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週五百幹部外逃 五十一高官攜巨款外逃不遂落網

作者:作者:田穗 發表:2005-10-30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十一」黃金周,在代號為「22-羅網」的行動中,從十七個港口共拘捕了二百八十二名外逃貪官。另外也有二百餘人漏網,外逃成功。

「22-羅網」行動攔截外逃貪官

一年三度長假黃金週,現已成了中共貪官外逃的「黃金週」。今年「十一」前夕,中共黨內盛傳五中全會後將展開新一輪反腐敗、打擊外逃和洗黑錢活動。故此,今年「十一」黃金週,企圖外逃的幹部就更多了。

代號「22-羅網」的攔截外逃行動,由中央政治局部署,中紀委書記吳官正任總指揮,公安部長周永康、中辦主任王剛、中紀委副書記何勇任副總指揮,從中紀委、中共中央辦公廳、中央軍委辦公廳、總參保衛部抽調了一千五百多名幹部、特警,組成二十五個分隊和工作組,其中二十二個分隊,從九月二十八日起已秘密進駐二十二個出境航空港及邊境口岸。代號中的「22」,就是指二十二個出境港口。

整個行動,至十月六日晚上十二時告一段落。共計從十七個港口攔截外逃貪官二百八十二人。漏網的也不少,據說有二百餘人成功外逃。

「22-羅網」行動總指揮吳官正親自到天津、大連航空港;周永康到廣州、深圳航空港;王剛到上海、南京、杭州航空港;何勇到北京航空港;張德江率廣州軍區特警,到蛇口港、珠海拱北口岸佈防,查獲目標人物。

今年「十一」貪官外逃潮的特點

此次外逃與以往有所不同:(一)以包團隨旅行社出國探親、旅遊者居多,有攜全家出國「探親」者;(二)外逃目標以澳洲、紐西蘭為主,而前往美、加的減少;(三)選擇航空港以深圳、大連、南京、武漢為多;(四)外逃的邊境口岸,放棄羅湖、文錦渡,改為珠海拱北、蛇口,再經澳門、香港到外國;(五)持「特別通行證」、「政府代表團」證件,經貴賓室通道,享有行李物品免驗特權。

以下是幾個「特寫鏡頭」

已經過關,又被捉回

九月三十日晚九時許,三輛挂有粵、澳二地車牌的黑色平治600型轎車,載著十一名持公務護照,並持有「特別通行證」的幹部,通過了珠海拱北邊檢關閘,駛往澳門特區關閘時,被特警鳴槍攔截。這十一名幹部都來自廣東省國土廳、建設廳、財政廳,他們是以考察珠海、中山的城建為名,二十八日離開廣州的。有個說法,指他們外逃的敗露,是因為他們臨走時,有人將皮箱遺忘在珠海賓館,皮箱內有一百多萬美元現鈔,引起賓館保衛部門的警覺,上報了。另一說法稱:他們離開廣州時,曾到小金庫帳戶銀行提取巨額外幣,中國銀行廣東省分行向省裡報告後,有關方面才採取行動的。

登機後下機,結果中「玄機」

十月一日上午,從上海浦東機場飛往澳大利亞悉尼的班機的乘客登機完畢,飛機正在待命起飛時,突獲通知稱:飛機有小故障,要乘客下機。結果,將搭乘這班飛機的一個四十多人包的旅遊團成員全部拘留。這個旅遊團的人,都是南京、常州的國企高層和證券界人士及其家屬,共計有十多個家庭,他們想乘出國游之機,舉家外逃,護照都用的假名。

政府代表團,名額花錢買

十月一日上午,查到在深圳機場貴賓室候機的政府代表團中,赴澳大利亞、紐西蘭考察城建、環保工作的七名來自江蘇、安徽省地廳級幹部,是用錢買的名額。他們準備隨代表團到達目標國後,再外逃。一個名額花了二萬美元的代價。在其已託運的行李箱中,查抄出美元現鈔八百萬、澳元現鈔四百萬。

公路槍戰,追捕外逃

十月二日傍晚,在大連機場公路上,發生了特警和外逃的退復軍人展開的車輛追逐的槍戰,結果造成三死四傷。外逃的退伍軍人曾任撫順軍分區副司令員(副師級)。退伍後在某國企任副董事長兼總經理,外逃時,捲走了三千多萬元。

行蹤敗露,廁所吞毒

十月三日上午,天津機場貴賓室有五名來自山東省的局級幹部,準備經香港外逃澳洲。當他們見事情敗露時,躲到衛生間企圖吞「山埃」自殺未遂,後被捕。

外逃未遂被捕的高官

在「十一」黃金週期間,外逃被捕的人員中,有五十一名地廳級以上的高級幹部,其中有廣東省國土廳副廳長,江蘇省國土廳副廳長、交通廳副廳長,安徽省建設廳黨組副書記,山東省紀委常委、省財政廳主任,河北省稅務局代局長,廣東省工商局副局長、佛山市副市長等。

在十七個航空港、邊境口岸攔截、拘捕的二百八十二名外逃幹部、公職人員及其家屬中,查獲到外幣現款、外幣旅行支票、外幣證券等,高達一點三億美元,黃金及金幣有八百多盎司,還查抄到已在外國購買的物業證書等。


編後語

可以編電視劇了

今年十月一日長假,照例又是貪官外逃的「黃金週」。從報導的一鱗半爪看,真能編些電視劇了。如果劇作家有創作自由,電視臺有放映自由的話,大陸觀眾就不會整天看那些陳得發霉的宮廷故事和倒人胃口的武打片了。

事實上,中國大陸的社會百態乃是作家取之不盡的寶藏。充斥人間的不平事,欺心暗室的骯髒勾當,掙紮在底層的弱勢群體,特別是那猛於虎的苛政,都是足以寫出揭露黑暗震撼人心作品的素材。但是,作家們能隨便寫嗎?寫什麼,怎麼寫,都有「黨的領導」在支配。你敢暴露社會主義的黑暗嗎?那是「給社會主義抹黑」。你想抨擊苛政嗎?那是「顛覆國家政權」。這邊還沒有寫,那邊帽子和棍子已經準備好了。還是編些鶯歌燕舞歌頌「盛世」,賣弄些低級趣味譁眾取寵吧!

(轉自2005年10月動向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