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國標:黨委書記的兩大職能

發表:2005-10-07 17: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知道當今中國有多少個黨委書記嗎?根據我的第一手研究,從中共中央總書記到村支部書記,中國共有在任黨委(正)書記一千六百三十萬。這千多萬黨委書記都幹什麼營生呢?主要是兩大營生:一是賣官鬻爵,二是政治迫害。

先說賣官鬻爵。○五年八月五日《信報》說:「據北京消息人士透露,中央級媒體的調查發現,安徽省一些縣委書記的崗位已經成了腐敗『第一重災區』,定遠縣委書記陳兆豐,穎上縣委兩任書記張華琪、徐波,蒙城縣委書記孫孔文,渦陽縣委書記徐保庭等十八個因賣官受賄被查處的縣(區)委書記,有的斂財已到了肆無忌憚的地步;孫孔文兩年賣官斂財達三百多萬元(人民幣,下同),陳兆豐四年任期賣官受賄就達九百多萬元。」

一:賣官鬻爵

說「安徽一些縣」是客氣話,記者語言,實際上是全中國幾乎所有行政、事業、國有和集體企業,黨委書記都是一個賣官鬻爵的角色。中國大陸以外的人可能不理解為甚麼賣官鬻爵成為黨委書記的日常工作,大陸中國人則個個明白。在目前的權力結構,黨委書記是一個背上背一大串官帽的角色,誰送錢就擼下來一頂給他戴上。最近在網上讀到一篇文章,說一個中等水準的縣委書記,一年賣官鬻爵所得可能達數百萬元,甚至上千萬。我認為這分析基本上是站得住的。

再說政治迫害。黨委書記是中國社會的專職思想警察。大家想必還記得不久前吉林藝術學院的盧雪松事件。除了盧雪松和「告密」的學生外,其他的當事人就是盧所在系的黨委書記和學院的黨委書記了。盧被停課,盧的精神空間和生活空間被擠壓,這兩位黨委書記是「罪魁禍首」。

二:政治迫害

李敖在北大演講,有一個學生提問:「李敖先生您好,非常有幸這次有機會給您提問。在今年的早些時候,閔維方書記曾提出一個觀點,大概意思是說對於有反動言論的老師應清出課堂,我想問您對這觀點有甚麼評價?」試問「閔維方書記」何許人也?北京大學黨委書記是也。「有反動言論的老師應清出課堂」實質是甚麼?實質是思想警察,是政治迫害。
你們可以回憶一下,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上,所有的政治迫害案件背後幾乎都站一個黨委書記。就職業而言,黨委書記幾乎是這五十多年來中國人民精神災難的總根源。甚至物質災難也不例外。極左導致的物質匱乏,都出自一個個的黨委書記之手。我們河南的省委書記吳芝圃就是一個代表人物。

黨委書記賣官鬻爵與政治迫害這兩大職業功能,起源於中國共產黨的組織結構。從中共成立開始,它的工作就分成兩個重要內容:一是組織工作,一是宣傳工作。中共第一次黨代表大會,黨的領導核心是三個人:陳獨秀、張國燾和李達。陳是總書記,張是組織委員,李是宣傳委員。直到目前,最基層黨小組仍是這個機構:一個小組長,下面一個組織委員,一個宣傳委員。

中國共產黨建立政權後,由於權力不受監督,於是組織功能蛻變為賣官鬻爵,宣傳職能蛻變成思想警察和政治迫害。

最可恥的職業

曾有一種說法:教師是最光榮的職業。似乎沒有人推舉甚麼是最可恥的職業,我認為黨委書記是最可恥的職業。監於中國人民這半個多世紀以來蒙受的精神摧殘和生存災難,黨委書記不僅是最可恥的職業,簡直可說是最罪惡的職業。

過去說:「好鐵不打釘,好漢不當兵。」現在應說:「好鐵不打釘,好漢不當黨委書記。」

當下中國,黨委書記仍是最牛的職業,讓我們從今天開始,在心認定:黨委書記是最可憐的職業、最下賤的職業,是中華民族的罪人職業。


--蘋果日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