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富豪:甲骨文CEO的遊船和豪宅(組圖)

發表:2005-10-24 1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回顧拉里.埃裡森63歲的人生,有點像念著名小說《大亨小傳》。他是知名的遊艇賽手,參加過 「美國杯」帆船賽,並在自己的遊艇隊上耗資9000萬美元。他極愛出風頭,曾經讓《六十分鐘》新聞節目拍攝他在加州近23英畝、好比日本式皇宮一般的豪宅。身價184億美元的埃裡森名列全球最富有人士第9名。當年也是美國總統克林頓的熱烈支持者,和小說主人翁唯一不同的是他沒有讓妻子「毀」掉一生,這位花花公子現在已經結了四次婚。



圖:拉里.艾裡森與第四任妻子梅蘭妮.克雷夫特在「升陽」號上享受假期

不過,最近很多事情困擾著這位甲骨文(Oracle)的CEO,他領導的世界第二大軟體公司甲骨文正陷入麻煩;他擁有的那艘長達138米的「升陽」號遊艇好像太長了點;他的遊艇隊在第32屆 「美國杯」帆船賽上的表現慘不忍睹。但是,隨著「升陽」 號一次新航行的開始,甲骨文公司也進一步掌握了銀行、通信和零售方面的市場,這位曾經焦慮不安的富豪終於可以再次開心起來。

拉里.艾裡森,於今年6月來到西班牙的瓦倫西亞帶領他的甲骨文隊參加了「美國杯」帆船賽,與大大小小的帆船隊形成對比的是,出席這場賽事的一個個富豪的豪華遊艇卻贏得了更多的關注。由於帆船賽的舉行,向來比較安靜的瓦倫西亞港口突然變得喧囂起來,不僅迎來了眾多船隊,港口還為那些富豪的遊艇開設了一個專用碼頭。在這些豪華遊艇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瑞士雪蘭諾生物工程公司的巨頭埃內斯托.貝爾塔雷利長約45米的遊艇和拉里.埃裡森的「升陽」號了。跟貝爾塔雷利的遊艇比起來,長達138米的「升陽」號簡直是一個龐然大物,它的長度是那個專用碼頭所能容納的兩倍,所以只能泊到瓦倫西亞港口的另一邊。

b豪華遊艇耗資2.5億

「升陽」號不僅是艾裡森最心愛之物,而且也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私人遊艇(迪拜王儲阿馬克圖姆斥資1.2億英鎊建造的長達157米的「白金號」超級豪華遊艇後來居上,排名第一),剛剛在去年年底入水的它由德國布萊梅的Lurssen船廠打造。除了擁有一副138米的大尺寸,「升陽」號還裝上了反光玻璃,令它在水面上銀光閃閃。由於甲板巨大,設計師還專為艾裡森在「升陽」號設計了一個籃球場。另外,整艘船無論是內部還是外部都極具奢華,整體設計上兼顧了優雅舒適和航行速度的平衡。




圖:「升陽」號起航時氣勢磅礡

說起來,「升陽」號誕生,還是超級富豪們斗富的產物。十年前,一些富豪定造30多米長的遊艇被視為非常豪華,但到1997年,豪華遊艇規格上升到45米到 60米,富豪之間的攀比開始白熱化。「有限品牌」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萊斯利.維克尼建造了一艘「無限號」遊艇,艇身長95米,艇上還有一個健身房,一舉成為當時的世界遊艇之王,挑起了富豪間玩具競爭的戰端。2003年,微軟創始人之一的保羅.艾倫耗資2.5億美元建造了長達124米的「章魚號」遊艇,在競爭中獨佔鰲頭,成為全球最大的遊艇。遊艇不僅配有私人潛水艇、游泳池和音響廳,還有兩個直升機停機坪兼籃球場。而當時正計畫定造一艘117米遊艇的埃裡森在得悉艾倫的「章魚號」的詳情後,立刻改變計畫,要求製造商擴長規格,製造了長138米的 「升陽」號,成為當時的私人遊艇之王,該遊艇價格也超過2.5億美元。

跟它那張揚的外表不同,「升陽」號的內部雖然也是富麗堂皇,但卻少了一分華而不實,多了一分實用。灰色的地板加上深棕色與橄欖色的裝飾,樓梯也是用淡色的玻璃和鉻合金打造。當光線照射進來時,整個色調看起來隨意而溫馨,不見一絲刻意與野心。倒是主酒巴間顯得特別大,除了有一個真正的火爐外,錯落擺放的沙發將酒巴間隔成了一個個比較私密的空間,是一個娛樂放鬆的絕佳場所。擁有超過30名船員的「升陽」號雖然體型巨大,但拉里.艾裡森好像對客人特別挑剔,整艘船僅僅提供了8間客房。




圖:銀白色的「升陽」號在水面上光彩奪目

遊艇甲板下面,是一個小型的電影院(著名導演斯皮爾伯格去年聖誕節來作客時,曾稱讚這是他見過的最漂亮的電影院)。除了擁有諸如撞球室、裝修精緻的健身房和室外游泳池等常見的遊艇設施之外, 「升陽」號還出人意料地設計了一個美發間。通往遊艇另一端引擎室的是一條白得眩目的走廊,「升陽」號是世界上第一艘採用12缸、48000馬力的 8000S系列發動裝置的私人遊艇,航行時的最高速度達到30 節。「不要問我它的耗油量有多大」,埃裡森說:「如果我知道了,『升陽號』帶給我的樂趣將會被一掃而空。」

擁有這樣一艘豪華游輪的感覺如何,拉里.埃裡森顯然沒有當初定造它時那麼興奮。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埃裡森說得最多的就是,「太過分了」。因為,對他和妻子梅蘭妮來說,「升陽」號的確是太大了,在沒有客人的時候,呆在船上就會顯得孤零零的,那種感覺就像只有一名顧客的餐廳。埃裡森的好友史蒂夫.錢伯斯也認為埃裡森放棄他之前長度為73米的 「Katana號」真是太愚蠢了。

b重金打造帆船賽艇隊

拉里.埃裡森一直渴望著將甲骨文締造為世界上最大的軟體企業。雖然他離自己的願望似乎越來越近,但是在過去的幾年裡,甲骨文的日子並不好過。首先是低迷的經濟環境和不景氣的IT產業,在經受了 「9.11」恐怖襲擊後,各大公司中負責大宗購買決策的首席信息長們紛紛削減技術方面的預算。歐美公司的信息技術支出額在2001年下降了1.1%,這直接影響了甲骨文的銷售業績,公司最近一個季度的軟體銷售額比一年前下降了25%。

來自競爭對手的壓力也越來越大。當年,網際網路幾乎就是拉里的天下,其產品的高速度、可擴展和易管理受到了無數企業的青睞。早在1999年,公司的營業額已增長到97億美元,Amazon和 Dell等全球十個最大的電子商務網站、65家「財富全球 100強」企業以及不計其數的.com公司都不約而同地採用了甲骨文的產品。可就在甲骨文開始放慢行駛速度的時候,過去那些在網路大戰中遲了一步的軟體企業紛紛加速了前進的步伐:PeopleSoft公司去年的收入增加了19%;SAP和Siebel Systems的收入也分別提高了17%和14%。還有一家由甲骨文自己造就的BEA,它如今已經是家資產高達數十億的大型公司,並且正從甲骨文手中爭奪市場份額。

甲骨文還陷入了一起政治醜聞,使公司形象大打折扣。事情的起因是美國加州政府2001年把 9500萬美元的軟體合同給了甲骨文公司,後者稱這筆交易可為加州節省數百萬美元。但是2002年4月,嚴格的審計人員發現,這份合同不但沒有經過招標,而且購買的軟體使用率很低,導致加州的納稅人多付出了4100萬美元。受此影響,加州總務部負責人巴裡.肯尼被迫辭職,甲骨文的一位管理人員指出,這項 9500萬美元的計畫已經注定得失敗了,而且還要在一連串的調查當中拖上好幾個月。此外,作為一個市值超過千億美元公司的創始人,拉里的個人行為也招致人們的批評。2001年1月,他賣掉了手中的2300萬股公司股票,為自己帶來高達7.06億美元的收入--這個數目遠遠超出了某些小國家一年的GDP。埃裡森就是用這筆錢定造了「升陽號」遊艇和他那離「矽谷」不遠、位於Woodside、面積達12萬平方米的日本宮殿式的大豪宅。甲骨文的股票市值卻恰恰在這一年之中縮水了57%,很多人甚至認為拉里操縱了「有史以來最大關聯交易」。

拉里.埃裡森不僅喜歡遊艇,還喜歡賽艇。與小他11歲的比爾.蓋茨相比,埃裡森更喜歡將冒險精神體現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他因冒險玩命多次住進醫院,他有一架義大利產戰鬥機,曾駕機在太平洋上空和別人進行模擬空戰。1998年他指揮自己的遊艇 「Sayonara」號在澳大利亞悉尼到霍巴特的帆船賽中奪魁,比賽途中遭遇的風暴使其他賽艇上有6名艇員落水遇難。

埃裡森後來又與寶馬公司共同出資建立了「寶馬甲骨文」帆船隊,埃裡森的出資額為三分之二,達到了9000萬美元,巨資打造出來了「寶馬甲骨文」隊擁有世界上最好的帆船和最優秀的船員。爭強好勝的埃裡森在賽前對奪冠非常有信心,但他卻忽視了船員間潛在的不和。在上一屆美洲盃比賽中,拉里.埃裡森把「寶馬甲骨文」號帆船在美洲盃中的使命托付給紐西蘭人克利斯.迪克森,自那以後,「寶馬甲骨文」隊號一路高歌猛進,取得了相當不錯的戰績。而克利斯.迪克森正是 1998年帆船賽中「Sayonara」號的船長。拉里.埃裡森對克利斯.迪克森信任有加,但這樣的「寵愛」卻引發了船隊一個美國隊員的不滿。隊員間的矛盾在船隊到奧克蘭比賽後才曝露出來,整個船隊的士氣大減,最後的賽果變成了埃裡森的又一個惡夢。

埃裡森花了幾年時間來改造他的船隊,到今年「美國杯」瓦倫西亞站比賽時,「寶馬甲骨文」隊才有了一群優秀又和諧的船員,船隊的成績終於越來越好。「寶馬甲骨文」隊雖然面對著埃內斯托.貝爾塔雷利隊和紐西蘭隊的有力競爭,但它依然是本屆「美國杯」奪冠的最大熱門。

在帆船比賽中,擁有最好的船隻和最好的隊員的隊伍,實力自然會最強,但船隊的成績還要看老天爺的臉色,因為幸運的船隊可以獲得更好的風向和位置。但在商業戰場上,每個人的幸運神都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拉里.埃裡森就是這樣的一種人。而在生意場上,拉里.埃裡森的最大目標就是擊敗比爾.蓋次,擊敗微軟,讓甲骨文成為最大的軟體公司。

b豪宅貴過比爾.蓋茨

而且,對埃裡森來說,與蓋茨競爭並不是只在生意場上。這位甲骨文的締造者從不迴避談論他在不動產上的投資。2003年,這位富翁一下子花了650萬美元一口氣買了Malibu海灘最靠海邊的五處房產,這五幢房子連在一起,對他而言就能變成一個複合型的房子。據說他買下的其中一幢房子只是因為他喜歡裡面的游泳池而已。他花費4000萬美元修建自己的住宅,樣子完全仿照16世紀日本一位王子的花園式宮殿(蓋茨的廣為報導的豪宅不過耗資3000萬美元)。這處大豪宅在Woodside,距離舊金山南部48公里。整個房子佔地12萬平方米,是日本皇室宮殿的風格。庭院裡栽種了500株櫻桃、楓樹、銀杏等樹木,到訪的客人會發現彷彿來到了京都。埃裡森曾以頗具禪意的說法形容這棟帝王宮殿似的建築,說它代表了空氣、土地、時間、水和木所形成的「物質平衡」。他也自誇說,「這是日本本土之外最地道的日式房屋」。




圖:面積達12萬平方米的艾裡森豪宅,內部裝飾仿照16世紀時期日本宮殿式風格

他在一家航校學習駕駛雙翼飛機,但這還不夠刺激:他計畫購買一架米格-29。他說,現在這種飛機便宜了,一架只需要2000萬美元。他甚至希望俄羅斯政府還會免費送他一套正宗的原產飛行服。

埃裡森在業界以炮筒子知名。這個離過三次婚的富豪,與年輕漂亮的女人出現在社交雜誌上的機會,幾乎同他的超常經營行為在《華爾街日報》上曝光的次數一樣多。甲骨文的廣告和銷售策略都經常遭到非議:埃裡森常常許空願、說大話,產品可能遲幾個月或者幾年以後才交付,甚至根本就沒有那麼一種產品;埃裡森和他的手下在追求目的的時候是不大計較手段的。他的觀點是,只要是能引起人們對公司注意的事情就去做。甲骨文曾經狂熱投身於互動式電視試驗項目,這一試驗儘管以失敗告終,但卻使公司的聲名在社會上遠揚。1995年的一次調查顯示,40%的人知道甲骨文,但在1992年這個數字只有20%。然而,普通人嘴裡更可能吐出的名字依舊是微軟、蘋果和IBM。所以埃裡森開始了下一輪公關活動。他向以 Windows為基礎的個人電腦發出了挑戰宣言,譏諷PC機是一個「過度利用技術的荒謬物件」,倡議開發NC(網路電腦)作為替代產品。幾年前,網路電腦的概念甚囂塵上,但沒過多久就銷聲匿跡,以至於有人把埃裡森的想法說成是一種「500美元的騙局」。但埃裡森並不在乎別人的說法。畢竟,NC像此前的互動式電視節目一樣,扯出了甲骨文的大旗--埃裡森一時成了媒體的中心。

再為甲骨文找到新的增長模式後,埃裡森最近又快樂了不少。2003年聖誕節前夕,埃裡森與 36歲的小說家梅蘭妮.克雷夫特結婚,開始了自己第四次婚姻。現年63歲的他面臨著一個重要的問題是接下來要幹什麼。埃裡森還能為甲骨文工作多少年?他是不是已經作好讓別人歡送他退休的準備了?事實上,埃裡森還有很多願望去實現,其中包括花更多的時間來主持他創辦的醫療基金會的工作。該基金會由於捐給哈佛大學1.2億美元而創辦,主要致力於分子生物學的研究,埃裡森的另一個夢想是讓他的Quark生物科技公司成為癌症治療方面的革命性推動者。

年事已高的埃裡森現在的確開始放鬆了對甲骨文的掌握,跟四年前日日夜夜的工作相比,他現在的確清閑了不少。不過,埃裡森至今還在思考--最重要的就是軟體業的發展。雖然他現在已經對推銷軟體感到厭煩,但作為世界第二大軟體公司的領袖,一旦想到新的發展方向,他會毫不猶豫地帶領甲骨文去實現他的又一個夢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