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輪功不搞政治 新儒家可行仁義善政

作者:唐子 發表:2005-09-25 19: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儒教研究所中心學術委員黃(玉順)子說,儒學大師鄭(家棟)子「販妻」似乎是為供養在美國的妻兒而找外快--走私一個女子出國得20萬元。

倘若黃子所說情況屬實,那麼是什麼原因讓鄭子「貧窮能移」了?客觀上逼人犯罪的現實原因這裡不說它。事實上一個比鄭子窮10倍的基督教徒,同樣需要供養有同樣需要的妻兒,但因為信仰上帝或神佛,就是走私收入再增加5倍至100萬元,也未必會幹。然而,缺少信仰的儒者,就難以抑制掙不義之財的衝動。

現代社會是一個利慾湧動的海洋,不信神的儒者,僅憑學聖做君子不沉溺才怪。真正的現代儒者,如果信神,學聖做君子便成了人生的使命,遵從神旨立身行道。

一、新儒家當升級孝道,做中華之新教的創道者和傳道者。

中華三千年的立身行道傳統是「天、地、君、親、師」,君道為核心。幽靈毛澤東因此而至今揮之不去。君道的地基是家之親道。儒家的孝道傳統支持著當代人對毛澤東愚忠、對共產黨屈從。君道的傳媒是師道:毛澤東像慈父。唐子小時候就是通過自己尊敬的老師的教導崇拜這個魔頭的。兩個月前老師跟我說,他讀書時老師也這樣教他,況且太多運動讓他知道不這樣教父母會受連累。孝道不僅讓人為父母而放棄瞭解真相和追求真理,還為父母而「聽毛主席的話,跟共產黨走」。《孝經》說:「夫孝,始於事親,中於事君,終於立身」。什麼是立身?《孝經》的回答是:「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今天,許多人入黨就是為了做官光宗。

當然儒家用天道要求君王「為民」。古人對宇宙的科學知識甚少,儒家或儒教之天道、天理信仰可以給儒生一種生命的意義之根據。但今天科學家對天體的研究已經有了黑洞理論,宇宙爆炸來死寂去,天之道理信仰便顯得非常貧乏和空洞。身家性命作第一考慮,不即時行樂空談仁義,那不是天字第一號傻瓜嗎?儒者受科學教育後,談儒很容易僅為職業需要。儒家須升級孝道,才有新天地。

曾經天主教一統西歐社會的精神生活時,教會組織就像今天的中共組織一樣牢牢操控教徒的心智,上帝、耶穌、愛的天堂、邪魔、墮落、恨的地獄都是教會解釋。如同中共黨員是帶領中華小民進入公社天國的領路人一樣,教會神父則是帶領教徒們進愛的天堂的領路人。信神結果成了信教會。當西歐社會 15、16世紀如同今天中共國社會利慾湧動時,神父都賣贖罪券致富來了。多虧宗教改革,路德提出因信稱義--虔敬上帝、自讀聖經即可使心靈得救--廉潔的新教出現。

儒家在清朝末年就需要路德式的改革--讓人自讀儒經,確立自悟的天道(上帝或上蒼等)使孝父忠君升級為由仁(而非由禮)、由己(而非由師)由神(而非由自然)--立心式孝道及其(包容家卻不為家囚禁的大仁大義的)仁教出現。由於康有為、梁啟超、袁世凱等未能引導出如此孝道•仁教,這帳至今還欠著。唐子要說的是:今天的儒者不升級孝道而創新儒教或傳新儒教,不是新儒家。

二、沒有神聖信仰,利益和強權之下,儒者沒有仁愛心。

沒有超越人之生命的終極信仰供以絕對真理的追求,執著於生命本身的情理責任、公心公道,是不能支持儒者學聖、顯聖的。鄭家棟老婆、兒子在美國一年要20萬費用,單就養家責任依儒家之「入世以情」的說法,似乎可以支持一年只有幾萬元工薪的鄭子去走私女人掙那20萬。因為不信神,鄭子學聖只在嘴上。

我有一朋友貶鄭子為假儒,尊蔣(慶,勿恤)子為「真儒」、「大儒」。但當我讀蔣的「聖人入世擔,當以情不以理」、「以出世之精神,作入世之擔當」、「有意學聖,學聖亦私」、「道由人顯聖證」、「名節者,道之藩籬」等半文半白之「儒家生命信仰」談論,一點也沒感受到生命的信仰力量,遠不如孟子一句「威武不能屈」受激勵。將孔孟之道淺入深出,頂多給人一些蔣慶個人的特殊感知,並不能讓人得到一種求聖或修聖的衝動和支持力。我那聆聽過蔣的教誨的朋友,辦學搞裝修就違法增高樓層、堵死消防通道。他非常熱心儒學,卻沒有學聖的追求。

這位朋友曾經因為崇洋媚外而勤學英語去了美國,拿到碩研文憑仍在美國飄,卻因為他的美國乾媽尊重中華文化促使他回中共國,打工依然不見天日,最後由於家庭投資出力辦英語學校並得到美國朋友的大力支持而獲得成功。他由此感謝母親幼年的情感教育,如今四處倡導中華孝道並貶抑美國文化。其實,他在美國多年不得成功的內在原因就在他人在美國心不在,而並非新教文化不容他、歧視他。他沒有因為美國乾媽和美國朋友而以對等的態度尊重美國的新教文化,也沒有以感恩的態度把基督教的神引入儒學,不折不扣成了一個新世紀的舊儒者。

因為沒有神聖信仰,我這位朋友對中共踐踏人權的霸道安之若素,並以服從和上行路線來謀求不義的世俗利益。更令我吃驚的是,他向我介紹了很多神學思想,使我這個徹底的無神論者信了神,並對我一向輕蔑的儒家道德有了重視並升級她的使命感,而他卻對法輪功--信神以揚善,把儒家的「忍」道現代化 --被中共抹黑和迫害沒有惻隱之心、羞惡之心、是非之心。對中共強權淫威的迴避和明哲保身,使他不考慮中共垮臺之後的事,埋下了他和其學校行將邊緣化的種子。

三、神民政道,修煉公民和君子成聖人。

如果神聖信仰給每個虔誠的新儒合乎歷史、合乎邏輯地開出「神民」之「兩政道」,那麼作為一個公民生命,中華之自由民主實踐責任和風險,儒者就不會扔給法輪功婦女和太石村民,以前扔了意識到了這有違「為仁由己」現在會知恥並懺悔。

共和國的新儒想成家,從古儒的天道、天理中開出一個人格神不可避免。也惟有虔信有創造宇宙及其天道、天理和人的生命的神存在,他全知全能、至仁至義,掌管人的前世、今世和來世,蔣慶所謂「聖人以情」、「出世精神」等才有憑據,「學聖私心」、「名節藩籬」才得以超越、跨越。如果鄭子研儒求聖是基於信神,像一個法輪功學員研佛求德基於信神一樣,那麼為走私一女得20萬來折損之無價之德、寶貴之道,打死他也不會幹,即使妻子要離婚兒子要自殺他也不會幹。

儒家之仁義道德是由伏羲、女媧、炎黃的神話傳說中引出來的。用一神論來看,他們是遠古時代神州大地中華居民親見的神使(伏羲、女媧)、神子(炎帝、黃帝),黃龍是黃河流域的特派天使,播撒下和諧教化的種子。學聖講仁是神旨。

中華共和體制在中華存在已近百年,可大陸儒者還在侈談王道政治,走不出「天地君親師」的仁政迷宮,因為神遠腳虛,到民貴君輕就挪不動了。若有神聖信仰的政道支持,儒家(孟子)關於君王要聽聖言行善、行仁政貴民的治道就有了政道支持。如果孟子敬神且近神,即可早於盧梭兩千年,由民貴君輕和推翻暴君的仁者專政思想升級到民選仁者做君王的仁政思想--中華式神本民權政道。如果實行神民政道,儒家的使命將成為推廣仁義家庭和社區,教育庶民做善民• 公民。

儒家中華式神本民權政道,由於講仁義道德,不會有盧梭的激進,結果極可能是羅馬的帝國憲政和盧梭的民主政治的中庸思想,還到不了英國洛克和法國孟德斯鳩分權制衡的級別,用微軟電腦作比喻,是Windows97,還沒到英國的Windows98,更沒到美國的Windows2000。

儒版神本民權政道,支持由家庭而學校而社會培育公民•君子•聖人三合一的新人。法輪功的神佛信仰,給虔誠的法輪功學員不懼中共強權迫害也要修煉「真善忍」宇宙本性的莫大神力。如果新儒家有神聖信仰,那麼虔誠的新儒將不懼中共暴政也能守住「智仁勇」,從而參政議政做積極公民,生命活力超越家、村之私心,為公、為仁做君子,為終極真理獻身做聖人。

四、行王道仁政,儒家鬥不過邪魔。

只有治道的中華王道仁政歷史,由西週到如今三千年,一旦中央治權被惡者操控,他完全可以不聽聖言行善、不行仁政貴民。對此儒者或無可奈何,或助紂為虐。

中華歷史上北齊皇帝高洋邪毒如魔--殺人從早到晚,殺光死囚殺宰相及其妻兒,帶情人頭參加宴會,摔母親鞭岳母--不善不孝,儒教官員見他便戰戰兢兢惟有等他死。中共毛澤東如同高洋再世,在他斗天斗地斗人其樂無窮的魔性治道下,周恩來、劉少奇、林彪、鄧小平由於善性和私慾糾結,與魔共舞,統統輸給他,坐視他作惡多端且到頂,並加入以魔充神的紅太陽謳歌,對國人實行精神毒害。周恩來、劉少奇、林彪、鄧小平都是共產黨中的行動式儒者,就因為沒有神本民權政道的思想基礎而被馬列邪說操控了心靈,才會輸給邪魔毛澤東。

現在是中華儒者以神本民權思想挑戰中共暴政的時候了,在民間創建神聖信仰作精神支柱,通過神民政道作仁義教化的政治保障。法輪功不搞政治,新儒家搞,搞中華共和國需要的神本民權的新儒教善政,行「元亨利貞勇」版的大仁大義。(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