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蘇聯克格勃崩潰分解揭秘

發表:2005-09-25 05: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俄羅斯《真理報》報導,前蘇聯解體之後,原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克格勃(KGB)在俄羅斯總統葉利欽時期改組為俄羅斯安全部。對於上世紀九十代俄羅斯總理蓋達爾激進的經濟改革,俄羅斯安全部持反對態度。最終,這次經濟改革導致俄羅斯國力空乏,而且前蘇聯解體和經濟改革也導致曾顯赫一時的克格勃面目全非。

  9年前,前任俄羅斯安全部長維克托-巴蘭尼剋夫於1995年7月底死亡。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初,維克托一直忠誠於俄羅斯總統葉利欽;但在 1993年9月,他突然背叛葉利欽並試圖推翻俄羅斯政府,他竟然指揮坦克向俄羅斯國會開炮。對於前蘇聯的克格勃在蘇聯解體期間如何改組,以及曾享有盛名的克格勃情報機構如何崩潰分解,俄羅斯《真理報》記者帶著諸多疑問,採訪了克塞諾特-伊普利托夫。據悉,克塞諾特是前克格勃情報分析部門主管。

  記者:俄羅斯前安全部長維克托出任前,當時俄羅斯安全情報機構是什麼樣的狀況?

  克塞諾特:維克托出任俄羅斯安全部長前,正值前蘇聯解體時期,很顯而易見,前蘇聯克格勃正面臨著改組問題。這個時期俄羅斯情報機構的變化,對俄羅斯情報安全實力具有重大意義。但是,當時對於克格勃來說,有關改革措施沒有必要完全破壞克格勃的組織結構,更沒有必要解散那些專業情報人員。前克格勃最後一任領導人瓦迪姆-巴卡汀營造著一種完全破壞克格勃結構的灰色氣氛。

  記者:是不是前克格勃領導人瓦迪姆摧毀了克格勃的所有情報網路?是不是瓦迪姆向駐莫斯科美國大使泄露情報機密,將克格勃的機密文檔出賣給任何人,甚至是前蘇聯的敵人?維克托上任俄羅斯安全部長之後,情報機構的狀況是怎樣的呢?

  克塞諾特:事實上是這樣子的,瓦迪姆已使克格勃支離破碎。克格勃改組建立俄羅斯安全部,當維克托出任安全部長之後,維克托的上任使下屬十分失望,其原因在於情報機構人員都不希望警察部門官員擔任情報機構的領導人,情報人員內心對警界官員產生排斥心理,而維克托就是警察官員出身。在上世紀八十年代末,前蘇聯許多政客試圖挑起情報機構與警察部門之間的紛爭。維克托上任之後,隨著下屬們與維克托的接觸加深,對他也產生了瞭解和信任。維克托是一位實幹型領導,他工作十分認真,明白自己的職位意味著什麼。當時,情報人員都十分欣賞維克托將工作重點落在實處。維克托經常組織各階層官員召開會議,細心聽取他們不同觀點的建議,他還能夠採納與自己觀點不一的建議。但是,對於國家安全部門來說,他將大方向定位於恢復國家安全,以國家政治、經濟和軍事目的的安全問題為出發點。他的政策與前克格勃有所差異,維克托認為國際情報偵察和安全問題已不是當前重點。前克格勃情報人員主要任務是負責外交安全和國際情報偵察工作,面對新經濟條件下重組的安全部門工作,則表現得毫無經驗。他們的國際情報偵察經驗對本國經濟安全建設沒有用武之地。

  記者:俄羅斯的經濟安全概念是指什麼?

  克塞諾特:當時的俄羅斯經濟安全概念是指對商業技術的保護措施、制定執行推動國家經濟、政治和社會發展的一系列行政規章。這與前蘇聯克格勃的職責已完全不同,前克格勃的制度和體系已完全消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