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三一言:解讀太石村民主運動

發表:2005-10-01 0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太石村事件有甚麼意義?

我看到的有如下評述。太石村事件反映了中國專制與民主兩大陣營的博弈;太石村事件表明中國憲政民主道路維艱;太石村是六四精神的延伸;太石民主是中國的一次非暴力的典範實踐;太石村選舉說明中國人民反共…我認為這都是依據事實作出的推斷。

我的解讀如下。

[一]、太石村事件說明中國民運不死

這個世界只有兩類政治制度。一類是民主,不管你叫它是民主還是自由、共和、憲政、法治制度,它都歸屬於民主制度類;一類是專制,它可以表現為黨總書記的、皇帝的、將軍的、主席的、總統的權力形式的制度,但都歸屬於專制制度這一類。有些人另立兩類外的名目,例如甚麼不屬於民主又不屬於專制的「法制社會」;這是政治術士的政治自淫遊戲。

甚麼是民運?

在專制類制度中的民眾推動社會制度向民主類演變就是民主運動(民運)。爭取自己應有的自由、人權、民主權利的言行就是民運;由這廣義一端過度到窄義的組織民主政團專職為建立民主制度的運動,都是民運。因為壓力和中共及其御用文人對國內外有組織民運的長期妖魔化結果,一些人很忌諱民運,凡事與民運劃清界線。其中當然有極合理和必要的策略按排,比如用「維權」之名,既合實際,又能謀取到生存空間。但其間也不能否認的是一些思想被中共及其文人壓倒了的人遠離民運和自我非民運化。

大石村在民運光譜中處於中間偏窄義的位置;因為它明確無誤地表明是維護和爭取自己的罷免被選舉人的民主權利,要的是「村管權力村民授」的主權,和解除對不盡忠不盡職的被授權人的權力。這是如價包換的民主訴求;這種主要是非經濟的明確民主訴求的民眾運動好像並不多見。這樣的運動不是民主運動,那還有甚麼是民主運動?

這民運是基於民眾的權利而生,並不是由民主意識鼓吹而出。太石村民主運動是企求體制內依法鬥爭的民運,他們有明確的民主訴求。太石村民運既有民眾和民意為基礎,也有中國精英人士界入。北有石油案博弈的朱久虎等人士,南有太石村民運的郭飛雄等人士,創造了知識精英與民眾合作維權爭民主的可行模式,我有由之有理由相信它是理性的。這模式雖然遭受到諸多打擊和折磨,但是它有了生存空間,已經存在了;存在就是勝利。這是一條初始和基層民主之路,從這裡起步將可走出一條光輝大道。因為盤剝民眾權利是共產黨存在的必不可缺的條件,所以知識精英大有用武之地。中國的政治和管治精英將會在這裡培養出來。這一正道,以往人們在思想上已經明確地認識到了的,但苦於沒有現實可行之道,所以只能以組織黨團方式為之。近年,民權運動給中國民主顯出了方向,現在的太石村民主運動則給所有有志於民主的人們指出了具體道路。從民眾的維權入手,把「維經濟權」運動漸進地指向更高一級的「維政治權」運動。

[二]、共產黨是民眾權利之敵!中國人民不要共產黨,這就是一切

在太石村事件中,有不少人都期待「上級黨」能維護正義主持公道給太石村民一個說法;甚至有人期望恰在廣東的溫家寶出頭擺平。我只能坦白地說一句,這些朋友長達數千年的明君青天夢還沒有醒;不認識共產的本性。

共產黨是甚麼?

一個用槍桿子強奪了中國人民政治權利,又用權力強霸了中國人民財富的集團。這個集團既有強盜原質又有黑社會特質。

太石村的實質問題是甚麼?

是大石村向共產黨要回自己的經濟利和政治權利(及權力)!

共產黨能答應嗎?

共產黨若答應了,就失權失財,不成其為共產黨而變成破產黨了。共產黨會答應嗎?若答應了,那麼大石村、中石村、小石村跟進怎麼辦?跟著來的鄉、鎮、縣、市、省甚至全國民眾也會要求共產黨變成破產黨了,怎麼辦?

甚麼是不穩定因素?

太石村就是最大的不穩定因素!所以,按照黨傳統做法和現行政策以及當前中心任務是「消滅太石村的民主訴求於即發狀態中」。所謂穩定就是專政工具高壓下的穩定,所謂和諧就是消滅一切不同聲音的和諧。

當然我這話也不是絕對的,也存在萬一的可能,就是黨若在民眾足夠壓力之下,能理性而又不昧於現實的話,會對太石村或類似的民眾作適當讓步。不過,至到今天,我沒有看到這個苗頭;所以,我還是打定了輸數,太石村黨支部勝利村民失敗告終。這個可能性甚大。

[三]、太石村民眾永遠是贏家

既然太石村民眾失敗可能性大,怎麼又說太石村民眾永遠是贏家呢?

太石村村民能夠自覺起來爭取民主權利這本身的事實就是勝利。即使事實證明太石村村民失敗了,但是畢竟把共產黨村支部的囂張氣焰打下去了,畢竟把他們以為可以和諧穩定地盤剝民眾的意願打破了。影響所及太石村,非太石村的共產黨官兒們多少會收斂一下了;影響所及太石村,非太石村的民眾也知道了自己權利所在和被盤剝的實情。太石村村民和知識精英在全國播下的民主種子必定會發芽長大成樹成林的。這是其一。

其二,太石村最終結局如何,尚待時間驗證。或許太石村失敗了,但是我們可以測出我們還差多少力量可迫它後退。太石村啟示人們,爭取自由民主經濟權利不是看共產黨願不願意讓步,而是要看我們有沒有力量迫它讓步。太石村民運就是一個累積力量的過程。

其三,擾醒明君夢。太石村或許可以給那些寄希望於胡錦濤、寄希望於溫家寶即時即地解決問題、寄希望於中共黨內民主化、寄希望於高官談民主…,…等等等的明君夢淋下一盆清水,讓他們清醒清醒。

其四,最重要的是太石村給國人指出了一條正確的民主運動之路。這一點在第一部分已經說過了,不再重複。

其麼叫做「意義」?言行事物符號等呈示之內容、價值、作用就是意義。我說太石村事件有民主意義,是因為它明顯地表現了民主訴求的內容,表達了民主的普適價值,起到了在中國大陸示範和促進民主的作用。

2005-9-21

(原載《議報》第217期(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