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總統尤先科遲到惹惱布希 一氣之下拒絕會面

發表:2005-09-22 2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14-17日,尤先科第二次以總統身份訪問美國。儘管正值國內政治矛盾激化、未來局勢發展難料之際,尤先科在美國卻是「出盡風頭」:在紐約出席聯合國成立60週年大會並且發表講話,到費城接受「費城自由獎章」,還有數額不菲的10萬美元獎金。

不過風光的背後也有「難言之隱」。同5個月前的首次訪問相比,尤先科此行實際上受到了冷遇。而就訪問結束幾天後,烏克蘭媒體傳出一條醜聞:尤先科「約會」遲到惹惱了美國總統,布希一氣之下取消了原定與他的會晤。

★「約會」遲到惹惱布希 正式會晤被取消

俄羅斯《勞動報》9月21日報導說,烏克蘭媒體援引在紐約工作的外國記者提供的消息,稱尤先科總統 「約會」遲到在美烏兩國間引發了一樁國際「醜聞」。

「遲到」事件發生在尤先科總統上週訪問美國期間。按照相關的日程安排,尤先科將和美國總統布希舉行正式會晤。不過,這位經常不守時的烏克蘭政治家老毛病又犯了,居然在和布希會晤時也遲到。此舉自然讓美國總統感覺「跌了面子」,於是一氣之下拒絕與尤先科舉行會晤。

不過,美國人沒有把事做絕,決定由國務卿賴斯代替布希總統與尤先科會晤。然而令他們萬萬想不到的是,烏克蘭領導人這次又遲到了半個小時。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出訪美國前夕,尤先科總統在會見日本記者時竟然遲到了6個小時。

★尤先科新聞秘書否認 稱日程表就沒安排會晤

在尤先科遲到導致與布希會晤被取消一事曝光後,烏克蘭總統辦公廳立即對此予以否認。總統新聞秘書伊琳娜-格拉先科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要求媒體立即停止這樣的報導。她說:「事實上,尤先科總統的訪問日程中沒有安排與布希總統舉行會晤,而且這個日程表早在一個月之前就已經確定了。」

格拉先科強調,尤先科總統此次美國之行是為了參加第60屆聯大會議,並和其他國家領導人一樣在會議上發表講話;此外,他的費城之行、領取「費城自由獎章」、進行一系列雙邊會晤也是安排好的;倒是與美國國務卿賴斯的會晤,是最初的日程表中沒有的項目。

按照格拉先科女士的話說:「計畫安排好的內容都得到了實現。」也就是說,尤先科總統未與布希舉行會晤屬情理之中。

★尤先科上臺並未使美烏關係得到改善

儘管美國前國務卿、國家民主研究所所長奧爾布賴特在會見烏克蘭代理外長鮑里斯-塔拉修克時,對尤先科總統此次訪美及參加聯合國2005年峰會取得的成果給予了高度評價,但是「橙色革命」領導者沒有受到「民主世界」老大接見從一個側面反應出,在經歷了短暫的「蜜月期」之後,美烏關係重新回到了原來的水平上。

美國《國家利益》雜誌主編、尼克松中心資深研究員尼古拉斯-戈沃澤夫甚至指出,烏克蘭目前混亂的政治局勢,很可能讓華盛頓找到藉口不再與基輔進行積極合作,這其中包括幫助烏克蘭加入北約以及其他一系列雙邊關係問題的解決。

戈沃澤夫說:「以前,美國把烏克蘭當作一個必須解決的問題,而庫奇馬是最主要的問題。在庫奇馬下臺之後,很多人認為一切正常了。既然主要問題已經解決,就沒必要急著進行積極的政治和經濟合作了。」

這位美國專家指出,在美國人眼裡,尤先科只是「橙色革命」的頂點,而不是美烏關係徹底改變的起點,美國人沒有為尤先科時代的兩國關係賦予和庫奇馬時代不同的新內容。「當尤先科在國會發表講話時,許多美國政治家換上了橙色領帶,但是他們並沒有改變對烏克蘭的態度。結果,烏克蘭仍然沒有成為美國在歐洲或者世界其他地區的重要夥伴。」

尤先科與季莫申科之間的衝突使美國政治家陷入迷惘,他們現在不能確定應該更加信任兩人中的哪一個。「橙色力量如果想扮演重要角色,就要善於達成一致。如果他們繼續相互攻訐,雅努科維奇領導的政治力量就完全有可能取得勝利。」

而事實也正如美國人所擔心的,烏克蘭新一輪政治危機爆發之後,對立的尤先科與季莫申科紛紛向過去的共同敵人和死對頭--前總理雅努科維奇伸出橄欖枝,希望能夠與其達成新的聯盟;此外,代總理尤里-葉哈努羅夫9月10日在公開場合與前總統庫奇馬擁抱,兩人甚至像老朋友那樣互吻面頰,更是引出了庫奇馬要捲土重來的疑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