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用林:「六方會談」是條死胡同

發表:2005-09-24 18: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19日,經過兩年多艱苦的談判,朝核問題「六方會談」終於達成「六點共識」,產生了一個《共同聲明》。但是不要高興得太早,因為這只不過是一張薄薄的窗戶紙。

一、六方確立會談的流氓原則

「六點共識」措辭含糊,有如一紙空文。其中第五點最為關鍵,也最為奇妙,即「六方同意,根據『承諾對承諾、行動對行動』原則,採取協調一致步驟,分階段落實上述共識。」所謂「承諾對承諾、行動對行動」,也就是「說一套做一套」,允許言行不一。確立這一項原則,恐怕在國際關係史上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為了跟北朝鮮這樣的流氓專制政權打交道,與會國竟然首創一項流氓原則,令人詫舌不已!

毫不奇怪,在《共同聲明》發布第二天,北朝鮮外務省發言人即表示,《共同聲明》只是「口頭承諾」,美國提供輕水反應爐是雙方「互信的基礎」,「在提供輕水反應爐之前,美國切莫幻想朝鮮拆除其核子威懾設施。」對此,白宮立即回應道,在平壤廢除其核武計畫前,不談提供輕水反應爐問題。儘管白宮仍表示要堅持《共同聲明》內容,但窗戶紙已經捅破了。

「說一套做一套」正是北朝鮮流氓外交的精髓。北朝鮮多次對美國和國際社會實行核訛詐,背信棄義,出爾反爾,是個地道的核流氓。它於1993年、2003年兩次宣布退出《不擴散核武器條約》,違背1992年朝韓《關於朝鮮半島無核化共同宣言》、1994年朝美《核框架協議》、1992年與國際原子能機構簽署的《全面保障監督協議》等協議文件,秘密開發核武器、研製運載工具,並於2002年強行恢復金屬鈾提煉。其實,北朝鮮的流氓霸道行徑早就路人皆知。在 1977至1983年期間,北朝鮮曾經綁架11名日本公民;對此,北朝鮮先是抵賴,後在日本壓力下被迫承認。近幾年,臺灣、澳洲、土耳其等國又先後查獲朝鮮官方毒品走私案件,在鐵證面前北朝鮮照例是抵賴。金正日政權對內血腥鎮壓,對外踐踏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為所欲為,是國際公認的流氓、強盜。與流氓談判,無異於自降身份。

二、中共與北朝鮮狼狽為奸

六方會談的真相是中共提供場地讓美朝來談的一場戲,其他各方都是跑龍套的。中共扮演的是與北朝鮮狼狽為奸的角色。

中共謊稱「對北朝鮮發展核武器不知情」。實際上,正是在中共夥同前蘇共幫助北朝鮮研製了核武。在七十年代,中共核工業總公司向北朝鮮提供了金屬鈾。「偉大領袖」金日成與毛澤東、鄧小平有著「深厚的革命感情」,但「偉大領導者」金正日則對中共新獨裁者很陌生。中共一度認為小金是花花公子,不成氣候,沒料想繼任父位後立即顯示了過人之處,辦事有主見,「主體思想」、「先軍政治」越搞越紅火。他對中共表面親善,暗中卻較著勁。2002年小金也想搞「一國兩制」建特區,任命楊斌為「新義州特區行政長官」不到兩週,江澤民卻下令把楊關進牢裡,這使小金很不滿。小金經常對中共的話愛理不理。這次小金出爾反爾,讓中共下不了臺,應在中共意料之中。但是對中共而言,共產主義運動一向高於國家安全和利益。中共在處理中朝關係時十分謹慎,吸取自己當年與前蘇聯鬧僵而投入美帝懷抱的教訓,在大局上維護中朝共產專制「唇亡齒寒」的難兄難弟關係。因此,中共的基調仍是中朝合作共存,攜手抗美。

中朝共同操控六方會談進程,使會談拖了2年多也無任何實質性進展。中共和朝鮮勞動黨是前蘇共在遠東地區創建的一對孿生怪胎,中共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獨裁政權,朝鮮勞動黨被美國譽為「暴政前哨」。中共與北朝鮮、越南、古巴的共產黨都以兄弟相稱,支持緬甸軍人政府、伊朗伊斯蘭政府、辛巴威專制政府等獨裁政權,與民主國家勢不兩立。六方會談「屢談屢敗,屢敗屢談」正是中共從中作梗,與北朝鮮大演雙簧的結果。會談時,中共唱「紅臉」,高調宣傳,撈取虛名;朝方唱「白臉」,動輒退出會談。每次在關鍵時刻,中共總能發揮作用,要麼規勸朝方回到談判桌上,要麼脅迫美方讓步。表面上,中共外交穿梭,忙忙碌碌,勞苦功高,實則假情假意,虛張聲勢。這正是中共的高明之處,巧妙的騙術已臻化境。美國本來對與會各方,尤其是中共,有很高的期待,天真地相信中共能夠理性地為本國安全、世界和平著想而敦促朝方棄核,改弦易轍。結果卻是這麼一張廢紙協議。

三、美國上了「六方會談」賊船,有苦說不出

小布希反恐、反暴政的勃勃雄心固然讓人肅然起敬,但他也有不少失策的地方,導致對解決朝核問題心有餘而力不足。

(一)戰線拉得過長。反恐反暴政戰線從本土延伸至中東、中亞,甚至遠東,同時推動一些中亞國家實現「顏色革命」。美國把太多的精力消耗在為阿富汗、伊拉克兩國建立民主政權上。阿、伊兩國民族和宗教問題積怨已久,經濟極端落後,因此戰後重建工作困難重重。這是小布希始料未及的。美國需要時間和精力來鞏固和消化在阿、伊兩國取得的民主成果。

(二)過早暴露戰略意圖。布希在2002年1月「國情咨文」中將伊拉克、伊朗、北朝鮮列為「邪惡軸心」,有點戰爭宣言的意味,當時使國際輿論一片嘩然。次年,美國即以三個星期的神速鏟除薩達姆專制政權。對此,利比亞嚇破了膽,主動放棄了研製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計畫。北朝鮮、伊朗、中共等獨裁者也無不心驚肉跳,惶惶不可終日。北朝鮮因此加快了研製核武的步伐,因為只有核威懾才有可能抵消軍事實力的嚴重失衡。

(三)中共暴政是北朝鮮流氓政權的保護傘,針對美國及其盟國對朝動武不會坐視不管。這對現階段美國來說代價太大。

(四)布希政府在「卡特里娜」颶風災害事件中的表現招致輿論嚴厲批評,石油價格高漲對經濟和國民生活產生了一些負面因素和心理壓力,使「新孤立主義」有所抬頭。

(五)「9•11」以來,美國集中打擊伊斯蘭原教旨主義恐怖份子,而忽視共產主義暴政的危險性。冷戰結束後,西方對共產主義政權殘暴和瘋狂本質已經淡忘,這表明中共對美國和西方民主國家的「韜光養晦」、「和平崛起」的兩手戰略已經奏效。

美國為反恐反暴政投入和損耗的確巨大,暫時還騰不出手來,對付北朝鮮這個核流氓。美暫時維持戰略現狀的做法是明智的,也是可以理解的。這也是美國為什麼一直聽任中共和北朝鮮把戲演下去而不急於拆穿它的原因。

四、朝核問題前景

在流氓原則指導下,六方會談是不會有真正成果的。《共同聲明》只是粗線條的不著邊際的原則,只是延緩了美朝矛盾的解決,雙方立場和分歧毫無改變。「協調一致」和「分階段落實」提法意味著還有無窮無盡的談判,不「一致」就不能「落實」。

歷史和現實都告訴美國,北朝鮮是極端不可信任的。美方已經表示,不會犯第二次錯誤。在前蘇聯和中國的幫助下,朝方核技術研究和開發已經有30多年,暗中又與巴基斯坦、伊朗等同類核無賴勾結,互通有無,已經具備了製造核武器的能力。朝方撕掉寧邊核燃料棒製造工廠的封條,加緊提煉核武用鈾,推進了核武化的步伐。美國攻伊後,朝於2003年4月故意向美方透露擁有1至2枚核彈的信息,意圖進行威懾。根據國際原子能機構估計,朝現在可能最多擁有16枚核彈。在核威懾不可逆轉的情況下,美日等再幫助朝建設輕水反應爐已經毫無意義,因為專制政權最關心的不是和平,而是自身的生存。退一步說,即使最終美朝達成信誓旦旦的協議,朝方也會繼續陰奉陽違。

可見,「六方會談」是條死胡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