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菜衝突升級 韓國要派檢疫官到中國查泡菜安全

發表:2005-10-25 0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泡菜風波」在韓國愈演愈烈。自傳出中國產泡菜含鉛超標之後,含有寄生蟲蟲卵的泡菜又成為社會問題的情況下,韓國政府擬向中國派遣檢疫官,對從中國進口的整個食品進行當地檢驗。

  韓國《每日經濟新聞》24日報導稱,韓國政府國務調整室23日透露,韓國政府準備與中國政府協商,向中國派遣檢疫官,將在生產現場檢查食品生產過程,對產品進行檢驗。該官員還說,為了檢查韓國食品的安全問題,美國農業部向韓國派遣了常駐的檢疫人員。如果中國政府反對韓國向中國派檢疫官,那麼韓國將大幅增加其駐華大使館的食品官員,以加強對泡菜產地的監測。

  開始停售中國泡菜

  早在今年9月份,韓國就有傳聞說,該國市場上的中國產泡菜的平均含鉛量,略微超過了國際通用的蔬菜含鉛量標準。但韓國食品藥品安全廳10月10日發表新聞公報說,他們對韓國市場上流通的31個品牌的中國產泡菜進行了抽樣精密檢測,結果中國產泡菜的含鉛量在0.05ppm以下(1ppm為百萬分之一),大大低於國際通用的蔬菜含鉛量標準0.3ppm,可以放心食用。

  「泡菜風波」並沒有因此平息。新華社24日發自首爾(即漢城)的消息稱,韓國食品藥品安全廳21日公布,對在韓國市場上銷售的9種中國泡菜進行了食品安全性檢測,抽檢的16棵泡菜中檢測出蛔蟲、十二指腸蟲及東方毛圓線蟲等3種寄生蟲蟲卵。

  韓國的一些在線零售企業開始停止銷售中國產泡菜。G市場(gmarket.co.kr)24日稱,得到上述消息後,立即取消了中國產泡菜的銷售登記。該市場計畫,在韓國食品藥品安全廳等政府部門發布「可放心食用中國產泡菜」的通知前,不再接受中國產泡菜的銷售登記。

  多為在華韓資企業生產

  韓國聯合通訊社24日發自北京的消息稱,據調查,出口到韓國的「中國泡菜」實際上多為在華韓資企業或其轉包企業生產。並且,從出口單價過於低廉這一點看,泡菜原料的栽培、泡菜的製作以及運輸等環節很難符合韓國的衛生標準。

  據中國業界24日稱,出口到韓國的泡菜大部分是由青島、威海、煙臺等地的韓資泡菜廠或他們的轉包企業所生產。有關人士指出,出口到韓國的泡菜每公斤製作成本為4元,僅僅是其在中國市場售價的三分之一。

  有關人士還表示:「儘管沒有準確的統計數字,但出口到韓國的大多數中國泡菜都是韓國人在華直接或委託泡菜廠生產的。」

  寄生蟲蟲卵負面影響更大

  但韓國從中國進口泡菜的數量和進口額未見減少,反而在增加。

  韓國食品藥品安全廳24日稱,上個月中國泡菜傳出鉛含量超標風波,在這之後的一個月裡,韓國從中國進口泡菜716批,共12437噸,比去年同期的 450批和8667噸增長44.5%,進口額增加到553.4萬美元,同比增長62.8%。和泡菜風波發生前的8月份相比,進口量和進口額分別增長了 3.8%和6%。據分析,韓國對中國泡菜的需求有增無減,主要原因在於價格。

  韓國流通業界24日稱,隨著醃製泡菜的冬季來臨,準備自行醃製泡菜的家庭日益增加,白菜、蘿蔔等泡菜原料的價格出現暴漲趨勢。

  當天,在首爾可樂洞農水產品批發市場,5噸白菜拍賣價達到600萬韓元(約合人民幣4.8萬元),上漲到標準價的三倍以上(近5年的平均價格為193萬韓元)。

  但也有人認為,由於日前中國泡菜被查出含寄生蟲蟲卵,因此上述情況今後可能會發生變化。流通業界負責人還說:「寄生蟲蟲卵的負面影響將遠大於鉛含量,二者無法相提並論。因此,預計韓國對中國泡菜的需求量將急劇下降。同時,韓國泡菜也會受到影響,整個泡菜產業都將受到巨大打擊。」

  激化成「貿易糾紛」?

  中韓泡菜風波因寄生蟲蟲卵問題衝突進一步升級,相關人士表示從目前的事態發展來看,此次事件可能會演變成中韓「泡菜戰爭」這一惡劣局面。韓國外交通商部的高層官員24日表示:「這種狀況如果進一步升級,就不太好了。」並稱:「中國進行報復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很難用一句話斷言說沒有。」

  該相關人士表示:「由於在韓國的出口商品中也可能會出現存在(安全性)問題的產品,因此,中國找到問題也不是不可能。」也就是說,根據中國政府採取怎樣的立場,目前的「食品安全」爭議有可能會激化成為「貿易糾紛」。

  「泡菜戰爭」一觸即發

  韓國屢次向中國產品發難。中韓泡菜風波因寄生蟲蟲卵問題衝突進一步升級,「泡菜戰爭」一觸即發。

  中方相關人士抗議說:「在韓國水產品中也檢驗出了孔雀石綠,但韓國政府卻在沒有事前通知中方的情況下利用媒體誤導大眾,就好像只是中國水產品有問題一樣。如果類似事件再度發生,中國也只能採取相應措施。」

  韓方在今年7月發表中國啤酒被檢測出甲醛後過半個月又宣布安全方面沒有問題。不久,韓方又發文說從中國產鰻魚中檢測出孔雀石綠,但是此後在韓國產香魚、鱒魚中也檢測出孔雀石綠等事實。

  中國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20日表示,如果韓國發表從中國產泡菜中檢測出寄生蟲的事實,中國將對韓國產化妝品採取措施,這說明中國方面已經正式要求韓國政府提供被檢測出危害成分的韓國化妝品相關資料。

  在中國加入WTO前的2000年,韓國政府為了避免進口1500萬美元規模的中國產大蒜,緊急採取了進口限制措施。對此,中國立即採取了禁止進口5億美元規模的韓國產手機和聚乙烯的報復措施。

  不過,韓方對平息「泡菜衝突」態度積極。一名官員稱,「這次中國方面的抗議是有關官員表達立場和發出警告的。但中國商務部還沒有作出反應,因此還不能說情況惡化到引發中韓貿易摩擦的地步。」

  中韓貿易紛爭出現的同時,兩國也積極進行化解。韓國海洋水產部21日稱,本月19日在北京召開的「韓中衛生部水產品工作會議」決定,為有效阻止含「孔雀石綠」等有害物質的水產品流通,在檢測活魚時,加入「孔雀石綠」檢測。

  去年,中國成為韓國最大貿易國。因此,韓國方面處理比較謹慎。同時,作為世界貿易組織(WTO)成員國的中國勢必傾向於採取國際準則辦事。但是,可以預見,隨著貿易量和範圍擴大,兩國摩擦不可避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