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百名市民聚街抗議政府對房地產商監管不力

發表:2005-10-17 0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成都百位市民日前聚集街頭,抗議政府對房地產商監管不力,當局出動防暴警察驅趕人群。他們近兩年來的維權活動一無所獲,事件暴露了房地產界與政府監管的種種弊病。

成都近四百戶芝華室樓盤業主10號在樓盤下舉辦新聞發布會,張貼「不法奸商由誰監管?」的標語,派發傳單,堵塞交通,抗議政府對房地產商監管不力。當局出動30名防暴警察驅趕人群,沒收集會人士座椅。

該樓盤於03年年初由重慶康發公司成都分公司開始以樓花的形式銷售,由於良好的地段和小戶型定位,而在短時間內被一搶而空,成為房產界銷售的經典案例。

合同約定,04年4月20日入住,但到如今依然沒有建成。開發商拒絕給付違約金,最近更不知所蹤。不僅如此,開發商還把同一間房賣給多位用戶,把已經抵押給銀行,轉賣給其他公司的房子再賣給市民。

記者星期五打電話到康發公司在成都的辦公點,但目前已經是另一家公司在辦公了。

一位業主告訴記者,一年前要交房時工程還沒完成,當時他們就立刻成立了維權小組,向多個部門進行上訪。

業主:「要去的地方我們都去了。很奇怪的是,為什麼我們頻頻上訪一年,沒有得到政府部門的高度警惕?最後釀成現在這個局面。我們有40%信任開發商,另外的60%呢?我們只能認可國家相關機關,對開發商資質頒發的機關,我信任他們,所以我們在購房之前,我們都很謹慎。五證齊不齊全?他有沒有預售許可證?有沒有土地使用證,等等。我們都看過,是有的啊。相反,這邊有些政府機關就覺得是你老百姓有眼無珠。」

另一位業主說,他們曾爭取到與區政府和康發公司三方面談的機會,希望能藉助政府壓力促成康發公司盡快交房,但區政府在會談中卻處處維護該公司的利益,最終導致不歡而散。

成都市房管局產權監理處職工王京向本臺記者承認,去年他就開始辦理該樓盤的投訴,但到現在還沒有處理完。一位業主向記者描述了她去房管局投訴的情況。

業主:「我現在這個問題是我不知道應該找誰?我去找房管局嘛,房管局告訴我說,我們現在正在處理,他說你聽我的答覆。我給市長發郵件,市長給我的回信是房管局給我回的,說九月三十號之前會交房。我覺得你們簡直是不負責任在說話,因為那個時候離九月三十號只有一個月,房子還有60%沒有完工。我就覺得你們根本就沒有瞭解,根本就不知道事實真相,就這麼胡亂把我打發了。」

六月,上百位業主曾到區法院立案起訴康發公司重慶總公司,要求賠付違約金。但發現這個五證齊全的房地產商居然只有註冊公司名而沒有登記具體的辦公地址,以至法律傳票無法送達。業主們的法律維權嘗試以失敗告終。

據房管局一位職員透露,通常,一個樓盤要預售,必須經過很多部門批准,需要對四大證件和施工藍圖進行詳細審核。

業主們也請過多家媒體,但報導出來的只有少數,也有報導曲解了業主們的原意。一位業主說,在理性和法律維權行為失敗後,才導致他們這次集體走上街頭。

近四百戶業主兩年前就付了款,但如今開發商不見蹤影,面對爛尾樓他們只能在各個政府部門間奔走。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柯華採訪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