15日罷委會選舉中,當選的七位代表全為村民提名, 黨支部欽點候選人全落選。
  
中國海內外學者高度評價太石村事件。中山大學教授艾曉明、大陸律師唐荊陵等親赴現場監督選舉,眾多華人學者、律師撰文聲援。《北京之春》主編、現居美國紐約的政論家胡平稱讚太石村農民的維權活動「令世人驚嘆」,「堪稱民間維權的光輝典範」。
  
目前太石村事件仍在發展,罷免大會定於10月7號舉行。政府仍在使出各種手段威脅罷選會當選人和村民,不要參加罷免大會,暴力非法抓捕還在繼續。
  
胡平撰文緊急呼籲各界人士密切關注,堅決支援太石村民的維權抗爭。他指出:中國人民急切地需要自由,需要民主,需要法治,一黨專制必須終結。
  
胡平強調:十幾年來,村民民主已經成了中共的民主櫥窗。每逢外界質疑中國的政治走向,中共必拿出村民民主抵擋,用以證明中國正在向著民主的方向循序漸進。如果對一個小小的太石村事件,中共都無法給世人一個勉強說得過去的交代,它還有什麼資格再談村民民主呢?
  
下面是太石村事件整個發展經過。

罷免村官動議
  
廣州番禺區太石村,只有2070位村民,為了罷免一名村官正付出巨大代價。
  
太石村有3000多畝土地,其中2000畝以股份制的方式由村委會統一規劃利用,其餘的包到各家各戶。按規定,每一筆出讓的土地款項都有村民的股份在裡面,每一筆進項也都有每個股東的分紅和利息,這是村民生活收入的重要部分。但是現在,村民們不但沒有得到合理的分紅,連近億元土地租讓款都不翼而飛。
  
以村主任陳進生為代表的村官們,生活水平原本和大家一樣,但上任僅僅三年,小樓房就有好幾座、小車好幾輛;而村民們一年只拿到幾百塊錢的分紅。
  
今年7月29日,村民依據有關法律規定,由400多人簽名,提出罷免村官陳進生的動議,要求重選村委會主任和審查村委會帳目。在發現村幹部有轉移賬目的動向後,為防止證據被搶走,村民24小時輪流守護著這些將要作為證據的帳本。

8.16流血事件 官方搶奪帳本
  
8月16日,番禺區政府派出四、五百個警察衝進村財會室,搶奪帳本、綁架村民代表。警察用警棍毆打村民,數十人受傷,兩人重傷,一位 80多歲的婆婆馮珍被警察打成骨折,還有一個16歲的孩子被打成重傷。村民馮順添等八人被捕。
  
接下來,警察繼續抓捕村民組織者馮秋盛、梁樹生等,奪走抗議橫幅,並圍堵盤查從廣州趕來觀察的幾名學者。

政府拒絕罷免動議 村民絕食抗爭 提出要民主、要公正、要法治
  
8月31日,番禺區政府正式拒絕罷免動議,理由是:「鎮領導和區領導說不批准他們的罷免請求,否則將有上百個村莊效仿,都起來查帳,將牽連到多少個領導幹部?」
  
胡平指出,這就是中共專制集團大小官員的共同邏輯:他們明知太石村的村官是真貪污真腐敗,但貪官污吏比比皆是,如果允許老百姓自己起來罷免,整個共產黨的江山還坐得穩嗎?所以整個專制集團打定主意官官相護,對於老百姓的維權活動,能壓就使勁壓,「穩定壓倒一切」。
  
8 月31日當天在番禺區政府門前,有80名村民宣布絕食,其餘人進行靜坐。村民打出了《絕食抗議番禺區民政局破壞<中華人民共和國村民委員會組織法 >的違法行為》的橫幅,一些村民還拿出他們印製的《絕食聲明》,向路人廣泛散發。村民提出口號:「我們要民主!我們要公正!我們要法治!我們是國家的主人,我們有權利自己支配自己的命運!」
  
警方又抓走三位村民,並扣留採訪記者及相機等物品。
  
對警察抓人,奪橫幅,村民沒有反抗,沒被抓走的村民繼續頂著烈日絕食,更多村民支援並開展接力絕食。
  
9月11號,番禺區魚窩頭鎮政府公告同意罷免動議。
  
可是就在第二天(9月12日)番禺區政府又出動五、六百名特警,用高壓水槍襲擊村部,搶走了村民守護了五十多天的財會帳目。警方抓走村民48人,太石村的法律代理人郭飛雄先生失蹤,至今毫無音信。

罷委會選舉 黨支部欽點候選人全落選
  
9月14日太石村黨支部宣布15日上午進行選舉。9月15日選舉現場,警察有三百多人,村民有600多人,還有關注事件的呂邦列、律師唐荊陵和廣州中山大學教授艾曉明也在場。
  
選舉結果揭曉,當選的七位代表全為村民提名,分別是吳志雄270票,馮志權267票,陳銀萍265票,馮建明262票,冼永光256票,馮建城254票,馮桂根251票。
  
而黨支部欽點的七位候選人,包括六名黨員一名村幹部全部落選。
  
選舉期間,公安逮捕了三人,分別是觀察者呂邦列、律師唐荊陵,以及一名叫「阿強」的村民。呂邦列被捕時,更嚴重傷及手肘。
  
廣東自由撰稿人趙達功寫道:這次太石村選舉意義很深遠,就在於村民把共產黨組織扔在一邊,真心實意選出自己擁護的領導人。村黨支部提出的 七名候選人全部落選是一件大事,它表明共產黨組織最少在太石村已經完全失去民心。
  
趙達功指出,如果農村基層選舉都是不受操縱的真實選舉, 「中國式的顏色革命」或許就從農村開始。

荒謬的「審計」報告
  
9月21日,廣東番禺區政府公布太石村財務專項審計報告,認定「沒有發現任何個人損害集體謀取私利」。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一直關注太石村事件發展的北京仁之泉辦公室負責人侯文卓認為:(審計報告)違反程序,任何有常識的人都不會相信這一荒謬的結果。
  
據被捕的村民代表馮秋盛等人7月30日《致太石村父老鄉親的公開信》,列舉了陳進生為代表的村委涉嫌私分、貪污各類款項包括:侵吞征地款、公款私借、不回收租金、大小工程不公開招標、私自發包給自家親戚、強行向村民轉嫁經營虧損、大吃大喝耗費公款等等.
  
公開信共提出27項問題,涉及金額兩億元。而番禺日報有關報導只提到一起涉及一萬五千元的賠償是村民誤會村委,其他的審計詳情均未公開。
  
在番禺區政府公布審計報告後,村民表示,罷免村委主任陳進生的活動要堅持下去。

罷免大會前 官方威脅
  
罷免大會定於10月7號舉行。目前氣氛緊張,仍有二十多名村民被拘留。官方使用各種手段威脅和阻止村民出席罷免大會。罷委會當選者受到很大壓力。其中之一陳銀萍是一位教師的妻子, 學校領導對她丈夫說,如果陳銀萍出席罷免大會的話,他就不能再回學校教書。
  
一位村民對自由亞洲電臺說:「他們拿著一張表,寫著排查名單,如果這些人出席大會馬上就會抓。」
  
但多數村民仍表示熱切期待10 月7日的罷免大會,不會放棄選民權利。

村民合法對抗政府非法
  
總觀太石村事件整個過程,大陸學者衛子游發表評論指出,迄今,村民們的行為,全部合法,理性,溫和,真正做到了守法,有理,有節。反觀政府一方,沒有哪一次行為在法律上經得起推敲。
  
北京作家劉曉波評價:「呈現在國內外輿論面前的最醒目對比,就是官權的野蠻與民間的文明。」


圖:太石村老人來到簽名現場表示堅持。

圖:太石村村民簽名堅持要求罷免村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