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腐敗,我陞官 誰能奈我何?

作者:辛木 發表:2005-10-07 07: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安徽省渦陽縣雙輪集團是一國有大型企業,其老總劉俊卿涉嫌貪污受賄高達3000多萬元。其實,就在劉俊卿與安徽省一副省級幹部腐敗案有關聯的說法已在社會上廣為流傳的時候,劉俊卿卻依然被任命為縣委副書記,直至當上亳州市人大財經委主任。平步青雲的劉俊卿叫人在雙輪集團酒廠門口豎起了一塊兩層樓高的巨像,像中劉俊卿面帶微笑,向群眾揮手致意。同時,劉俊卿還配上了手槍,長槍短槍成為由其親屬組成的領導班子成員的新寵。

筆者認為,劉俊卿的腐敗和一般貪官的腐敗並不完全一樣,已經不是一個單單的「缺乏監督」就能說得過去的,在劉俊卿身上,暴露出了新型貪官的特殊心理。

一般的貪官,總是要處心積慮地掩蓋自己的腐敗事實,但劉俊卿不同,他的腐敗是絲毫不加掩飾的,是赤裸裸的,他甚至想著要給自己的腐敗找一個露點,一個能夠向世人炫耀的露點。

在劉俊卿看來,腐敗已經根本不是什麼問題了,在他的潛意識深處,腐敗和他所獲取的一頂頂政治榮譽和光環,已經難分軒桎了。所以,他要把這種榮光表現得淋漓盡致:他在雙輪集團酒廠門口豎起了一塊兩層樓高的巨像,像領袖那樣向群眾揮手致意;他組成一支比公安局還要強大的武裝隊伍,裝備比公安局還要精良;他在飲酒飲到高興的時候放槍助興……所有這一切,劉俊卿處處都在向人們宣示著自己的無所顧忌和赤裸裸的腐敗。

那麼,劉俊卿何以會有如此近乎變態的宣示腐敗的心理呢?很簡單,他這種心理是被「寵」出來的。

當劉俊卿作為「經濟能人」使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作坊式的酒廠在很短的時間內變成當時安徽省排名第二、中國白酒業排名第八的企業之後,各種個人榮譽接踵而至:全國優秀企業家、全國五一勞動獎章……領導大會小會表揚個不停,全縣經濟工作會差不多快成酒廠經驗總結會。報紙、電視臺鋪天蓋地大談劉俊卿的先進事跡…… 按照中國特有的「企而優則仕」的潛規則,他成為了縣委副書記、縣委常委,甚至就在雙輪集團事業急劇下滑、劉俊卿腐敗加劇的時候,他仍然不斷地得到提升,及至當上了亳州市人大財經委主任。試想,在這種情況下,劉俊卿還能分清楚自己的頭銜究竟是因發展企業得來的還是因自己腐敗得來的嗎?他能不去想方設法地把自己的榮譽乃至腐敗向外界宣示嗎?此時的劉俊卿宣示腐敗其實就是宣示一種另類的榮耀:我腐敗,我陞官!誰能奈我何?

把腐敗當作榮耀宣示,看似不可思議,其實是有著貪官自己的心理邏輯的,這種邏輯的形成,提拔劉俊卿的上級領導功不可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