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老家」是秘魯 種土豆起源爭議畫句號

發表:2005-10-04 19: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農業部專家3日發表的一項最新研究成果表明,世界上種植的土豆品種,都可以追溯到秘魯南部的一種野生祖先。這一發現有望為種植土豆起源的爭議畫上句號。

  這一研究由美國農業部的植物分類學家大衛.斯普納等人負責,有關成果發表在本週的美國《全國科學院學報》上。
起源於南美洲的

  土豆學名馬鈴薯,是當今世界上最重要的農作物之一,品種很多,但是科學家對人類所種植的土豆的起源尚未達成統一看法。

  「土豆起源之爭」類似於人類起源之爭,有單一源頭和多源頭兩種觀點。單一源頭論認為,種植土豆起源於秘魯南部或玻利維亞北部兩地之一;而多源頭論認為,不同品種的種植土豆可能從秘魯、玻利維亞、阿根廷等多處起源。

  斯普納等人用DNA標記法分析了261個野生土豆品種和98個種植土豆品種。結果發現,所有種植土豆品種都可以追溯到秘魯南部的一個野生品種。斯普納推測,大約7000年前,秘魯南部的一些農夫率先把野生土豆品種馴化,使其成為最早的種植土豆。此後,人們將這種土豆與一些接近的野生植物雜交,使土豆家族發展出多樣的品種。

  斯普納說,部分科學家之所以認為土豆有多個起源,可能是因為較早種植土豆的地域比較廣闊,也可能因為有多個野生植物品種形態上與土豆較接近,但基因證據清楚地指明了種植土豆的單一起源。

  斯普納等人在論文中還推測,其他一些表面看來有多個起源的農作物如大麥、木薯、玉米、單粒小麥等,從基因線索看也可能是單一起源。

  科學家指出,土豆既可以做主食,也可以做菜餚,是許多國家的重要農作物,弄清土豆演化的線索有助於選育優良的抗病品種,比如可以從親緣關係較近的野生植株中尋找抗病、抗蟲基因,插入現有品種的基因組。這樣可以避免病蟲害給土豆生產帶來損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