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漫福州湧泉寺 5千珍稀經卷嚴重受損

發表:2005-10-11 2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2日晚上鼓山遭遇700年一遇的山洪,洪水湧入藏經殿內,5000餘珍稀經卷遭受嚴重的損壞,寺內僧人對被山洪浸泡的經卷一直在不停地對經捲進行搶救。但是據瞭解,很難恢復原猊。

據海峽都市都報報導,當天洪水最高時達1.5米,位於鼓山海拔455米山腰的湧泉寺三處大殿突然被衝垮,其中聖箭堂和藏經殿兩處受損最重。據災後初步估計,寺院受損面積5000多平方米,直接經濟損失逾4000萬元。目前每天僅支付工人工資就需3萬元。

所幸山洪暴發時,寺內僧眾都未休息,所以沒有發生傷亡事件。但是藏經閣內的5000餘珍稀經卷卻慘遭水劫造成嚴重的損失。

據瞭解,當1米多高的洪水進入藏經殿後,寺內僧人只好游泳進去救經書。這些平時不大示人的經卷在此次山洪暴發後,曾最長被浸泡一天半的時間。

目前估計被水浸泡的經卷超過5000冊,其中很多是善本,甚至不乏孤本,這些損失無法估量。據介紹,湧泉寺藏經殿建於17世紀,內有自明、清以來的佛教經典2萬餘冊。

湧泉寺弘法樓是平日用於講經的處所,現在地上整齊地攤著泡過水的珍藏經卷,眾多經卷全部被浸濕,內頁全部粘在一起,根本不能揭開,寺裡僧眾戴著口罩,跪在地上,小心翼翼地整理被洪水浸泡過的經卷。

弘法樓的走廊裡有人戴著口罩用毛巾在擦拭經卷的表面、書脊。裡面的房間都關著門,房間裡則是利用抽濕機在不停爲經卷除濕,房間裡是濃重的霉味。

湧泉寺方丈普法大和尚說,針對目前經卷受損情況,寺裡的初步搶救方案是先進行除濕,再進行紫外線消毒。據稱,要恢復原貌難度很大。

普法大和尚說,經卷除濕之後,由於溫度升高,黴菌迅速開始滋生,接下來就要對經捲進行紫外線殺菌消毒。由於被浸泡的經卷數量多,僅上述抽濕、殺菌就是一項龐大的工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