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北韓行更突顯中朝歧異

發表:2005-11-02 0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時報金也白報導,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胡錦濤剛結束了對北韓的正式友好訪問,中國和北韓的官方媒體均大事宣揚為成功;然而,只要細讀一下官方的發布,不需要什麼內幕渠道,即可領會中朝之間其實存在頗多分歧。

在胡錦濤結束了對北韓正式友好訪問的30日下午,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舉行新聞發布會,陪同胡錦濤總書記訪朝的中聯部部長王家瑞向數十家中外媒體的近百名記者介紹了訪問的有關情況和成果。

據王家瑞介紹,胡錦濤此行取得四大成就,計有:一、兩黨兩國的最高領導人為中朝關係發展進一步指明了方向。二、共同重申將繼續推動通過對話和平解決三、雙方強調要進一步促進中朝經貿合作。四、雙方積極評價對方的建設成就。

所謂四大成就,眾所周知國際社會關注的僅朝鮮半島核問題一項。

在這項目上,王家瑞除了引述胡錦濤的講話表態外,對金正日有何積極表示則無從奉告。他只能訴諸自己的個人觀察說,從其觀察到的雙方領導人的態度可得出結論:相信即將如期舉行的新一輪六方會談能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繼續沿著和平解決朝核問題的方向取得積極成果。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是黨的外交部,王家瑞也可以算是一名主要外事官員。外事官員在報告黨國主要領導的活動時,竟然加入個人觀察,並不常見。

王家瑞介紹說,在朝鮮半島核問題上,胡錦濤總書記向朝方領導人再次轉達中方的立場和看法,即堅持半島無核化的目標,堅持對話和平解決的方向,堅持維護半島和地區的和平與穩定。胡錦濤表示,第四輪六方會談發表了共同聲明,取得了重要的階段性成果。中方願同朝方以及有關方面共同努力,落實共同聲明提出的總體目標,推動第五輪六方會談取得新進展。

王家瑞說,金正日對中方致力於朝鮮半島和平穩定的積極姿態和為此作出的重要貢獻給予了高度評價。金正日表示,朝鮮堅持半島無核化,堅持通過對話和平解決問題的立場;朝方同時認為上一輪會談發表的共同聲明具有積極意義,成果來之不易。

王家瑞所引述胡金兩人談話之間最明顯差距,在胡錦濤堅持半島無核化的目標及堅持對話和平解決的方向以外,還堅持維護半島和地區的和平與穩定。而金正日只表示堅持半島無核化及通過對話和平解決問題的立場,沒有響應堅持維護半島和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其實胡金兩人在28晚的宴會談話,再次出現差異,雙方不協調的象徵意味更大。

中國官方新華社發表了胡錦濤的講話,內容在強調加強溝通,又搬出一大堆經濟數字說明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就,似乎不太有助消化,此外就是稱許北韓和金正日。

北韓官方中央社發表的金正日在晚宴致詞內,也沒有提及正在進行中的六方會談、朝鮮半島的當前政治氣氛、半島無核化前景等嚴肅話題,但有觸及朝鮮半島和平,並且似刻意突出半島和平與中國的利害關係。

金正日的發言,重申中朝兩國有上一代領導用鮮血凝成的友誼,包括在抗日戰爭和「祖國解放戰爭」(即韓戰)。

金正日又特別感謝過去10多年來中國給予北韓的物資和精神支持,協助北韓「渡過嚴峻困難」。

最後談到中國對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的努力時,金正日說,「近年來,胡錦濤同志領導的中共和政府在當前形勢下重視中朝傳統友誼,採取積極措施促進雙方合作關係,為保證其近鄰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穩定作出誠意努力。」

金正日這番謝詞,似乎話裡有骨,一方面提醒胡錦濤勿忘傳統歷史,另一方面更指出中國與朝鮮半島是近鄰,朝鮮半島的穩定會影響中國。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王家瑞說介紹胡錦濤北韓之行的成就時,用了不少時間談胡錦濤總書記還參觀了大安友誼玻璃廠,並深入農村、走進農戶,實地瞭解朝鮮經濟社會發展的情況。這種磨時間的報告,側面反映在實際事務方面,即與金正日的會談,和與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等黨政主要領導人的會見,可以報告的好消息不多。

至於訪問的四大主要成果是的其餘三項,真是不提也罷。「兩黨兩國的最高領導人為中朝關係發展進一步指明了方向」如果也算成果,只說明過去兩國間關係發展缺乏明確方向。所謂促進中朝經貿合作,從商務部只派出副部長陪同國家主席,就可見中方有多重視。最後是,雙方積極評價對方的建設成就,互相客氣一番也算成果,太明顯要湊夠四字之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