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湖南女子深山穴居30年

發表:2005-11-02 2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南湘西山區深處一位50多歲的白髮女子,她過著原始穴居生活30多年,墾荒闢地,以玉米、紅薯及捕小魚小蝦果腹。她拒絕與任何人接觸,思想還停留在30年前。

據羊城晚報報導,湖南省湘西自治州花垣縣大龍洞鄉高岩村民介紹,30年前村裡一姓楊的苗族姑娘和吉首的一男青年偷偷相愛。楊姑娘是獨生女,母親不願意讓她遠嫁吉首,百般阻撓女兒的婚事。男青年最終忍痛離開和另一姑娘結婚。

母親阻撓遠嫁 隱居深山

楊母去世後,楊姑娘無依無靠,她逃離傷心之地,跑進大山深處的洞穴中隱居,過著野人一般的生活,拒絕與任何人接觸。她在洞口附近墾荒闢地,種玉米、紅薯、辣椒、棉花等;在山澗小溪捕小魚小蝦果腹。

村民們說,當年親眼看著楊姑娘進山,烏黑的頭髮漸漸變白。30多年過去,大家只記得她姓楊,村裡人都叫她白髮大姐。

手臂刺青祭奠愛人

白髮女雙手粗糙皸裂,手腕處隱約有一個紋著的青色的「王」字,她形體削瘦、膚色蠟黃,她雖然已經50多歲,但顯得很精神,清秀的眉目間依然透露出她昔日的美麗。

村民阿婭說,據說白髮女躲進山洞後,曾經生育過兩個孩子,但孩子都在出生不久就夭折了,具體死因大家都不清楚。至於孩子的父親到底是誰,沒有人知道。人們推測,一定是上山打柴或打獵圖謀不軌的男人。

阿婭說,自從兩個孩子死後,她更加害怕見到生人尤其是男人。她從不接受別人的東西。有位好心人曾將200元放在白髮女洞口的矮牆上,可是她始終不拿就讓它一直擱在那。

冬天烤火席地而眠

白髮女居住的山洞裡沒有發現床鋪和被子,火塘裡有些燃燒柴火的灰燼,還架著一隻用來支起鍋子的三腳鐵架。

村民們不明白白髮大姐是如何度過寒冷的冬天,人們猜測她一定是圍著火爐枯坐著,實在困了就席地而眠;等火熄滅了,洞裡的溫度漸漸降低她被凍醒,再給火塘添上柴薪;餓了,將自己種的玉米棒子或紅薯用火烤熟吃……

思想停留在30年前

白髮女的思想仍然停留在30多年前的「文革」時期。她偶爾會唱唱《大海航行靠舵手》;見人從她的山洞附近經過,就以為是「造反派」來了,嚇得拚命跑,邊跑邊大聲呼喊:「我成分好,不要搬我的東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