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智能手機 Linux衝出壁壘

發表:2005-10-01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智能手機的較量在今年出現了前所未來的硝煙氣息。雖然,在2004年銷售的全部手機中僅有5%是智能手機,但是從今年各大市場領導品牌的表現不難發現,這個手機細分市場的增長潛力很被看好。摩托羅拉和諾基亞爭相推出最新的智能手機系列,中興、波導、聯想、夏新、TCL、多普達等國內品牌也相繼出手。

去年的分析報告顯示,從2004年第一季度開始,智能手機每季同比增長超過200%。預計,2005年智能手機市場規模將達到700萬臺。2006年,智能手機的保有量將達到2000萬臺。

智能手機成為2005年手機廠商競爭重點

業內專家分析認為,2005年,智能手機市場將成為手機廠商的競爭重點。而操作系統,就是智能手機在競爭中除了一般手機的質量、設計等,最為關鍵的競爭元素。誰在這個領域走得更靠前,誰就為未來較量凝聚了更強的核心競爭力。

目前,全球主流手機操作系統的競爭主要集中於3種:Symbian,WindowsMobile,Linux。而不論是由諾基亞、愛立信、索尼愛立信等6家廠商組成的Symbian聯盟,還是摩托羅拉選擇結盟微軟,正大力把其軟體方面的知名度帶入移動領域的WindowsMobile,人們所看到的都是國際廠商的身影。遭遇到如此被動的局面,對國產品牌提出了更高的挑戰。

「國產手機的研發能力已經成為整個行業發展的至關重要的環節。如果不能對核心技術發展方向作出正確的判斷,沒有研發能力,那麼國產手機廠商最後要扮演的就是加工廠的角色。」中興通訊高級副總裁、手機事業部總經理何士友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們目前非常看好Linux操作系統在移動終端方面的前景。」

據記者瞭解,代表目前國內2.5G手機自主研發最高水平、列入國家863計畫的中興智能手機e3日前面世,值得注意的是,這款智能手機,就選擇了並非當前熱門的Linux作為操作系統。863計畫立項書這樣定義說,「 e3小巧的機身上凝聚著GMS/GPRS協議棧、基於Linux技術的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嵌入式操作系統和智能終端業務平臺、雙晶元技術等諸多國內一流、國際領先的關鍵技術,它的面世改變了國際品牌壟斷智能手機的格局,是國產手機行業一次漂亮的絕地反擊。」

Linux打破了傳統操作系統的技術和價格壁壘

在Linux的平台上進行開發,對廠商的要求比較高,這是形成進入Linux系統的門檻之一。

Linux用於智能手機的可釋放空間很有潛力。因為只要把這個智能系統平臺做好了,用戶可以獲得更多的應用。Linux主要的機遇在於為市場上提供了另外一種可競爭的操作系統,打破了傳統的操作系統的技術和價格壁壘。 

據記者瞭解,目前存在的這幾種操作系統互有競爭,互有優劣,廠商在利用它們的時候考慮的因素也不盡相同。

在當前的移動終端系統市場中,Symbian陣營的SymbianOS居統治地位。根據全球智能手機出貨單上的數據顯示,基於Symbian平臺的智能手機佔據70%,佔絕對優勢,但Symbian正面臨著來自WindowsMobile和Linux的強力挑戰。市場調研公司ABIResearch日前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到2009年,Symbian在移動終端操作系統市場中的份額可能不到50%,剩下中的大部分將被微軟搶走。Linux雖然從2003年才進入移動終端操作系統,但在這場操作系統的對決中也顯示出了頑強的生命力,其競爭實力不容忽視。

「863」計畫課題負責人塗必勤認為,操作系統本身沒有太多的發展趨勢,但是上面的業務會更加的豐富,這是用戶關心的重點之所在,只有有了應用豐富的操作系統,才能是一個長遠發展的操作系統。

據悉,Linux與其它操作系統相比是個後來者,但Linux具有二個其它操作系統無法比擬的優勢。其一,Linux具有開放的源代碼,能夠大大降低成本。其二,既滿足了手機製造商根據實際情況有針對性地開發自己的Linux手機操作系統的要求,又吸引了眾多軟體開發商對內容應用軟體的開發,豐富了第三方應用。

然而Linux操作系統也有其先天的不足:入門難度高、熟悉其開發環境的工程師少、集成開發環境較差。儘管Linux在技術和市場方面有獨到的優勢,但是目前來說還無法與Symbian抗衡,想在競爭日益激烈的手機市場中站穩腳跟、搶奪市場份額也非易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