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會成批溫大會 中共高層內鬥加劇

發表:2005-10-14 18: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於日前宣稱十六屆五中全會圓滿召開完畢。但是,從會議公報內容及中共宣傳口徑的混亂來看,中共似乎正面臨著極大的高層鬥爭問題。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董立文表示,從這次五中全會來看,根本就是攻擊溫家寶大會。他指出,溫家寶的「宏觀調控」名存實亡,而曾慶紅「批溫奪權」的行動已具體展開。

針對中國現存的政治、經濟,社會嚴峻情勢,台大政治系教授明居正則強調,中共在十一五所提出的對策全部無效。他並明白指出,在500萬退黨大潮之下,中共在漸漸瓦解。

中華歐亞基金會10月14日舉辦「中共十一五規劃與兩岸關係展望」座談會,出席成員還包括中華經濟研究院WTO中心研究員兼副執行長劉大年時、中共研究雜誌社社長康鳳等人。

中共高層內鬥加劇

董立文指出,曾慶紅講話中具體提出「我們高度重視的3大問題」:農民收入沒有增加;宏觀調控在投資、能源及金融領域的失敗;進出口貿易的不平衡矛盾突出。另外他還列舉一連串煤礦事故危及社會穩定。

他解釋,在過去,農業及經濟是國務院管轄範疇,不是曾慶紅的工作。這次曾慶紅直接批判經濟及農業議題,是過去從未有過的現象。曾慶紅鬥爭溫加寶浮上枱面,而胡錦濤則態度瞹昧。

而深圳書記林宏宗兩次開會傳達中央精神時,更對溫家寶所提的「體制改革」隻字不提。更傳達出中共高層領導人之間關係極不和諧,並且已擴及地方。

《九評》退黨大潮引發中共瓦解

明居正表示,歐洲的智庫曾經告訴他,目前中國的現狀與當年東歐共產黨解體前非常相似。並說,《九評共產黨》的傳播是「和平革命」(Peaceful Revolution)。

針對與會人士質疑,中共對社會的控制力仍強,退黨目前看不出效應。明居正解釋,胡錦濤下令在全國增加30幾個鎮暴點,就是證明中共對於社會的控制力已經在下降中,得用正規部隊維持秩序。況旦,不需要等到共產黨對社會的控制力下降到零,崩潰才會發生。

他以東歐共產黨崩潰前為例,當時共產黨對於社會的控制力仍然很強,沒有人認為共產黨會一夕崩盤,但它就是發生了。

被問及有人認為,目前中國民眾退出共產黨的行動,並無有效的組織策劃聯繫,是群烏合之眾,可能影響的層面有限。明居正回答,以東歐及蘇聯共產黨解體為例,當時這幾個國家都沒有明顯的反對組織。所以,是否是烏合之眾,與共產黨崩潰並無直接關係。

對於中共崩潰的形式,明居正推測,最有可能的方式是由中共內部的高級幹部,脫掉中國共產黨的外衣,另外組織一個名為「中華民主黨」或「中華民社黨」的組織。

他並大膽預測,當中國共產黨崩潰之後,陳水扁會應中國民眾之邀,將臺灣的民主經驗帶至大陸,並將民進黨改名為「中國民進黨」。

經濟轉型面臨巨大問題

中國目前將下一階段的經貿發展策略定位為「工業反哺農業、城市支持鄉村」的主軸,希望能藉由農村現代化解決貧富不均,由以往強調「先富」轉為「共富」,但這個策略在地方貪官污吏橫行下,恐怕窒礙難行。

劉大年表示,中國目前貧富差距極大,所得分配不均,目前吉尼係數(Gini Coefficient)約在0.45左右,屬於高水準,且有繼續上升趨勢。

另外,人民幣問題被嚴重低估,貿易順差大幅擴大,外匯存底不斷上升,造成嚴重的貿易摩擦。目前沿海地區已發生基礎設備不足等問題,不但沒有改善,反而有更加嚴重的情形。若是未來無法改善,吸引外資的力道將不能持續。

他更強調,中國目前所面臨的能源短缺問題,將使中國的經濟發展計畫面臨更嚴厲的挑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