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聯手政敵鞏固政權

作者:周看 著 CIC 編譯 發表:2005-09-27 1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擔任中共最高領導人三年之後,中共總書記胡錦濤鞏固了自己的權力地位,並成功壓制了來自黨內外的批評。而協助胡完成這些工作的卻是他以前最主要的政敵曾慶紅。

兩人的合作出乎外界的意料,因為現任國家副主席的曾慶紅過去一直是江澤民的得力助手。曾慶紅在軍隊的人氣也很旺,曾被視為與胡錦濤一爭高下的唯一人選。然而,曾胡卻在去年齊心協力把江澤民逼退,並讓他交出國家軍委主席的職位,為胡成為軍事統帥掃清了道路。

中國共產黨面臨著巨大的社會壓力,包括愈演愈烈的社會動盪和功而不克的反腐敗努力。曾、胡聯手使中共的領導更為強勢,他們一起平復了黨內宗派分裂的種種議論,為胡行事一套正統的、壓制性的政治手腕奠定了基礎。

在今年五月間召開了一場高層內部會議,曾、胡聯手向他們稱為「受美國支持的」自由派發動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他們取締了一些民間的非政府組織,加強了對媒體的控制,並強迫七千萬黨員寫自我批評,以體現對上級權威的忠誠。

同時,曾、胡還採取了一些出乎外界意料的大膽舉措。他們邀請臺灣在野黨領袖到大陸訪問,插手香港內部政治事務,還同意舉辦對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的紀念活動等。

今年66歲的曾慶紅的父親和兄長都有軍方背景,他本人在政治上平步青雲主要靠江澤民的提拔,而他也曾幫助江擊敗了來自各方的挑戰。與胡錦濤相比,曾對具有西方背景的黨政官員、富商階層以及太子黨有更大的影響力。就中美關係而言,曾也比胡與美國的關係更密切。

曾是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人們猜測說,也許有一天曾會從胡那裡接過中國最高統治者的擔子。胡錦濤如今將許多重大敏感問題交給曾慶紅全權處理,例如年初趙紫陽的過世,就是曾慶紅在幕後做出處理決策。接下來,胡又讓他處理幾年胡耀邦的問題。趙和胡由於和天安門大屠殺有關,所以處理起來得十分小心謹慎。

今年五月,胡和曾一起召開高層會議,告誡下屬烏克蘭、喬治亞、哈薩克斯坦發生的顛覆政府的事情同樣可能發生在中國。他們說美國在這些國家培植了不穩定因素,對中國也有同樣的圖謀。因此,他們命令那些致力於環境保護、法律援助以及、健康、教育等問題的非政府組織要麼尋求政府的資助,要麼關門大吉。還逼迫許多組織停止接受來自美國和其它國家的資助。此外,兩人還一起解雇了違法中宣部命令的報社編輯,加強了對投資中國電視產業的外資的控制。

熟悉共產黨內情的人說,曾、胡聯盟關係很可能只是短暫的,因為他們兩人都知道,現在兩人的合作對雙方有利,未來情勢如何演變仍無法預料。

(作者 周看(Joseph Kahn),《紐約時報》北京分社社長。撰寫有大量有關中國問題的報導)

(紐約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