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吸毒人數增加 毒品多頭入境和全線滲透

發表:2005-10-21 15: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禁毒專家警告說,中國吸毒人數不斷增加,毒品種類、流行特點和使用方式都呈現新的趨勢。包括港澳地區在內的全國禁毒形勢仍然十分嚴峻。

  境外毒品全線滲透

  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國禁毒研究專家劉志民是北京大學中國藥物依賴性研究所副所長。他說,儘管近年來中國政府和各界採取了許多禁毒策略,但是禁毒工作仍然面臨許多挑戰。

  劉志民是在香港一個由中國內地與港澳地區聯合舉辦的研討會上講這番話的。他說:

  「現在面臨的態勢還是十分嚴峻的。一個原因是,境外毒品對我國多頭入境和全線滲透的格局基本上沒有改變,而且受境外毒品的影響程度在擴大。儘管這些年來我們加大了禁毒的打擊力度,但是整體上這種『多頭入境、全線滲透』的態勢沒有改變。」

  上百萬人吸毒 分布廣泛

  根據中國國家禁毒委員會的數字,截止到2004年,中國登記在冊的吸毒人數為114萬人,吸毒人群的現患率為萬分之八點七。涉毒地區佔全國縣市總數的三分之二以上,主要集中在西南、西北和經貿發達地區。雲、貴、川三省佔現有吸毒人數的25.9%,廣東、廣西兩省區佔 25.7%,瀕臨港澳的廣東一個省就佔15.6%。

  專家說,近年來傳到中國的毒品種類也有所增加,除了傳統的毒品以外,又出現了冰毒、搖頭丸和氯氨酮類毒品。使用毒品的年齡呈年輕化趨勢,而使用毒品的方式也出現新的趨勢。

  香港「整整一代的文化的問題」

  因此,香港的有關專家說,香港最近吸毒人數呈現小幅度減少的現象是不準確和具有誤導性的。因為越來越多的吸毒人員從原來聚眾在公共場所使用毒品,轉為在家裡和少數「毒友」私下吸毒。香港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蔡元雲醫生說:

  「大型的吸毒聚會我們還可以抓住他們。我也和警察一起去那些吸毒聚會場所,一進去就知道有多少人。現在香港的吸毒人用藥他們不是這樣,他們在家裡,是小型的聚會,唱卡拉OK。你沒有辦法知道有多少人。而且你無論有什麼先進的戒毒藥品,他們都不會來找你的。因為他們感覺根本不是問題。這已經不是醫學的問題了,是整整一代的文化的問題。」

  大陸毒品便宜吸引港人

  專家認為,香港吸毒人數呈小幅度減少現象還有另外一個原因,就是許多人跑到中國大陸去吸毒,因為那裡毒品便宜一些。

  香港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蔡元雲認為,禁毒是一個跨界別的行動。應該提升全社會對濫用精神科藥品危害的警覺性;重視青少年的健康教育;執法者和司法者協助預防教育。另外,各界一定要加強與新聞媒體的合作,共同對青少年進行禁毒教育。

  澳門特區政府社會工作局局長葉炳權說,近年來隨著經濟和社會的發展,澳門的外來人口不斷增加,毒品問題也變得越來越錯綜複雜。澳門願意與中國大陸和香港不斷加強合作,使禁毒工作能在一體化的大環境中發揮更大的效力。

  中國藥物濫用防治協會、香港和澳門政府以及社會團體聯合舉辦的「第八屆全國藥物依賴學術會議」暨「第四屆藥物濫用防治研討會」星期三至星期五在香港召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