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闖入藏族女尼的生活(圖)

發表:2005-10-22 0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冬日的某天,太陽將下西山,我們的車子轉過一道光禿禿的山,迎面朝東的山坡上,一群平頂屋舍進入我們的眼帘。司機吳俊告訴我們,那是一座尼姑庵,名叫「德欽曲古拉」,在那裡修行的是300多藏族女尼。這意外的信息緊緊抓住了我們,待我們冒昧闖了上去,才知道我們走到了這世界的另一個地方。那些尼姑大多年輕健康,鮮艷的袈裟和燦爛的笑容常常掩飾不住她們的純真和愛美之心,有時她們還很活潑調皮,但我也不能不說,她們身上更有一種塵世少有的安寧和沉靜,還有在現世裡越來越少的善良。

德欽曲古拉一點都不起眼。我無意讓你知道它究竟在哪裡。反正它在高原上。它的庵舍要小一些、低矮一些,沒有輝煌的大殿,沒有明顯的宗教標記。我們氣喘吁吁爬上那道山坡的時候,沒有見到一個人影,庵舍都上著鎖。一叢掉得不剩一片葉子的灌木上,棲滿了唧唧喳喳的麻雀。  

快爬到山頂,見幾個尼姑用塑料桶從山下背水回來,追著她們而去,才發現很普通的大殿旁有一座廚房,她們就將水背到那裡燒酥油茶。大部分尼姑都在大殿裡修習,只見各種各樣的鞋子和靴子擺了一門口,大殿裡則黑鴉鴉坐滿了尼姑,還有一些來禮拜聽經的世俗民眾。據我所知,男性僧人在大殿裡唸經做法會,並不需要脫鞋。

走入尼庵

還沒挨著邊,門口一位年輕女尼就板著臉衝我們嘰哩哇啦一陣嚷嚷,我只聽懂了一句漢話「去!去!」我們顯然極不受歡迎。但我們還是厚著臉皮想辦法與她們溝通,又買了飲料請大家喝,漸漸地有的告訴了我們她們的芳名,再後來就爭著讓我們拍照了,只是帶了許多的羞澀,還要將身上的衣服細細整理半天。

不一會,大殿裡出來兩位尼姑,手裡拿了法號,試試音就吹了起來,吹的音不對,自己就噗嗤發笑。在大殿聽庵裡唯一的活佛阿克喇嘛講經的尼姑們也依次湧了出來,為首的舉了一件包袱,裡面是鎮庵的袈裟,她後面是一隊儀仗,華蓋下就是年已80高齡的阿克活佛,由兩個女尼悉心攙扶著。儀仗隊把他送回了簡單的僧舍。我們跟去求見,但活佛身體欠佳,我們未能如願。


隨著又一陣法號的嗚鳴,尼姑們在大殿前坐了整齊的一排,然後又魚貫進入大殿,只剩下4位在大殿前,擺了幾座酥油花、幾隻淨水碗和酥油燈,打開經書念唱了一陣。再一會兒,夕陽西下,尼姑們一天的功課終於告一段落,她們有的逕自回自己的住舍,有的擠著跟一個行商買活佛頭像的印刷品,有的則要求我們給她們拍照,或以高價買下她們的念珠。漂亮的曲松卓瑪在其中顯得落落大方,還會說簡單的漢話,一雙眼睛如高原的晴空一樣清澈澄淨、明亮空靈,臉龐國紅如初升的太陽。她很誠摯地邀請我們去她的住舍。對我們來說,到藏族尼姑的房舍做客,都是大姑娘出嫁----頭一回。於是有了點志忑的興奮

推開一道小木門,由小天井的一根獨木梯爬到樓上,更令我們訝異的是,卓瑪她們的住舍竟是那麼整潔雅緻:地板上鋪著地板膠,放著氆氌墊子,牆上貼著帝王企鵝的畫和《神雕俠侶》的劇照,鏡框裡掛著活佛們的像,壁櫥裡擺著一摞摞精美的瓷碗,連鐵皮爐上的茶壺和鋁鍋都擦得鋥亮,小飯幾上還插了一束絹花。一道柔和的太陽的餘光透過小窗滲進屋內,與鐵皮爐裡的牛糞火摻在一起,加上女性特有的精緻細膩的氣息,使小屋充滿了格外的溫馨。卓瑪和另外兩個叫阿珍讚姆、江才卓瑪的尼姑就合住在這小院房裡,她們忙著端上一大盤帶肉的牛骨頭、一大盤餅乾、一大盤糖果和一大盤油炸麵餅,倒上開水,把我們招呼得一身暖意。尼姑們進進出出的,與我們談笑風生,一旦朗朗的笑聲大了,她們就噓上一下,就是活佛要罵的。我們肯定是難得的稀客。

我們忍不住問起姑娘們為何選擇了青燈古佛的寂寞生涯?卓瑪本來就彤紅的臉更紅了,只低了頭臉、低了眉眼笑,不言語。也許她用漢語表達不出來,也許她出家做尼姑的確有難言原因。我知道有些藏族婦女修行,或磕著頭丈量著高原大地前往遙遠的聖城拉薩朝拜,僅僅是為了來世修成一具男身。我更同意也喜歡古羅馬先哲塔西陀「女性帶有一定的神性」的說法,她們的和善,她們的愛,足以讓她們直接達至神聖之境。

曲松卓瑪今年23歲,出家在此已經有7個年頭。卓瑪以前上過幾年小學。她的父親已經去世,家裡還有媽媽與兩個弟弟,有一個哥哥也出家做了僧人。她是她家的獨女。家人和親戚們出錢出力,為她修建了這座庵舍,還要負擔她的一些生活費。清苦的「修煉」生活並不需要多少開銷,加上還有信徒的供奉,日子盡可過下去,只要一襲紅色的尼姑袍,一點酥油和一點糌粑就夠了。

當同行的攝影家林添福將他從尼泊爾帶來的一套子鐲送給卓瑪,她馬上取來幾條帶著檀香味的哈達,-一為我們戴上。我還得到了一隻卓瑪自己縫繡的「恰烏瑞」,那是時刻掛在她們腰間、垂在她們身前的信仰的表徵。

最後起身告辭時,我猛然發現卓瑪的眼圈竟一下紅了。雖然只是短暫的相會,但她們卻已讓我們感受到了難得的真情。善緣如此,心弦不由得為之顫動。走到門首,卓瑪用她的大眼睛看定我問:「明年你們還來麼?」我實在不敢回答,也絕不能打哈哈敷衍,就反守為攻:「明年你還在這裡麼?」「當然在這裡。以後就永遠在這裡了。」卓瑪毫不遲疑地回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