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運會馬術比賽跑死馬,不止一匹!

發表:2005-10-26 2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運會在凱歌中結束了,但是對參加馬術比賽的運動員來說,也許還沒有結束,他們的遺憾甚至悲傷才剛剛開始。十運會12公里速度賽馬比賽後,參賽的19匹馬,1匹死亡,11匹重傷,餘下「幸運」的7匹,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傷害。一位北京隊的老教練不由悲憤地表示:「這樣的比賽不是賽馬,是殺馬!」中國香港賽馬一般沒有超過3公里的,九運會只有5公里,但十運會是12公里。據說採用如此跑死馬的路程是為了讓更有耐力的西部馬取得好成績(10月23日《信息時報》)。

  馬術比賽設計者的考慮不能說沒有道理,規則向西部傾斜是可以理解的。可是他們忘了,馬是有生命有感覺的。在所有的十運會比賽中,恐怕只有馬術比賽必須是人類和動物配合,其實這種配合和羽毛球雙打又有什麼區別呢?

  我想這些規則設計者如此「冷血」的原因,可能是因為他們對馬的親近感幾乎沒有,還不如對鋼鐵組成的汽車。這些人開著自己的車,恐怕都不願意汽車隨便涉水、超載、磕碰等等。「愛車」的提法處處可見,一些人愛車不亞於愛自己的老婆。要知道這車只是沒有生命的鋼鐵動物。

  悲傷的只有那些馬的主人,因為他們朝夕相處,馬就是自己的親人。這種悲傷之情讓我想起唐太宗,這個擁有當時世界上最強大帝國的皇帝,駕崩後埋葬在昭陵。他讓能工巧匠彫刻了他生前乘坐的六匹馬的塑像在昭陵陪伴他。在他眼裡,這六匹伴他南征北戰的馬比某些大臣還要忠心,還要重要。在那個馬成為主要交通工具和戰略物資的時代,恐怕不會為了一場遊戲而要了馬的生命和健康。只有在特殊時期,比如為了贏得一場對敵戰爭的勝利或傳達某種重要的信息,才可能犧牲馬--那種情況下連人都可能犧牲。所以今天的我們讀到「老馬識途」的成語,以及「胡馬依北風」的詩句時,能感覺到馬是和人一樣有生命和感情的。

  這些設計馬術比賽規則的人,當然不是伯樂,不是唐太宗,不是成吉思汗。在他們眼裡沒有馬匹的生命,只有輸贏,至於決出輸贏對馬是否有傷害則不在考慮之列。馬對他們而言,只是一種遊戲的工具,還不如自家的私車更可愛、更人性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