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耗巨資搞航天無關百姓民生?

發表:2005-10-17 19: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神舟六號圓滿結束5天的飛行,安全返回地面,提高了中國的國際威望和民族自豪感。不過,分析人士認為,中國在發展耗資巨大的航天事業時,應當考慮國情,考慮老百姓的生計。

經過5天155.5個小時的飛行,神舟六號於北京時間星期一凌晨4點33分安全著陸,完成了繼去年神舟五號之後又一次太空飛行。

*提高愛國熱情及民族自豪感*

中國官方媒體對這次神舟六號進行了連篇累牘的報導,以此來激發愛國熱情和民族自豪感。在神六發射前,中國總理溫家寶等領導人親自到酒泉發射基地為航天員送行。神六在太空中運行期間,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與航天員聶海勝和費俊龍通了電話。中央電視臺還對神六發射進行了實況報導。

在神舟六號返回地面後大約6個小時後,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任唐賢明表示,中國2007年將進行下一次載人航天飛行,屆時,航天員將進行太空行走。中國將在2009年到2012年期間著手建立永久的太空空間站。

中國為了進行這次太空飛行花費了巨額資金。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任唐賢明說,這次神舟六號載人航天飛行總共耗資9億元人民幣。不過,觀察人士認為,中國實際投入的資金要遠遠大於這個數字。

*發展航天動機一直受質疑*

自稱仍然是發展中國家的中國,投入巨資發展太空探索和研究,引起外界的各種揣測和關注。

有評論認為,中國發展尖端太空科技,是同美國和俄羅斯進行太空競賽,對美國造成潛在的威脅。也有評論指出,中國發展太空事業是不顧國力,在做一些力所不能及的事情,認為中國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是否有必要耗費巨資去發展很多發達國家都未嘗試的太空探索。

更有評論說,在中國貧窮、教育、失業、貧富懸殊等社會問題還沒有解決的情況下,中國是否有必要向太空發展。

*技術相當於美40多年前水平*

香港軍事評論員郭堅認為,中國的太空技術還在初期階段,相當於美國40多年前的水平,不會對美國構成直接威脅。

他說:「載人太空項目的軍事用途是有限的,而且花錢很多。按照美國發展到早已登月,而且向木星土星發展的水平,美國還在爭取亞軌道制空權,才對地面戰爭和空中戰爭有直接援助,實用性比較高。但是中國到現在還是60年代的一些科技,因此,我認為美國不會有太大的危機感。」

郭堅認為,處於太空探索起步的中國,在資金、科技、人員等方面完全不具備同美國競爭的能力。

*余傑:中央領導面子工程*

中國獨立作家余傑認為,中國地方官僚搞了很多政績工程,太空探索可以說是中央領導的首長工程。

他說:「中國展開這樣一個航天計畫,實際意義並不大。這是中共一個面子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跟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沒有任何的關係。所謂的這種國威,所謂的這種科技進步,實際上美國在半個世紀以前就達到了這樣的水準。中國的經濟問題還非常多。」

*百姓民生問題缺乏資金解決*

余傑說,中國還有數以百萬的兒童連9年義務教育都不能享受,最後落得個半文盲。他說,中國的教育經費平均支出低於非洲最窮的國家烏干達。

余傑指出,在這種情況下,中國耗費數以百億元計的投資去從事太空項目毫無意義。他說,很多中國老百姓對神六的關心程度非常低,因為老百姓更關心的是每天的具體的生活問題、教育經費問題、醫療保健問題等。

他說,在當今的中國社會,老百姓不會再有當年中國成功研製原子彈和氫彈時那種民族熱情和自豪感了。

*拆遷戶:只關心有棲身之處*

中國上海一些拆遷戶認為,她們目前關心的是如何在房價衝天的上海找到一處棲身之地。

一位拆遷戶說:「房子也沒有地方住,借房子住。我們整天在想明天怎麼生存,後天怎麼生存。國順民安應該最起碼的讓我們老百姓安居樂業嗎。神六搞的再好跟我們老百姓一點利益都沒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