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墓者黑手伸向古墓 東方金字塔遭滅頂之災(組圖)

發表:2005-09-29 2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7至8月,由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民族博物館和都蘭縣文物保管所組成的文物普查隊,在柴達木盆地進行了為期一個多月的文物普查。普查隊在都蘭縣境內新發現數百座唐吐蕃時期古墓葬,但同時也發現,有近千座唐吐蕃時期的古墓慘遭盜掘,遭受著滅頂之災。



有「東方金字塔」之稱的吐蕃熱水1號大墓

千年古墓遭遇滅頂之災

青海省考古研究所所長許新國說,根據上世紀八十年代人普查,都蘭縣方圓2萬多平方公里的境內就分布著1500多座吐蕃(吐谷渾)古墓葬,而今年文物普查隊的最新調

查表明,柴達木盆地內被盜掘的古墓就有近千座,僅都蘭縣境內就有一半以上的墓葬被盜,大量珍貴文物流失。

據瞭解,很久以前,當地蒙古族和藏族群眾就發現,都蘭縣境內分布著大大小小的墓葬,墓葬中還發現過金銀器等物品,因為不知道它們的來歷,當地人將這些墓葬稱作妖魔洞。隨著吐蕃墓葬群影響的不斷擴大,這裡也成為了盜墓賊的目標。尤其是被稱為東方金字塔的血渭一號大墓,從十九世紀末就頻遭洗劫。上世紀八十年代,這裡更是遭到了前所未有的劫難。

記者在都蘭縣採訪時,處處可見盜墓者留挖掘後留下的新土,有些墓葬還被盜過多次。結構風格在中國考古發掘中絕無僅有的熱水一號大墓也未能逃脫被破壞的噩運。如今,站在大墓頂上往墓下四周望去,方圓1公里以內,遍地都是被挖開的大小不一的坑,原本蒼涼肅穆的風水寶地如今已經滿目瘡痍。據瞭解,僅1996年至2001年間,都蘭縣文物保護管理所和文物公安派出所就抓獲盜墓犯罪嫌疑人115人,查獲文物近3000 件,其中國家三級以上的文物就達100多件。

許新國告訴記者,都蘭吐蕃古墓出土的文物價值很高,在國內市場,一小塊有完整圖案的絲製品就可賣到5萬元人民幣,受高額利益的驅動,從1988年開始,不法份子的黑手就伸向了都蘭古墓,青海省雖然多次組織專項行動打擊,但由於資金等種種原因,這裡的盜墓活動始終沒有停止過。一段時間內,盜墓者甚至動用推土機等大型機械推開封土,瘋狂盜取珍貴文物。




被盜過的古墓

雖然近年來文物保護部門也採取了種種措施對這些墓葬進行保護,但由於缺少經費和人員,仍然難以制止盜墓分子的瘋狂掠奪。

都蘭縣文物保管所所長毛蘭生說,為了保護吐蕃古墓,都蘭縣成立了全省唯一一個文物派出所,但派出所只有4個人,一輛吉普車,而都蘭縣2萬多平方公里的範圍內都有墓葬,有的古墓還位於海拔4000多米的山頂上,現有的保護人員很難對其進行看護。除了缺少人員,經費的缺乏也使都蘭古墓的保護舉步維艱。從2000 年至今,省裡拔付給他們的保護經費只有2萬元。相比之下,盜墓分子照明、通風、勘探、交通、通信等各種設備應有盡有,這給保護工作帶來了很大難度。

據介紹,隨著時代的發展,盜墓分子的手段也越來越高超,已由過去一兩人的零散盜墓發展到有組織的盜墓團夥,有的地方甚至還冒出一批盜墓專業戶、專業村,他們三個一群五個一夥,形成了盜、運、賣一條龍的盜販文物犯罪團夥,GPS、金屬探測儀等先進儀器也都被他們應用到了盜墓中。這無疑給這些千年古墓帶來了更大的災難。

神秘的東方金字塔

地處柴達木盆地東南端的都蘭縣,歷史上曾是吐谷渾古王國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也是古絲綢之路的重要驛站。考古學家上世紀80年代的考察發現,整個都蘭縣境內,從夏日哈到巴隆之間長達200多公里的土地上,分布著一千多座吐蕃(吐谷渾)古墓葬,僅熱水溝內不到1公里長的地方就分布著大小200多座古墓。古墓中發掘出的東羅馬金幣、波斯銀幣和350多件珍貴的絲綢物品證明了這個地區曾經的繁榮。

在都蘭吐蕃古墓的發掘中,位於都蘭縣察汗烏蘇鎮東南約10公里的熱水鄉的血渭一號大墓被考古學家認為是最驚人的發現,它也是所有古墓中最為壯觀的一座墓葬,屬唐代早期吐蕃墓葬。




這座古墓高33米,東西長55米,南北寬37米的大墓,從正面看像一個金字,因此也有東方金字塔之稱。墓葬基座有160米寬,高30多米,墓堆下有用泥石混合夯成的圍牆,上面每隔1米左右,便有一層排列整齊粗細一般的柏木,整座墓葬共有9層,當地農牧民群眾也因此稱它為九層妖樓。而大墓的周圍還散佈著十幾座大小不等的墓葬。據專家統計,建造這樣的大墓需1萬精壯勞動力連續工作1年以上。

目前,考古人員僅發掘了墓葬一、二層,出土了大量陪葬物品和馬、牛、羊等動物遺骸700餘具。在眾多的隨葬品中,有古代皮靴、古藏文木片、古蒙古族文木牘、彩繪木片及金飾、木碟、木鳥獸、糧食和大量絲綢。

考古人員還在墓葬前發現了5條葬馬溝和13個環形牛、狗等動物陪葬坑,出土了87匹馬的完整骨架及大量其他動物骨骸。此外,大墓周圍還分布有數十座小型墓葬。

青海省考古研究所所長許新國說,墓葬的這種構筑形式和風格,在我國考古發現中絕無僅有。這一墓葬群的發掘,對研究吐蕃文明史、中西文化交流以及對藏族族源的探討均有重要價值。國家文物局曾經把青海都蘭吐蕃墓葬的發掘列為中國1996年度十大考古發現,都蘭吐蕃墓葬群也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亟待保護與開發的寶藏




專家正在鑑定從盜墓者手中收繳的絲織品

許新國說,文物考古部門雖然對都蘭古墓葬群進行了大量的發掘工作,但是對於上千座歷史久遠的寶藏來說,目前所做的工作還遠遠不夠。現在最重要的工作是抓緊時間對這一地區墓葬的分布進行一次詳細普查,以避免大量珍貴文物流失。

許新國說,從1982年至今,吐蕃古墓的考古始終是搶救性發掘,等於是收拾盜墓後的殘局,儘管如此,考古人員還是在這裡發掘出大量珍貴文物,證明了這裡具有豐富的文物資源和很高的研究價值,但由於缺少經費,考古人員還從來沒有完整地發掘過一座墓葬,這對於考古研究來說是一大缺憾。

他認為,對於盜墓猖獗的現狀,除了要加大打擊力度,最重要的還是抓緊時間對這一地區墓葬的分布進行一次普查。都蘭縣境內2萬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都分布有大大小小的墓葬,柴達木盆地其它地方也不時有墓葬被發現。因此弄清楚墓葬的分布區域、瞭解哪些墓葬具有真正的保護價值,才能制定出切實可行的保護方案,避免大量珍貴文物流失。

同時,有關專家也建議,要使吐蕃古墓得到最好的保護,就應借鑒國內許多成功的做法,採取保護與開發相結合的道路。

吐蕃古墓群距離109國道--青藏公路僅有幾公里之遙,處於佛教聖地塔爾寺、國家著名風景名勝區青海湖和戈壁新城格爾木之間,其獨特的建築風格和深厚的歷史文化都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因此,專家認為,在這一地區建立吐谷渾邦國展館和古墓群旅遊基地,無疑將為千里青藏線再添一道美麗的風景,彌補青海湖和格爾木這幾百裡距離間的旅遊景點空白,實現西寧至拉薩沿線旅遊景點有機和完美的鏈接,為青藏旅遊品牌增加新的亮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