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部農業部打得一塌糊塗:爭奪禽流感防控基金

發表:2005-11-01 2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7日起暫停活禽交易。6日下午,北京市市政府緊急召開「全國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會議,決定從7日起開始,北京暫停活禽交易及鳥市經營,外埠活禽禁止進京,市區不得飼養活雞,廣場鴿、觀賞鴿、信鴿暫停放飛,對進京禽類及製成品將嚴格檢疫。

中國的禽流感疫情在11月6日出現戲劇性發展,之前聲稱「排除禽流感疫情」的湖南病例突然成為疑似個案,衛生部門又高調邀請世衛專家參與評估。據北京消息人士向亞洲時報在線透露,此一發展跟中國副總理回良玉處理禽流感危機時被指「偏幫」農業部門有關。

中國衛生部6日表示,出現禽流感的湖南省湘潭縣出現三宗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其中兩宗屬以前通報過的病例。據指出,鑒於湘潭縣射埠鎮灣塘村最近發生 H5N1禽流感疫情,專家綜合分析認為,三宗病例目前診斷為不明原因肺炎,但「不能排除人感染H5N1禽流感的可能」。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有關實驗室檢測正在進行之中。

據消息人士表示,中國衛生部這個動作,不排除是衝著負責處理禽流感疫情,但卻一直跟農業系統關係密切的中國副總理回良玉而來。

回良玉現時是中國全國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揮部總指揮。這個指揮部在2004年1月成立,除了回良玉外,還有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華建敏任副總指揮。指揮部負責處理全國防治工作的具體事務。

雖然在理論上指揮部由農業部、發展改革委、衛生部、財政部、質檢總局、工商總局、科技部、商務部、海關總署等有關部門組成,但指揮部辦公室設在農業部,所以指揮部利益向農業部傾斜的態勢也就由此形成。

在這次湖南湘潭的疑似禽流感個案中,由農業部門主導的指揮部的角色受到不少衛生專家質疑。事件中12歲女童賀茵在10月17日死亡,有關方面明知該區出現禽流感疫情,竟然把賀女屍體在同一天火化。結果,由於賀女血液樣本不足,有關方面在證實賀女是否禽流感方面出現困難。

另一值得注意的地方是,世衛專家此次跟中國衛生部可謂是合作無間,之前湖南有人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火化了疑似禽流感女童屍體,但世衛則力挺衛生部,力指無法排除該病例不是禽流感。中國衛生部也計畫邀請世界衛生組織專家來華進一步調查。11月7日世衛專家公開出來力挺衛生部,大讚衛生部「做得較上次對抗非典更好」。

可圈可點的是,中國衛生系統的中國病病預防控制中心公共衛生監測與信息中心主任楊功煥近日特別投書中國《財經》雜誌,抖出農業部和衛生部之間的問題。楊功煥的文章提到,要確保中國防控禽流感措施有效執行,「關鍵是政府的領導作用和各職能部門之間的協作,特別是農業部門和衛生部門的合作至關重要」。

另一個引起關注的現象是,衛生部7日召開全國防控禽流感電視電話會議時強調,「各地衛生部門還要加強與質量監督、教育、工商、民航、交通等部門的密切合作」,就是沒有提及農業部。

中國防控禽流感工作「偏重農業系統」的說法的出現,跟回良玉本人負責農業工作是否有關,也成為不少衛生部中人心目中的疑問。今年61歲的回良玉文革爆發前夕曾於吉林省農業學校學習,他的第一份工作也是在吉林省榆樹縣農業局開始。作為副總理,他現在也是負責農業工作。農業部看待禽流感問題的角度,自然跟衛生部有所不同。

中國防控禽流感涉及龐大利益,因此也引發了部門之間的互動和博弈。在11月2日的國務院會議上,中央領導決定中央財政從今年預算總預備費中安排20億元人民幣,設立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基金。中國衛生部今年資源集中辦好基層民眾看病難一事,已費盡九牛二虎之力,如今又再遇上禽流感,但主事人又被指「偏幫」農業部門,因此,衛生部門不得不想辦法讓回良玉在處事上更「中立」一些。

有分析指出,雖然這次在枱面上負責防控禽流感的回良玉,但2003年負責回典疫情的另一位副總理吳儀也明顯不是省油的燈。這場由廿億人民幣防控禽流感基金引發的博弈,勢將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