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水的背後

作者:楊天水 發表:2005-10-16 18: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專制王朝末世有個共性,那就是災異極多,蝗災、旱災、水災、火災、震災等等,往往頻繁發生。

一種說法認為這是天譴,是高高在上的造物主,不滿意人間統治的昏聵、腐爛,就降下各種災變,以示警告。

仔細思考,可以得知那些災變一般都是人為造成。專制王朝末世,官僚機構日益龐大,官僚們更加自私短見,敷衍塞責,毫不憐惜蒼生疾苦,只為眼前自己的利益奔忙,因此而生態惡化,工程偽劣,河道失修,管理失缺,於是雨水能夠成災,河堤雨水倒塌,大火隨時燒起等等,甚至車站、廟會廣場等公共場所還會發生人群擁擠,踩死很多人的事件。

前幾前長江大水,那些豆腐渣河堤養肥了多少貪污腐敗分子,同時淹沒了多少蒼生性命!黑龍江一所小學,不過是遇到點山洪,幾百名年幼的學童,命喪黃泉。如果能夠有個樓房,順樓梯到上面,就可以避開災害,可惜的是造樓房錢,都被「公僕們」挪用了。

十月一日到二日,福州遇到大雨。搜狐網站報導:「受昨夜在福建晉江正面的第19號強颱風影響,10月2日,福州市區19時∼22時,3小時降雨量高達195毫米,8時∼22時,14個小時降雨量達277毫米,高強度的暴雨導致福州市區因澇受淹,最大水深約2米。」死傷是慘重的,多少人流離失所!當地的媒體也沒有完全掩蓋事實,它們報導了僅僅是武警學校就淹死了八十餘人,建築物的毀壞就可想而知了。

中午間接知道林信舒老先生,也是災民之一。他的住房毀於水災,但是他關注民生疾苦的熱情沒有毀滅。他在電話裡對朋友說:「一般的媒體報導,認為這次大死亡的原因是颱風與大雨,其實真正的原因是因為官府開閘泄洪沒有預先通知居民,也沒有認真的防範措施。」

問題就在這裡。為什麼這樣大的防洪措施,明明知道會危及眾多人的生命與財產,官府有關部門與官員,不能周密思考,認真安排,避免禍害呢?原因還是老話,即專制王朝末世,當官的人人唯我,推委扯皮,個個急功近利,沒有人會認真對待民生民命,遇到突發事件,平素毫無準備,只是胡亂應付,很多時候手足無措,亂成一團,於是荒唐的行政鬧劇與民眾死傷慘重的悲劇,就一起發生了。

楊天水於南京東山

2005年10月15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