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之聲:中國彩電讓歐洲市場價格一路狂泄

發表:2005-10-27 0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秋天是電視機業務的高峰季節,新型電視機紛紛上市。今年讓歐洲市民歡欣鼓舞,讓經濟界目瞪口呆的是:電視機價格的狂泄。業內人士指出,中國電視機大規模擠入歐洲市場是價格大落的一個重要原因。

價格真的可以說是狂泄

6 個月前,在瑞士蘇黎世的專業商場Radio/TV Burkhardt,買一臺平板大屏幕彩電的要付出5500瑞朗,現在卻只要掏出不到一半的錢來:2500瑞朗就夠了。商場經理阿爾諾德.哈恩告訴記者,雖然各種電視機的價格發展不同,但總體上說來,平板彩電的價格在瑞士比春季平均下落了三分之一。

德國和歐洲其它國家,這個現象是普遍存在的。無論是MediaMarkt,還是Real,還是Saturn,或者Aldi,所有的商場都推出「特價」彩電,所有的彩電都變得便宜了很多。100歐元以下買到相當不錯的彩電,早已不是神話。

生產技術進步是原因之一

索尼瑞士子公司發言人達尼爾.格拉夫說,彩電價格大落的主要原因是生產技術的改進。他舉例說,以前每生產一個電視機屏幕要耗掉一塊「模玻璃」,而今天一塊模玻璃可以用來生產好幾個電視機屏幕。

杜丁根專業商店列曼維新銷售人員馬庫斯.尤尼也指出,電視機屏幕的廢品率以前達50%,現在也大大減少了。這樣,廠家有了克服生產緊張期的辦法。首次在市場上出現了供大於求的現象。

中國是另一大原因

生產技術進步並不是唯一的原因。另一個重要原因是中國大量的廉價產品湧入歐洲市場。它們用最低的價格來爭取歐洲顧客的歡心。市場主流派三星、菲力浦、LG這些公司表現得對中國的「侵略」並不擔心。三星瑞士子公司經理雷奧.弗根斯特魯普說:「產品的革新度太深了,他們(中國人)沒法真正成為我們的對手。」

然而,銷售專家們的看法就不一樣了。他們認為,正是這些主要來自中國的廉價彩電迫使市場價格猛降。因為顧客們為更高的質量付出更多的錢的願望是有限的。尤尼證實:「價格和電視機的外觀美在作出購買決定是決定性的。技術和更有效的裝置則是次要的。」

實際上,生產廠家們很難怪別人:他們大規模地把他們過時的生產設備賣到中國去,這才使中國能夠在這個領域裡站起來。很長時間中,平板屏幕彩電的生產是絕對 「排外」的,巨大的設備投資、高額的研發費用,使業界新人難以入門。然而他們把這些生產線賣到中國去,卻起到了「養虎成患」的作用。

平板電視機銷售全球猛增81%

低價格激發了大效應:平板電視的銷售在最近幾個月內激增。在所有的商店裡,只有五分之一的彩電還是傳統屏幕的。Display Bank這個市場調研公司估計,2005年全世界液晶平板彩電的銷售額將激增81%,LCD背投彩電的增長率也將與此相似。

儘管平板彩電來勢如此之猛,傳統的顯像管彩電目前還沒有顯示出全線撤退的跡象。西方大電視機廠家中,還沒有一家把這種舊彩電撤出生產線。尤尼說:「尤其在東歐,這還是一個盈利的業務。」即使在瑞士和德國,也還有很多人繼續購買顯像管彩電。一個原因是,顯像管彩電的圖像質量目前還是高於平板。但大多數顧客對此並不在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