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上市,德國商報為中國銀行業把脈

發表:2005-10-31 06: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第三金融機構-中國建設銀行27日在香港成功上市,一天內籌得80億美元。建行上市是中國金融市場更加開放的重要信號。根據德國「商報」的觀察,外國投資人早已競相爭入中國這個被認為有最大賺錢機會的市場。商報指出:

「僅過去14個月,外國銀行投入中國金融界的資金就達150億美元。這麼短的時間裏向中國的一個行業投入這麼多資金,這還是破天荒第一次。然而,為能進入這個儲蓄大國,國際頂尖銀行家之間眼下進行著一場真正的出價大戰。一名在北京的銀行家說道:『這裡遵循的是奧運會原則-重在參與!『」

商報同時指出,光有資金,並不能保證獲得中國金融市場的入場券,原因是-

「在中國的金融遊戲中起作用的並非只是企業經濟因素。此外,北京政府只允許外國人出錢購買。建立自己的金融網實際上不可能,因為,併購中國的銀行遭到禁止。…不論是匯豐丶花旗還是德意志銀行,誰想長期在中國扮演角色,都不得不參與昂貴的『撲克遊戲』,從而使價格一路上漲。為購得中國建設銀行9%的股份,美洲銀行竟需出資30億美元。上海國際銀行和金融機構主席洛歇爾就指出,尤其是對銀行界而言,在中國投資依然存在風險。」

然而,外國金融業依然對中國情有獨衷。德國「商報」解釋說-

「原因是,按照世貿組織的要求,至2006年底,中國的金融市場必須對外開放。獲得有利的起跑位置便具有無窮的價值。而且,這個13億人口國家的銀行業的發展程度還相當低下。中國依然還是一個使用現金的國度。即使是在北京和上海,銀行間的轉帳也常常不可能,還必須先提款,然後付款。中國各銀行的個人業務只佔業務總額的5%。而在歐洲,其比例是40%。因此,擴展該業務被認為特別有利可圖,例如,信用卡在中國依然還未普及。」

前景或許十分看好。根據「商報」的觀察:

「現在,中國國內就有存款16000億美元,不過,其中多數是藏在床墊底下,而不是放在銀行。儲蓄率明顯高於歐洲,因為,50年來,中國的銀行首先是欠債纍纍的國營企業的融資機器。與此相應,私人主顧便十分不滿。根據一項調查結果,85%的私人主顧希望獲得更好的服務。」

但是,「商報」警告說:「中國銀行內部也與一個現代金融業的要求相距甚遠。根據專家洛歇爾的分析,儘管進行著變革和改革,所有的金融機構依然因缺乏風險管理丶內部管理不良以及低下的資金率而叫苦不迭。此外,腐敗和醜聞已進入最高管理層,以及員工太多,素質太差。」


德國之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