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德公司報告:2020年中國會非常窮

發表:2005-10-02 18: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改革開放以前,中國是世界全球化最重要的反對者之一。過去它實行自給自足經濟,反對全球經濟秩序和主要的全球性機構,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界銀行。它認為全球無序是一件好事情。在毛澤東時代,中國積極推動世界範圍內的無序,包括對鄰國的叛亂推波助瀾。在文化大革命期間,中國學生和其他人在毛澤東的「農民千禧年主義」的指導下,羞辱了大多數政府高級官員和黨的領導人,攻擊主要的教育機構、社會機構和政治機構,毀壞了中國的很多文化遺產甚至試圖摧毀整個國家。兩個世紀以來,中國嘗試了很多不同的道路如社會主義、資本主義、帝王制、共和國制、軍閥、宗教原教旨主義和其他。然而,所有這些嘗試都失敗了。中國的大部分人開始和一些學生一樣,認為世界政治經濟秩序和中國政治經濟秩序難以動搖,只有先摧毀現有秩序才能走上一條通往成功的道路。

如果20世紀的中國是一個富裕和統一的國家,我們會有一個完全不同的第一次世界大戰,我們就不會有第二次世界大戰而是第二次歐洲大戰。中國能夠阻止日本侵略或者打敗日本。美國在這些衝突上的花費從根本意義上會減少很多,因為珍珠港事件不會發生。我們和整個世界,更不用說10億中國人,一個多世紀以來,已經為中國的弱小付出了慘重的代價。世界需要一個健康的中國。

中國全球化的成功將會使我們不再會有類似這樣的麻煩:中國不再是一個讓世界強權發生激烈衝突的地方;中國不再會支持東南亞、非洲以及拉丁美洲的叛亂;中國不再會尋求破壞全球性金融機構的機會。更加重要的是,這些不僅僅是技術性的調整,像過去清朝那樣,提出「中學為體,西學為用」,這些轉變否定了中國近千年來傳統文化的核心部分。中國人的品味越來越全球化,外國品牌讓中國人與世界文化接軌。中國比大多數第三世界國家和很多第一世界國家更加相信全球化。相比較而言,日本和韓國在取得成功的時期,雖然也實行全球化,但是對貿易、外國投資和國內經濟活動方面要比中國控制的更加嚴格。全球化也給中國帶來了痛苦的調整階段。今天,中國的製造業崗位從1994年的5400萬個減少到3000萬個。

在全球經濟低迷的情況下,韓國和菲律賓等國家發現中國的需求使它們免受經濟衰退之苦。最重要的是,中國的需求對日本走出衰退起到了促進作用。日本狀況給世界經濟帶來了風險。關於這一點,怎麼說都不誇張。日本巨額的債務會產生多米諾骨牌效應,逐漸波及到全世界。在中國有力的幫助下,危險似乎已經過去。中國全球化給美國帶來了很多影響。最明顯的是,中國成為美國商品最大的市場。可口可樂早就完成了那個看上去像是神話的目標:賣10億瓶可口可樂;曾經嘲笑中國夢的通用在中國賣了很多的別克汽車,在困難時期,中國帶來的利潤佔通用利潤的很大一部分;中國聯想購買IBM個人電腦業務,挽救了這個垂死部門的工作崗位。 IBM從該業務解脫出來,可以進入更高端的科技市場,並且提高了財政水平。中國提供更低價的生活必需品給美國人的生活水平做出了很大的貢獻,尤其是對我們不是那麼富裕的居民而言。有跡象表明由於能夠購買中國低價的出口貨物,低收入美國人的生活水平可能提高了5%到10%。

中國金融體系的不合理意味著中國建造了垂死企業,導致巨大的生產力過剩。近些年來,中國財政政策上的反覆無常導致過度建造,對鐵、鋁、水泥和其他原材料產生了巨大的需求。日本人和現在的中國人看上去似乎會買下世界上所有的東西,但是當你看到他們的財政狀況的潛在問題時,你會發現一個黑洞。日本人在 90年代陷入了這樣一個黑洞,至今還在努力地爬出來。中國人很多年後仍將會為目前這種無節制的狂熱的購買行為感到心痛。

目前,中國面臨著巨大的挑戰。中國的銀行是我們所知道的世界上最糟糕的銀行。中國每一代,都有相當於美國規模的人口從農村湧入城市。每年,都有 1200- 1300萬新工人加入就業大軍。在製造業,生產力對就業的影響比我們國家要嚴重得多。到2020年,中國人口老齡化會使工作人口與不工作人口的比率成為世界上最糟糕的,比日本更甚。如果沒有特效的新政策的話,中國的經濟在那個時期就會狠狠地撞牆。到2020年,以我們的標準來看,它會是一個非常窮的國家。


美國蘭德公司是一家非盈利的研究機構,為全世界提供客觀的分析和有效的解決方案。本產品是蘭德公司報告系列中的一部分。報告的對象是美國聯邦委員會、州委員會以及地區委員會、政府特派團等。蘭德公司的出版物不反映客戶和資助人的意見。

作者William H. Overholt 是蘭德公司亞太政策中心主管和《中國的崛起》一書的作者。這是他給中美經濟安全評論委員會(The 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做的一篇報告,時間是2005年5月19日。

譯者:何穎


── 原載《美國蘭德公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