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中重鎮湖北武漢——辛亥革命的首義之地

發表:2005-10-11 0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為「九省通衢」、「南北樞紐」的華中重鎮,武漢在軍事上具有扼險控要的重要地位,推翻二千多年封建帝制的辛亥革命也是從武漢開始改變中國歷史的行程,武漢因此被稱為辛亥革命的首義之地。

近一個世紀前的1911年是中國舊曆的辛亥年,一年伊始,反清起義便接連不斷。繼4月間的廣州黃花崗起義後,5月四川發起了保路運動,以孫中山、黃興為領袖的同盟會在武漢秘密建立了中部總會,武昌的文學社和共進會便積極準備相機發動武裝起義。 10月9日,負責軍事組織的孫武在俄租界配製炸藥不慎引爆,領導機關遭到破壞,名冊、印信被抄,起義總指揮蔣翊武出走。十日晨,革命黨人劉復基、彭楚藩、楊宏勝被捕遇難。在此危急關頭,新軍中革命黨人主動聯絡,決定按原計畫立即起義。晚上8點多鐘,新軍工程營、輜重營首先發難,首先是工程第八營的幾個士兵拒交子彈,打死了前來鎮壓的反動軍官,打響武昌起義的第一槍。工程營奪佔了楚望臺軍械庫,推左隊隊官(相當於連長)吳兆麟為臨時總指揮,各營革命黨人紛紛響應。當晚,起義軍兵分三路向總督署及第 8鎮司令部發起進攻,炮擊總督署,湖廣總督瑞征、第 8鎮統制張彪倉皇出逃。11日天亮後起義者便佔領了武昌全城,革命黨人的「十八星旗」高高飄揚在黃鶴樓上。武昌起義的第二天,漢口、漢陽的新軍也起義佔領了兩鎮,同日,武昌成立了軍政府。當時孫中山還忙於在海外籌款,黃興也未趕到,由於變起倉促,群龍無首,起義士兵們硬把一個毫無革命思想的協統(旅長)黎元洪搜出來--民間稱作「床底下拖出個黎元洪」--用手槍逼著他當了都督。以武昌起義為標誌的辛亥革命,在中國結束了持續了兩千多年的封建帝制,雖然後來又在各地冒出了無數個割據稱霸的「土皇帝」,但在摧枯拉朽的革命洪流面前無異螳臂擋車,中國歷史就此進入了一個新紀元。張勛復辟、袁世凱稱帝都只有十幾天或幾十天的壽數。辛亥革命成就了「推翻帝制、建立共和國」的豐功偉績,武昌作為辛亥革命的首義之地而千古留芳。

在武昌的首義路南端,閱馬場北端的綠蔭叢中,掩映著一組紅色樓房,武漢人稱它為紅樓,這就是中華民國軍政府鄂軍都督府(即湖北軍政府)舊址。整個院落佔地1.8萬平方米,建築面積6000多平方米。紅樓建於清宣統二年(1910),其前身是清政府為了玩弄「立憲」騙局而設立的湖北省諮議局。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義爆發,次日,革命黨人和起義士兵雲集湖北省咨議局,宣佈成立以黎元洪為都督的湖北軍政府,發布了第一號佈告,宣布廢除清宣統年號,號召各省響應武昌起義,建立中華民國,從而開啟了劃時代的「民國之門」。

紅樓前建有碧樟廣場和花壇噴泉,廣場中央聳立著1931年鑄造的孫中山銅像,先生身著長袍馬褂,左手執杖,右手持帽,面南而立。凝視遠方。南端有黎元洪拜黃興為將的「拜將臺」紀念碑,碑作方型,四面中突,頂呈錐體,銳利向上,有一種「刺破青天鍔未殘「的氣概。紅樓紀念館的牆上懸掛著國家名譽主席宋慶齡親筆題寫的「武昌起義軍政府舊址」匾額。紅樓的主樓為紅色磚木結構二層樓房,面闊73米,進深 42米。建造型式仿照西方國家的行政大廈,風格典雅莊重:花崗石砌臺基,紅磚砌牆,廊前列柱起券,檐下飾飛頭,檐上壓以女兒牆。外牆磚砌,間飾附加假柱、柱頭和垂花、垂禾、束蓮等圖案。紅瓦覆頂,屋頂正中矗立「圭」字形望樓(原為穹窿頂式,於1911年12月1日被清軍炮彈擊毀)。主樓平面呈「山」字形,門前有突出的門廊和回車道,前方及兩翼為門廳和辦公室,後方正中為會堂。

紀念館內復原了軍政府大門、軍政府會堂、黎元洪起居室和會客室、孫中山駐鄂會客室、黃興召開軍事會議的會議室和宋教仁起草《中會民國鄂州臨時約法草案》的軍政府秘書處等一系列場館,再現了當年神秘而又莊嚴的的歷史場景,而凝聚其中的那種緊張而又熱烈的戰鬥氣氛深深地感染著每一位來訪者。大量翔實的史料,生動地反映了武昌首義和辛亥革命,不僅可以增加參觀者對民國史的認識,更增進對中山先生的敬仰之情。一本《孫大總統倫敦蒙難記》雖然寫得有聲有色,但卻淡化了中山先生職業革命家的形象。中山先生為推翻封建帝制,遠涉重洋宣傳革命,潛心著意地營造組織建設,還直接領導了欽廉二州和黃花崗的反清起義,確為我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驅。武昌首義成功,自然首推孫文。武漢人對黃興評價甚高,至今尚有黃興路、拜將臺,在黃鶴樓劇場的山腰上還有黃興的紀念銅像,江城人民沒有忘記他在群龍無首而墨雲壓城城欲摧的危急關頭趕赴武漢,沒有忘記他在陽夏保衛戰中「受命於危難之時」、嘔心瀝血於共和大業,沒有忘記他在辛亥革命中追隨中山先生的屢建奇功和創建成民國的不辭辛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