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美女間諜「燕子」色誘對方--普京的克格勃生涯

發表:2005-09-28 05: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普京用人有他的獨特之處,他特別信任的人員,除了克格勃的同事之外,只有軍人、民警和其他「強力人員」。普京從不掩飾他在克格勃的工作經歷,每當談到這段歷史,他便會自豪地說,在情報部門工作,我最大的收穫就是擁有一顆愛國心,我熱愛我的國家。

葉利欽時代作為徹底告別前蘇聯的重大舉動之一,俄羅斯在1991年「8.19」事件之後在莫斯科盧比揚卡廣場推翻了克格勃鼻祖捷爾任斯基雕像。僅僅13年後,2004年9月11日在莫斯科市中心同一地點又舉行了捷爾任斯基雕像安放儀式。此舉的象徵意義不言自明:普京急需像捷爾任斯基一樣的鐵腕手段來安撫民心,並向恐怖份子發出最嚴厲的警告!

目前在普京身邊以及國家安全委員會中擁有克格勃和軍隊背景的成員比例已經高達60%,在俄羅斯的七大行政區域中,有五個區域的最高行政長官是原克格勃和軍隊的成員,深受普京信任的原國防部部長伊萬諾夫,就是普京原來在克格勃的同事。

1985年,普京被派往民主德國從事間諜工作。雖然只工作了六年,但業績非凡。

他的公開身份是萊比錫「蘇德友誼之家」主任。他與民主德國情報機關--格魯烏的合作主要是在萊比錫。監視駐德蘇軍,也是普京在民主德國工作之一。普京小組的辦公室是一座建於1909年的二層

別墅,四周有高高的圍牆,門口有武裝警衛。50米外就是民主德國特工總部。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刊登了一位曾在80年代受普京控制、直接為他提供情報的前民主德國特工(代號為M)的文章,披露了普京到德國從事間諜生涯的一些鮮為人知的內幕。

M特工的公開身份是前民主德國刑事警察的督察官。當M被調到普京手下工作時,M特工已經為克格勃工作了十年。

1985年,M特工在德累斯頓的一套秘密公寓裡與普京接頭。普京給M特工留下了一個不好的「第一印象」。

M特工回憶說:「普京的前任,也就是我的前上司克格勃情報處官員介紹我們相識。由於普京是一位剛出爐的新手,於是我就向他詳細介紹了在德從事間諜活動應注意的情況。顯然,他一點經驗也沒有。這是他第一次赴海外從事間諜工作。他雖然對間諜理論瞭如指掌,但卻不瞭解具體操作時的規則。」

很快,普京就出了個大差錯--

M冒險安排了與普京的一次接頭,但不知為什麼普京竟沒有按時赴約,氣得M特工大發雷霆,「要知道忘記與你負責的特工接頭就等於犯了有可能危及那名特工生命安全的大錯。」「我警告普京說,除非他克服掉不良行為,否則我就立即不幹了。」普京像許多俄羅斯人一樣,在守時方面有問題。但他一向崇拜德國人的嚴謹、務實的工作作風,不久,普京的工作作風就變得十分麻利。

M特工說,普京有五年時間是他的頭兒。普京開始幾乎很少說話,總是在尋求建議。兩個人建立了一套嚴格的接頭制度。為了保護M特工的生命安全,他們有十幢屋子做為會面備用的地方。一旦發生特殊情況,他們就通過其他方式來進行聯繫。在沿易北河的一條小路上有一個接頭點,M特工每晚都在那裡慢跑。M特工把壓扁的啤酒罐或香菸盒扔在事先約定的地方,那些東西裡往往藏有加了密的電文,或者把情報藏在水泥塊裡,敲碎水泥塊,就可以得到情報了。

還有一種接頭辦法,如果普京辦公室裡的電話連續響了三聲,就是M特工需要緊急約見,普京會在60分鐘內趕往接頭地點。

M特工說,在他在德累斯頓的日子裡,普京至少還與另一名東德的克格勃特工聯繫。他是從當地的打擊犯罪緝捕隊中招募的,那位特工現在仍受雇於德累斯頓的警察局。

M特工說,儘管普京剛剛涉入間諜領域時表現令人不滿意,但他逐漸成長為非常有效的自我控制者。他更加雷厲風行,總是竭力控制自己,幾乎沒有什麼事情能夠難倒他,也幾乎沒有什麼事情可以歸罪於他。M特工甚至說:「他不是個酗酒者,也不抽煙。他不戀錢,也不好色。他總是在控制著自己的感情,他總是將秘密藏在心頭。他一定有弱點,可我就是不知道這個弱點是什麼。」

據普京自己後來透露,他在德國的情報活動,是以北約為主要目標,蒐集的情報都直接報送國內的克格勃總部。為此普京招募了一些東德人。普京也使用經過克格勃培養的年輕貌美的女特工(「燕子」)來刺探情報。克格勃很擅長利用「燕子」接近目標,色誘對方,使之就範,為己所用。

貝琉酒店是德累斯頓的高級酒店之一。當年普京有若干名受過訓練的「燕子」活躍在這裡。這家酒店的登記處就在克格勃的控制之下,一旦某些有價值的西方旅客入住,很快就會有「對口」(即精通旅客所屬國家語言)的「燕子」上門服務--克格勃對刺探情報從來是不擇手段的--當然,他們的西方同行也不遜色。

一位普京在德累斯頓的鄰居達內特向《共青團真理報》介紹了一段往事:

達內特說,在柏林牆倒坍後,東德各地遊行示威此起彼伏,社會秩序十分混亂的情況下德累斯頓民眾火燒當地東德安全部大樓的夜晚,普京保衛了「克格勃」駐德累斯頓辦事處的事情經過。

達內特說,普京當年每天上班時都從他家窗前經過。當時普京總是穿著一件灰色的便服大衣,從來不著軍裝。

1989年12月6日晚,德累斯頓發生了抗議示威民眾圍攻州安全機關辦公大樓的事件。當時在安全局的大樓裡擠滿了隨身攜帶武器的國家安全局工作人員。由於擔心發生意外事件,他們在拚命阻止人群的同時,開始焚燒秘密檔案。一個小時後,數百名抗議者衝進大樓。

這時候,人群中有人高喊:「現在讓我們去衝擊俄國人的秘密警察總部吧,它離這兒並不遠!」於是一群人呼嘯著向普京住處扑去。

在「克格勃」機構門口站崗的哨兵,發現異常迅即向上級作了匯報。幾分鐘後,普京出現在大門口。這一次,他沒有穿那件灰大衣,而是穿著一身筆挺的軍服。

普京面對喧鬧的人群,大聲告訴他們, 「這裡是蘇聯軍事機構駐地,不容隨意侵犯。」人群中有人質問普京,為什麼院裡停著挂東德牌照的汽車,蘇聯人在東德幹什麼。普京回答,按有關規定蘇方有權使用東德的汽車牌照。接著又有人問普京,他究竟是什麼人,為什麼德語說得這樣好。普京不動聲色地表示他是一名翻譯。就這樣,普京成功地拖延了時間,並等到了前蘇聯國內關於允許用武力保護「克格勃」機構的答覆。

在得到國內指令後,普京用流利的德語大聲宣布:「我希望你們不要試圖闖入這一地區。我的部下擁有武器,並已得到可以對外來闖入者開槍的授權。」普京滿臉嚴肅的表情和他斬釘截鐵的話語立刻使人群安靜下來。那些試圖闖入者私下交換了一下意見,悄無聲息地散去了。

普京在民主德國為克格勃做出的最大貢獻,是領導了代號為「日出」的行動計畫。「日出」計畫的細節到現在還沒有公開,這個計畫是在德國建立一個間諜網,負責蒐集前蘇聯所需要的經濟或科技情報。這個計畫並沒有隨著兩德統一、蘇聯解體而壽終正寢--普京當年布建的間諜網可能到現在還在運作--連德國總理施羅德都為此而愁眉不展。

有一次,英國女王訪問聖彼得堡。涅瓦河岸秀美的風光令女王遊興大發,她臨時提出要乘船遊覽涅瓦河。按有關規定,需要提前對女王乘坐的遊艇從上到下、從裡到外地進行全面檢查。可是時值五月份的聖彼得堡氣溫仍很低,水溫只有3∼4攝氏度,女王的保鏢看了看河水,皺了皺眉頭,說了聲「對不起」就站著不動了。面對突如其來的特殊情況,俄方總統衛隊的保鏢則毫不猶豫地跳進冰冷的河水,仔細檢查遊艇的底部,以確保女王的安全萬無一失,這一舉動令在場的英國同行大為吃驚,他們連聲稱讚俄方警衛人員的敬業精神。英

國女王聽說後,也為之動容。還有一次,俄美兩國元首在冰島首都雷克雅未克會晤,當時的天氣惡劣,氣溫很低。美國人穿著暖和而輕便的羽絨夾克,最多隻站一個小時的崗就換人,下崗以後又是吃熱食,又是喝咖啡,增加熱量。而俄總統的保鏢只穿著風衣,讓站多久就站多久,任勞任怨。

從前蘇聯到今日的俄羅斯,總統衛隊選拔保鏢的標準幾乎都是一樣的,他們都經過特殊的訓練,個個素質超群,不僅是彈無虛發的神槍手,而且不畏艱險,吃苦耐勞。

但對於貼身保鏢則是每一位首腦都會根據自己的喜好,有他們自己不同的選人標準。

普京原是一名資深的情報人員,對安全保衛的奧秘瞭如指掌。他認為「樹大招風」,無論什麼人不能太出眾,否則太顯眼,反而暴露目標,招來不測。普京挑選貼身保鏢的條件是:既要高大魁梧又不能太引人注目,也就是說他要求這些人成為「隱身人」,行為越不起眼越好,甚至連相貌選擇也要非常平常不能太突出。

普京任俄羅斯總統後,他的保鏢只有44個人。由於普京生性好動,時常有「即興外出」,因此警衛任務明顯地加重了。

普京對保鏢的態度很好,他對安全保衛工作十分內行,如果保鏢哪兒做得不對,他會指出來,也會警告說:下不為例。普京不愛教訓人,不粗野。他平時很注意聽取保鏢的建議,但如何執行,由普京自己決定。普京的夫人柳德米拉也很尊重保鏢,如果她從商店裡買來什麼普京愛吃的東西,她會請求主管普京飲食的保鏢不要再拿去化驗了,讓普京也嚐嚐鮮。

普京的保鏢不超過35歲,身高在 1.75∼1.90米之間,體重75∼90公斤。他們每人都要學會柔道、摔跤、格鬥等30種以上的搏擊手段,會使用各種輕重武器,會駕駛各種車輛,會識別毒物等。總統衛隊隊員無論酷暑和嚴寒都只能穿同樣厚薄的衣服。隊員們要善於發現周圍不被人發現的人和事,並能在瞬間做出反應。

為了應付恐怖襲擊,普京沒有設立專門的替身,但有時莫斯科街頭會同時出現兩三個總統車隊,而此時普京本人也許早就乘直升飛機或地鐵專線到達目的地了。

普京的衛隊基本上包括「隨從」和「黑衣人」兩部分。

「隨從」是最貼近總統身邊的人,就是通常意義上的「保鏢」。他們總是身穿便服,但總是攜帶兩件東西。一是身藏9毫米手槍,這種手槍不裝子彈時重995克,可一分鐘40次連發。在50米距離時,可以擊穿裝甲背心,在100米距離時,可以擊穿汽車。二是他們手中提的「口袋」和「公文包」,它們實際上是折疊式防彈護板。遇到危險時,「隨從」將它們輕輕一抖動,就成了普京總統身前的一堵防護牆。

前蘇聯時期保衛人員總是一身的皮夾克,而現在總統衛隊的穿著是一身的黑衣衫。他們被稱為「黑衣人。」

普京出訪時,他的身邊由4層保鏢護衛。內層通常是由身強力壯的小夥子組成,他們帶著耳機,提著文件包,實際上是保護總統免遭攻擊的人體盾牌。

次外層是混在人群中的「便衣」,即使發現了可疑的面孔,他們也要做到在不引人注意的情況下,暗暗下手「解決問題」。

外層的護衛者是要擋住人群,阻止殺手走近普京。最外層的護衛人員由狙擊手組成。

佐洛托夫剛開始負責普京的保衛工作時,俄羅斯聯邦保衛局局長穆羅夫就對他說過:「總統是個充滿自由精神的人。他只要認準了什麼事情得去幹,就一定去幹。他是個好動的人,你們一定要時刻做好準備。」

普京第一次到上海參加「上海合作組織會議」時,也是佐洛托夫帶著衛隊來保衛的,普京在上海的頻繁活動使他再一次領教了總統的快速工作頻率,事後他感慨地說:「連鞋底都跑掉了,簡直緊張到家了。」

(摘自《再看普京》,世界知識出版社2005年1月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