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聽眾談中國的上訪問題

發表:2005-10-03 2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蕭敬2005年10月3日華盛頓報導)近些年來,每逢過年過節或有重大活動,中國當局就要遣返在北京的上訪人員,這似乎已經成為一個慣例。今年「十一」中國國慶之前,中國政府又把大批在北京的上訪人員遣返回鄉。在這次聽眾信箱節目裡,我們來聽聽幾位聽眾朋友對上訪問題的看法。

*上訪被判六年刑*

四川的王先生對上訪之路的痛苦艱辛有著切身的感受。讓我們聽聽他是怎麼說的:

「我對上訪的問題很有感觸。30年前我在昆明鋼鐵公司,就曾經寫過上訪信件,結果被處以六年徒刑。這30年來,我感到上訪是沒有出路的,因為在我們中國,共產黨是一黨專政,沒有西方實行的那種三權分立,沒有監督權,上訪的人是很悲慘的。如果中國真的要解決我們老百姓的問題,就必須實行多黨制,實行三權分立,開放黨禁、報禁,這樣才能解決我們老百姓有冤不能伸的問題。」

*上訪多年無結果*

遼寧的陳先生說,他為了工廠污染問題上訪多年,但得不到任何結果:

「上訪制度本身定的倒是可以,就是政府機關根本就不執行。我在船廠工作,船廠的污染特別嚴重,我到很多部門投訴、上訪,都沒人管,這個部門推那個部門,那個部門推這個部門,到現在都沒人管,多少年了。我在中國很多船廠幹過,都是這樣。還有,上訪常常受到威脅,公安經常把你逮去,說什麼危害社會啦,危害國家安全啦,現在我都害怕給你們打電話。」

*截訪*

針對上訪問題,中國老百姓中間出現了這樣一個名詞:截訪。所謂「截訪」,就是各地的公安人員到北京,把本地的上訪人員押解回鄉,有些上訪人員甚至會遭到關押。河北的張先生談到了「截訪」的問題。

他說:「今天我碰到幾個到北京上訪的人。他們講,到北京上訪,有人問:『怕不怕警察?』他們說:『也怕也不怕。不怕外省、外地的警察,也不怕北京的警察,但是最怕本地的警察。』希望大家深思。」

*招來當地政府報復*

江蘇的王先生說,上訪人員經常招致地方當局的報復:

「我們這裡犯罪率高,很多問題不能解決,關鍵是我們這裡的上訪被堵死了。很多人去上訪,結果輕的被認為是對制度不滿,重的被認為是在跟國家搗亂。那等於白訪,還招來報復。他們往往把上訪看成是對社會不滿,甚至看成是社會的異議人士。再發展下去,如果你有更大的不滿,甚至把你當成恐怖份子。」

*上訪制度等於虛設*

山東的趙先生認為,中國的上訪制度形同虛設。

他說:「上訪在中國就是一句空話,就是讓老百姓看,還有有冤可訴的地方,好像還有有道理可講的地方,其實就等於虛設,一點用也沒有。100起上訪,就有99起失敗。如果你沒有熟人的話,不但不能成功,還得把你抓回去。」

*信訪制度有侷限性*

湖北的梁先生是這樣說的:

「我認為,政府有信訪制度,這本身是一件好事,但是由於領導層複雜的關係網,基本上收不到很好的效果。這是其一。其二,目前的信訪制度有很大的侷限性,有些事上訪可以見成效,有些事上訪根本就被拒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