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高考移民」狀元的人生過山車

發表:2005-09-23 07: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北少年李洋在海南高考中拔得頭籌,但因政策限制,無緣清華夢,卻最終得以就讀香港高校。一個十七歲的少年,承擔了超乎其年紀的命運起落

9月15日,位於海口市海甸島上的海天中學,悄然在學校圍欄上掛起了慶祝該校畢業生李洋被香港城市大學錄取的條幅。狹窄的條幅上,密密匝匝地引用著新華社那條數十字之多的新聞

之前一天,李洋被香港城市大學商學院錄取的消息被披露,消息中最為引人注目的一點是,李洋獲得了城大頒發的合計44萬港元的「狀元獎學金」。

不過在短短兩個月之內,在公眾視野裡,剛剛17歲的高考生李洋承受了難以想像的戲劇人生:大喜--大悲--大喜。

李洋先是被告知高考分數海南理科第一名,眼看就要實現上清華大學的夢想,但因為有人舉報,他在海南就讀未滿兩年,不符合海南省報考本科第一批院校的要求,被取消了錄取資格。

在被城大錄取的消息出來之前,這位「狀元」的情況極為尷尬,因為他無論留在海南復讀還是回到故鄉湖北仙桃,都依然會是「高考移民」的身份。

與兩個月前,李洋事件發生時的熱鬧相比,這一次,海口市的方方方面面陷入了異乎尋常的平靜。在9月15、16 、17三天,全國媒體競相轉載李洋被錄取的新聞時,海南的諸多媒體上難覓相關的零星字眼。

校長劉德斌坦言,「事到如今,謹慎為好」。

為了不再重蹈覆轍,李洋事件後,海天學校對即將升入高三的外地學生進行了資格覆核,結果又有近30名學生知難而退。

這一事件出人意料的走向再次激起網路的熱情關注,社會上的爭議再度熾熱。

低調的錄取過程

據本報記者查實,至少在新華社報導三天前,即9月11日,百度仙桃吧已經有李洋被香港城市大學錄取的帖子發出。

而海天學校招生辦公室主任劉斌,開學伊始的9月初,已從放假回來的仙桃籍老師那裡聽聞風聲,但「不敢肯定,傳言實在太多了。」他說。

武漢當地還有記者聽說過9月10日李洋父母曾宴請當地老師的消息,但本報未能核實。

自7月上旬,李洋事件事發後,李洋及父母就幾乎在公眾視野中消失了,鮮有媒體知曉其具體行蹤。

而實際上,其家人為李洋尋找學校的努力一直沒有停息。海天學校劉校長9月20日告訴本報記者,7月下旬香港城市大學招生處的一負責人曾電話至學校,表示對李洋頗感興趣,並提出巨額獎學金的吸引條件。劉校長將李洋父親電話告知對方後,再不知曉相關進展。

與此同時,劉斌還接到過一位上海教育界人士的傳真信函,表達資助李洋來年赴哈佛讀書的意向。但當劉斌向李洋母親轉告時,被當即拒絕,「她母親說,李洋另有安排。」

而此刻,國內媒體還在熱衷於清華不錄取李洋的批評或贊同,間或傳出李洋準備復讀的信息,還有提及李洋主動聯繫香港中文大學的插曲,但始終沒有人提及今年第一次在海南招生的香港城市大學。

到8月下旬,李洋在海南的舅舅(此前一直被媒體誤認為叔叔)一直在海口市教育局、海南省考試局、海天學校奔走,為李洋辦理戶口遷徙手續、調檔手續,其間,李洋來海南逗留五天,「心情好多了,比較輕鬆。」他的舅舅告訴本報記者。

海天學校校長辦公室主任黃靜為李洋出具了學校相關證明手續,但在其父母的要求下,此消息沒有對外宣布。

9月12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