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水良:李敖北大演講的罵和幫在哪裡?

發表:2005-09-23 17: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首先我送大作家李敖八個字:

小丑才子,流氓文痞。

不知這八個字能不能成為大作家新招牌,新形象,新素描。

李敖北大演講,反對派人士大多持批判態度。

胡安寧等內奸和親共媒體如世界日報多維網等等則相反,迅速行動,立刻大肆鼓噪,大加讚揚。拚命誇大其小罵中共的英雄行為。他們是否奉命配合,不得而知。

所以我們有必要看看李敖的罵和幫究竟是哪些。

不過,也有少數平時觀點不錯的朋友持肯定態度,有一個朋友寫了「為李敖喝喝采」的帖子,批評筆者。他說:(全文)


「先請徐先生讀這幾句:

1。我先讚美共產黨和國民黨曾經打倒的勢力。我們有什麼資格罵北洋軍閥呢?2。一個真正的開明進步的國家,不是一群奴才造成的,是要有獨立個性,有自由思考的人造成的,3。我在內地最佩服的一個人叫做丁關根,你和他討論問題絕對不笑,臉繃著一路繃到底,我真的佩服。4。我今天談言論自由,他們怕。(「他們」是誰?!)5。現在的北大太孬了,在我看來,什麼原因,怎麼樣可以不孬,我們的書記站起來,校長站起來,像我們以前的老校長不就是這樣嗎。6。(回答不知卑賤的洋奴時說)馬克思就是全盤西化,因為他全是洋玩意。


李的這句「不是罵人我也捧人,我捧了北洋軍閥給您看。」改成「我不敢罵人也起碼敢捧人…」就誠實有趣得多。

李的所謂大幫忙都幫了什麼?「大力鼓吹共產黨存在一千年,要大家擁抱合作」這種話也叫幫忙?李的「小罵」都罵得很具體,很有趣,很有事實根據。難道非要煽動暴力革命,才是大罵不幫忙?樓下老幽提到了俄國推翻共黨的革命,那是暴力的還是非暴力的?

俺對李文最反感的是此子關於外蒙問題的文章,該文給了一些史料,隱瞞了一些史料,把外蒙獨立的責任全部推在老蔣頭上,所以此文一直是賣國賊子孫們為賣國祖宗辯護的支柱。當然,李寫此文的動機可以理解。」

其實,明眼人一看就可以知道,這些東西,即使作者的理解全部正確,也不過是大家都在罵的小罵而已,更何況作者上面所引的話,例如西化問題,李敖的意思恐怕不是作者理解的意思。

這是李敖的罵,小罵的所在。很可憐,基本就是這麼一點。

我回答說:「這些有什麼?」

中共已經不怕別人罵,你怎麼罵都無所謂,相反它要拚命做出流氓惡魔的樣子恐嚇他人,使別人不敢反對它。現在中共怕的,主要是怕別人採取行動。制止別人,反對行動,才是幫大忙。中共的三反一溫和,重點就是反「極端」,就是反激進主義,要把革命和激進改良壓下去,李敖,和海外內奸胡安寧之流還有中共地下勢力親共勢力,還有自由主義,偽改良主義,就是在這個關鍵重點上幫中共大忙。另外像李敖讚揚64屠殺,制止平反行動,也是幫大忙。

因此我這裡也舉他大幫忙的一些例子:

1、很長時間來,在中共統治實行思想禁錮,大量禁書禁思想,禁言論自由的大陸,卻相當自由地出版了大量宣傳自由主義的書籍和文章,產生一股狂飆式的自由主義大潮,沒有中共在背後的支持和推波助瀾,這當然是不可能,不可想像的。這是因為中共需要自由主義做自己的幫凶。但這些年來,大陸自由主義做中共官僚太子黨大搶劫大掠奪、和實行穩定統治,反對激進主義的吹鼓手和幫凶,不斷在道義上實踐上破產,受到老百姓和政治反對派的批評和反對,特別近來受到大力抨擊,士氣不振。李敖及時到大陸鼓勁打氣,盡力鼓吹自由主義,為自由主義塗脂抹粉,為飽受老百姓及政治反對派抨擊的自由主義及自由派撐腰:

「連戰對自由主義的解釋完全錯誤,他說胡適把自由主義帶到臺灣,所以臺灣有一股自由主義的學風,在學校裡面流傳下來了。我告訴各位,沒這個事,沒有人敢這樣做,包括連戰,他們都不敢這樣做,所以自由主義這四個字雖然在連戰的演講裡面,在北大的講台上面出現了,我告訴你,沒有這個東西。很多人說我李敖是自由主義者,你在大陸,你在共產黨統治的地區,我們要看你講什麼話,你要不要宣傳自由主義?我告訴大家,我要宣傳,可是內容和你們所瞭解的都有出入。什麼是自由主義?自由主義我們看到學理上來講,你出一本書,他出一本書,學理上非常高深,對我而言,沒那麼複雜,自由主義只是兩個部分,一部分是反求諸己,一部分是反求諸憲法。」

[徐水良按:對這個說法及另外一些說法的批判,見鬼谷子《從李敖的北大演講看中國》等文]

「我今天給大家做一個重大的宣示,我告訴大家,從18世紀19世紀以來,人類所夢想的自由主義這種追溯方法都是這個自由那個自由。」

[徐水良按:自由主義追求的是既不激進又不保守,在激進和保守之間「自由」游移的策略。離開自由主義的本意,採用望文生義的說法,去誤導一般人,說自由主義就是爭取和主張自由,完全是一種為自由主義塗脂抹粉的說法。積極爭取自由的,是歷史上變革時期的激進主義,包括暴力、非暴力的革命和暴力、非暴力的改良。而努力保護自由世界的自由,不使其被倒退逆流例如社會主義,共產主義,包括納粹社會主義否定的,是自由世界的保守主義,兩者都不是自由主義的功勞。]

「可是自由主義最重要的第一個層面是你心靈能不能解放,都是你自己的事情,你自己沒有一個改革開放的自己,永遠困擾自己。所以我說,真正的自由主義者沒有人想做,因為太痛苦了,因為太難了,要有很高的文化水平才能做自由主義者,所以自由主義這一段叫做反求諸己,成功了,我自己就知道。」

2、一直崇拜讚揚毛澤東,他不認為中共現在的問題是毛澤東遺留下來的專制問題,而是現在的人們違反了毛澤東周恩來的教導。這次北大演講也是:

「今天我站在這裡,大家說,你要不要罵共產黨,剛剛我說過,我先替北洋軍閥講了好話,讓我替共產黨講一句好說,說你怎麼這樣敢為共產黨講好話,為什麼不敢,當共產黨作了好事的時候,或者說沒有做壞事情的時候,我們為什麼不把真相澄清出來,誰說共產黨不許別人講話,我抓一本書給你們看,誰說共產黨不許人講話,《毛澤東文集》,當然你們會笑我你在打著紅旗反紅旗,其實不是,我給你們看一段蠻有趣的,這一段可能你們都不看,念給你們聽:我們有相反的意見,批評不得,這是很不對的,(鼓掌)有了錯,一定要有自我批評,一定要讓人家講話。不讓人批評,不負責任,怕負責任,不許人講話,老虎屁股摸不得,凡是採取這種態度的人,十個就有十個要失敗,人總是要講的,你老虎屁股摸不得嗎,偏要摸。今天我在這兒摸老虎屁股,但大家要記住,是老虎要我們摸它屁股的。」

「我的話其實講不完的,可是今天的重點大體上就說到這兒了,這些書你們懶得看,我告訴你,我看得熟不得了,我念一段周總理的話給你們聽:「人民大眾是有充分的思想自由的。」所以今天我要替共產黨講好話,大家說共產黨不讓人講話,是錯的,是一部分共產黨把毛主席周總理根本的精神給它緊縮了,才有今天的現象。」

「我告訴各位,你們都不看毛選集,都有這段話,毛主席最後的一段話,你們聽了絕對會驚心動魄,我唸書給你們聽,這些罵我們的像農民,像龍雲、梁漱溟,我們要把它養起來,讓他們罵,罵得無理,我們反駁,罵得有理我們接受。這對黨對人民,對社會主義比較有利。毛澤東思想裡面有一部分是真的懂這個道理的,結果我們把這一部分毛澤東給忽略掉了,還有一個毛澤東你們知道他是誰嗎?」

3、李敖贊成六四屠殺,為屠殺辯護。此次也曲折辯護,你看:

「結果1932年美國發生經濟大恐慌,這些老兵憋不住了,跑到華盛頓廣場集會,大家飢餓,由早到晚,由日到夜,都不解散,中央政府廣場被佔有,好說歹說都不解散。

一個將軍叫做麥克阿瑟元帥,下面帶了一個少將叫做巴頓將軍,下面帶了一個少校叫做艾森豪威爾,打槍,多少人死掉了,人民在他的中央政府廣場裡裡面盤據不屈,這是美國的形象嗎?

我給大家看看一個資料,告訴你們這是什麼東西,這就是當年「紐約時報」的頭條新聞講到怎麼樣的開槍,你們看不清楚,沒有關係,證據在這兒,一會主任和校長在這兒可以證明。

看這個表,1932年美國群眾在中央政府盤據不屈,政府開槍,1953年德國群眾盤據不屈開槍,1956年匈牙利群眾盤據不屈,開槍;1970年美國又來了,又開槍。

可是人民來講,逼他開槍,局面造成了我們逼他開槍,我們要不要反省,我們為什麼這麼笨呢,看看有沒有什麼聰明的方法,你不能夠把政府擺平,你自己跟著受害,說我們爭取言論自由,我告訴大家,沒有人比我李敖古往今來,爭取言論自由最多的,我寫過100多本書,有96本被查禁。」

「我告訴大家,寫言論自由爭取以後是這個下場,那麼我們革命了,項羽這樣喊,李自成也可以這樣喊,你不能這樣喊,項羽擁有武器,李自成擁有武器,和統治者差不多,你有一把刀,我有一把刀,差不多。

現在全世界任何政府的統治者用機關鎗,坦克車,所以我說,人民要聰明,爭取自由要靠智慧,大家看我這本小說寫「北京法源寺」,今天下午我要去法源寺去看看,從來沒有去過這個地方,為什麼沒有去過能把這個小說寫得神龍活現,這就是文學家嘛,就幹這個的。」

4、為共產黨和馬克思辯護:

俄國一個作家叫庫布寧,他寫過一本書叫亞瑪,亞瑪是個什麼事故呢,在妓院裡面,大家都有在接客,忽然來了一個女孩子,如花似玉,當然很多人願意跟她上床,也賺了不少錢,紅得不得了,一代名妓,有一天她跟其它妓女聊天,她說,我還是處女啊。其它姐妹們笑著說,你還是什麼處女啊,我們整天賣的是什麼啊,這個女孩說,你們知道我是什麼啊,我是共產黨,我們黨需要錢,俄國要革命,我是在做一個偉大的賣身,可是在精神上,我還是處女。你們不瞭解我。

大家注意啊,有人說是唯物主義,可你現在談的全是唯心的,唯心主義,當我覺得我不是妓女,我就是處女,這是高度唯心的。有人問我,這是不是與馬克思不同啊,我告訴大家,馬克思就是典型的唯心論者,你們說為他唯物嗎,我認為他很唯心,尤其他在抄別人的東西的時候,更唯心。

你們說馬克思,我們北大還有馬克思學院,抄什麼東西,大家核對核對,英國首相格萊斯頓演講,馬克思資本論裡面捏造了格萊斯頓的話,馬克思說亞當斯密的話,亞當斯密沒說過這話。馬克思說,工人無祖國,這句話不是馬克思說的,這句話是法國大革命時候英雄馬拉講的話。為什麼我們都被馬克思騙了呢,最主要的是 1895年,馬克思的好朋友恩格斯,寫封信給斯密特,說,馬克思親口告訴他,馬克思不是馬克思主義者。馬克思自己都不信馬克思主義,我們那麼急幹嘛。

5、要學生,要人們不要採取行動,反對共產黨。鼓吹救共產黨,讓共產黨存在一千年,鼓吹與共產黨擁抱、合作,吹捧胡錦濤:

「我在這兒有很多人眼睛看著我,說李敖罵過國民黨、罵過民進黨,罵過老美國,罵過小日本,今天你在北京,你敢不敢罵共產黨,很多人不懷好意,你看幸災樂禍看著我。我告訴你,我先不罵共產黨,我先讚美共產黨和國民黨曾經打倒的一個勢力,那個就是北洋軍閥。」

「共產黨到今天還存在,我願意它存在一千年,和我們是什麼關係,共產黨講兩手策略,一手是軟的,一手是硬的。

抱住,我們也抱住它,共產黨願意為人們服務嗎?我們就是人民,讓它為我們服務,辛巴達過河的時候忽然有一個老頭子爬上他的脖子讓他背著他,你跟著我走結果是星光大道,怎麼樣甩他也甩不掉。

你要照顧他,我們希望共產黨活一千年,我們在它背上貼著它,哄著它,耐著它,讓它為我們服務,有什麼不好,我們不服氣要打,玩言論自由你們玩不過我,你們要革命你們玩不過坦克車,說我們不搞這些,那搞,我們去「葛」了,去「顛」了,去「得」了,去「反」了,用這種不健康的情緒在家裡生悶氣。拍桌子摔板凳是錯誤的,我們要和共產黨合作,其實他們人太多了一點,現在共產黨是6900萬,比臺灣人口多3倍,可是沒有關係,你們要放棄自由,你們救共產黨我們歡迎,可是我們還有老百姓。

13億人口和6900萬比起來是19:1,19個人裡面有一個是共產黨,廣大的中國人民要幹什麼,我們放棄過去那種打天下、作對,反政府的念頭,為什麼落伍了,因為沒有可行性。

人民會吃虧,共產黨說,下一代的共產黨很聰明,我看到胡錦濤真的很聰明,我們也很聰明,這個時代對我們也很有利,大家都忘了,王羲之的兒子王雱在書店裡看書,死背,為什麼要死背呢,因為沒有錢買書。宋朝的王安石和他的好朋友說,我兒子是神童,看書一遍就看會,他的好朋友說哪家兒子看兩遍,都是一遍看會,因為有高度智慧的人才能看書,今天我們就是這種人,你們北京大學就是這種人。」

「大家可以看到李文就是典型的例子,到了美國得了博士,得了什麼會失落的,所以我和大家說,我們要擁抱共產黨。

[徐水良按:這早已經成為親共人士攻擊美國並為共產黨間諜辯護的共同讕言。]

共產黨不喜歡笑,共產黨太嚴肅,我們把它放寬一點,就是我今天的主要目的。」

6、李敖主張的全盤西化:

問:我來自政府管理學院,我的問題和文化有關,我看過您的傳記知道您年輕的時候曾經寫過萬字以上的長文,主張中國的文化要全盤的西化,我不知道過了幾十年之後,您是否仍然持有這種觀點,而且,你的忘年交之一,也是我們的前輩,學者錢穆先生,他是非常推崇中國傳統文化的。我的問題是,您認為中國文化的發展方向應該是什麼樣的?是我們要繼續的全盤西化還是保留原有文化,或者說還有其他的道路?

李敖:您剛剛談到錢穆先生,我認識他,我在中學的時候寫信給他糾正他的錯誤,他就是當年燕京大學的教授,你們都受了他的影響,為什麼呢?因為燕京大學有一湖,叫未名湖,「未名」兩個字就是錢穆

起的,當時我談到所謂全盤西化,這也算是一個在政治裡面的一個罪名,就是不可以搞全盤西化,可是我必須說,我們必須承認,我們是在全盤西化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馬克思,馬克思就是全盤西化,因為他全是洋玩意,這就是我們無法完全避免,國防部你去問曹剛川部長,他現在不會搞刀槍之類的,一定會搞現代化武器,這些都是西方的玩意。說關公和岳飛來了,都打不過英國人,為什麼呢?英國人打我們,他炮打過來,我們被打到了,我們打他,打不到他,甚至看不見他,這種武器的懸殊,就是關公岳飛來,關岳都是武聖,這就是我們為什麼要全盤西化的原因,過去說是政治的原因特別強調並且挖苦和打擊全盤西化,我必須說,現在可以緩和一點了。

7、教策略還是教滑頭?提倡獨立精神還是提倡滑頭屈從妥協?

問:李敖先生,您好,我是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的學生,我想問您,您是具有獨立精神和批判精神的知識份子,與大眾傳媒的合作,是否影響到了您思考的獨立性?謝謝

李敖:誰影響誰,不錯,我和人家合作,人家會對我有所照顧,或者在雙方合作的時候會考慮對方的立場,但是必須說劉長樂先生是個怪人,他有招和一個本領,就是我打球一樣打擦邊球,就是很多話,我們認為不能說的,他很技巧的讓它說過去,而不出事,這是了不起的。我告訴大家,爭取言論自由就是要用這種方法,就是你要說,說別人能夠聽得進去,中國有句老話,情慾信,而詞於巧,情拿出來是真的,可是詞於巧,表達這些感情和事實的時候要講求事實,不是硬梆梆的,不是說,打倒共產黨,不是這樣。

--網路文摘(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